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年央视春节歌舞晚会:歌飞舞翩贺新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9日 13:55 来源:CCTV.com

  每年的春节歌舞晚会都是一次歌舞艺术人才和作品的全景展示,一场格调高雅又贴近生活的盛宴,不但是以语言类节目为主打的春节联欢晚会的有力补充,同时,也使观众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充分感受艺术多样性的魅力。近日,中央电视台2006年春节歌舞晚会总导演白志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就今年晚会的总体方案谈了三点想法。

  ☆ 总体把握:凸显“和谐”

  今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构建和谐社会”放在了“十一五”规划的突出位置,这是当前党的中心工作。2006年恰逢“十一五”第一年,因此本台春节歌舞晚会将着力营造以“和谐”为总体基调的晚会气氛,凸显电视文艺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艺术取向,实现晚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

  ☆ 内容构思:经典创新

  2006年春节歌舞晚会将以新近涌现的优秀歌舞作品和演员,以及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作品和著名演员为基础,力争多角度、多侧面地满足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收视需要。同时,晚会将有选择地组织节目,并以观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对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做符合晚会内容和风格上的改编、重组,通过改变演员的艺术表现方式,使其以全新的面貌在晚会中得到展示。

  本台晚会的一大亮点是对于近年来产生的一些有影响、但观众在电视上还没有机会欣赏到的舞台艺术、实景艺术的精彩片段进行展示,如大型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杂技剧《天鹅湖》等。前者大写意地将刘三姐留给人们印象中的经典山歌、民族文化、漓江风情等元素创新组合,不着痕迹地融入山水,营造天人合一的境界。后者则是在充分运用杂技艺术顶级技巧的同时,大胆结合芭蕾舞姿,让公主用脚尖在王子的手臂和头顶上翩翩起舞,使古老的东方杂技和优美的西方芭蕾两种艺术融为一体。

  白志群导演表示,通过电视镜头,将晚会舞台之外的表演编入节目程序,这是春节歌舞晚会一次全新的尝试,相信会给广大电视观众前所未有的视觉艺术新体验。

  ☆ 晚会节奏:明快为主

  今年除夕之夜,是北京市由禁放改限放烟花爆竹的第一年,考虑到观众的收视心理,今年的歌舞晚会在节目编排上,节奏多以明快为主,不仅单个节目的长度有所缩短,在节目的搭配、顺序协调方面,更加注重动静结合、适时抒情,避免出现凌乱、沉闷和冗长的局面。此外,在晚会的进程中仍将安排与现场观众、场外观众的互动环节,力争与晚会节目形成恰到好处的呼应。(《中国电视报》记者 王炼)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