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明之声”网络展播计划正式开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6日 15:3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3月4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国家广电总局、中央外宣办、中央文明办等单位指导,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清华大学广播站、北京大学广播站、中国广播网、中国青少年广播网等百家广播电台、校园广播站和广播网站联合举办的“文明之声网络展播计划”开播仪式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3月至5月期间,百台(站、网)将联合推荐并广播一批优秀节目,广播总时长将超过1万小时。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出席开播仪式。

  杨岳在致词中说:近两年来,随着网络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和宽带网络的普及,网络广播悄然兴起,对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广播是广播技术和载体的一次新的革命,既为青少年提供了新的学习方式、交流方式和娱乐方式,也将使互联网这把双刃剑的原有问题进一步深化和严峻。如何兴利抑弊、善加利用,充分运用这一新的媒体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和服务,是对网络时代青少年工作的新挑战、新机遇,也是对共青团组织创新服务模式的新要求。希望此次探索有利于促进各地广播电台、校园广播站与网络广播的交流和互动,努力使网络广播成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阵地,了解青少年需求的新途径,服务青少年成长的新渠道。

  田进在致词中说:网络广播是传统广播的延伸,同样也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和重要的舆论阵地。网络广播建设,要依托广播资源,积极遵循互联网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网络广播的优势,创新网络广播传播理念和节目形态,着力打造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名牌网络广播节目,不断增强网络广播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同时,国家广电总局正着手从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探索加强网络广播网络电视有效管理的新方式、新途径,立足于发展抓管理,管理促发展,为网络视听媒体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本次活动由“我们的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和国家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主办,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中国广播网和北京创艺声媒文化传播公司、北京听盟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期间,各联办单位将推荐和展播一批以反映历史文明、展示现代文明、介绍地域文明,引导广大青少年关注文明、感受文明、传承文明、构建和谐为主题的广播节目和公益广告,听众(读者、网友)可通过各联办单位收听展播节目、通过网站点播下载收听,也可通过网络评论和投票等形式参与互动,评出最受欢迎节目、最佳品质节目、最具魅力主持人和最佳公益广告,5月4日将举办活动特别直播节目。“九曲神州之古都开封”、“文化之旅之妈祖文化”、“青春的梦想”、“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让道德之光照亮年轻的心”“56个民族一家亲”等首批节目充分体现了贴近青少年的特色,多从细微之处切入、以具体事例开篇,内容涉及历史、文化、法律、科普、时尚等各方面。

  活动展播总站网址:http://wmzs.vocy.cn

  播文明之声 促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田进在“文明之声”网络展播计划开播仪式上的致辞

  2006年3月4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文明之声网络展播计划”今天正式启动。我代表国家广电总局表示热烈祝贺!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技术水平的讯速提升,网络广播电视的发展方兴未艾,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因此,顺应潮流,扬长避短,兴利抑弊,保证网络视听产品的生产和传播,健康、文明、有序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而又重要的任务。国家广电总局和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举办的“文明之声网络展播计划”,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网络广播电视宣传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文明之声”展播计划将充分运用广播,特别是网络广播这一新的传播形式和手段,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受文明、传承文明。通过向广大青少年推荐优秀广播内容,促进传统广播电台与网络广播的交流、互动,促进青少年广播爱好者健康成长。

  网络广播宣传,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网络广播是传统广播的延伸,是为新一代广播听众提供的现代化载体,同样也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和重要的舆论阵地。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唱响主旋律,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丰富精神生活,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网络广播建设,要依托广播资源,积极遵循互联网的特点和规律。要充分发挥网络广播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信息容量大、查询方便、可重复点播等优势,创新网络广播传播理念和节目形态,开办一批针对性强、互动性强,有新意、有品味的栏目和节目,贴近青少年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着力打造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名牌网络广播节目,不断增强网络广播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努力开创网络广播事业的新局面。

  网络广播管理,要根据新媒体新特点创新管理模式。网络广播属于新生事物,一方面加强管理十分必要,另一方面如何有效管理是一个新课题。目前,国家广电总局正着手从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探索加强网络广播网络电视有效管理的新方式、新途径。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立足于发展抓管理,以管理促发展,为网络视听媒体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最后,预祝“文明之声”网络展播计划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