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九路”笑星云集京城 一网打尽中国相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3日 11:28 来源:CCTV.com


  《2006年迎新春·中国相声群英会》将于2005年12月24日至27日每天19:30分,在CCTV—3(综艺频道)黄金时间连续播出。此外,在2006年1月1日19:30分,还将在CCTV—3举行隆重的颁奖晚会。

  《2006年迎新春·中国相声群英会》由CCTV《曲苑杂坛》特别制作。这次行动,受到各方人士的重视,以及相声界艺术家们的广泛参与,而被赋予了强烈的时代感和新的艺术特色,可以说是老少咸宜、集思想、知识与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大餐。



  晚会内容丰富多彩,积极向上。《2006年迎新春·中国相声群英会》将以相声艺术的继承、传承与繁荣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晚会以新近创作的相声作品为主,以传统相声为辅。在集中展示中国相声界领军式人物风采的同时,抓住“2006年元旦”这一契机,推出相声界的新人、新作。其所有相声经典都是经过非常严格的筛选,力争做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统一,观赏性和趣味性的双集中。在展现相声本体美的同时,《2006年迎新春·中国相声群英会》将附加有知识线、趣味线,让观众更多地了解相声及其背后的事。届时,中国相声界的“九路英雄”将齐集北京。

  晚会形式轻松活泼,新颖别致。从所表演的相声作品的形式上分,“中国相声群英会”包括单口相声、对口相声、群口相声、音乐相声、化妆相声等,此外还包括儿童相声、男女相声等,堪称集中国相声之各种形式。晚会形式轻松活泼,新颖别致,手法多样,不拘一格。此外,从参与者范围之广、表现层次之丰富而言,晚会还吸纳了儿童相声、男女相声等“稀有品种”,从白发苍苍的老者到黄口小童,从业界泰斗到相声新秀,从传统搭档到最新组合……可谓海纳百川、美不胜收!该晚会在传承我中华相声艺术之魅力的同时,也更多地为突破传统、超越传统而做出了孜孜不倦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

  以人为本,人才第一。《2006年迎新春·中国相声群英会》将相声界的“各路人马”,按其自然形成的规律,进行集中展示。所有相声节目都能够做到节奏明快、包袱集中、热烈火爆。晚会的文字脚本既通俗易懂,又有深刻的内涵。它既能充分体现当今中国相声的发展走势,又能对中国传统相声有所回顾。这将是中国相声沉默多年来的第一次集体亮相,演员阵容超级强大。它荟萃了相声界的“九路人马”,大致如下:


  ①、马家军——总头领马季,手下大将姜昆、赵炎、刘伟、冯巩、笑林、韩兰成,还有黄宏、王谦祥、李增瑞、刘喜尧、常佩业、黄志强、尹卓林、姚新光、李同修等人,展示“马家军”的相声作品,如群口相声《训徒》等;

  ②、姜兵团——领军人物姜昆,麾下能人唐爱国、齐立强、刘惠、白华、邓小林、周春晓、赵卫国、陆鸣、倪明、夏文兰等,展示他们的作品如网络相声以及传统相声,如群口相声《五湖四海中国人》[表演姜昆、常贵田、戴志诚、朱力安(法国)等];



  ③、常氏舰队——代表人物常保华、常贵田、常保丰、常保霆等,相声作品如改编相声《攀龙附凤》(表演:常贵田 王佩元)等;

  ④、侯铁旅——代表人物侯跃文,“能征善战”的骁将有石富宽、笑林、李国盛、刘际、马云路、陈寒柏、贾伦、赵伟洲、单联丽等,代表作品等有对口相声《自不量力》(表演 侯跃文 崔金全)等;



  ⑤、东北军——代表人物师胜杰,另有宗成滨、余炳昶、杨振华、刘流、丁冬、王平等,相声作品如对口相声《隔辈亲》(表演:师胜杰 常宝华);

  ⑥、津门派——代表人物苏文茂,精兵强将如魏文亮、刘俊杰、马树明、黄族民、李伯祥、杜国芝、王宏、佟守本、田立禾、王文玉等天津籍相声演员,相声作品如对口相声《拜师》(表演:魏文亮 李孟遥)、对口相声《水浒论》(表演:魏文亮 张志宽)等;



  ⑦、京城派——代表人物李金斗,另有郝爱民、郭全保、陈涌泉、李健华、刘洪价、刘全刚、郑健等北京籍相声演员,作品有群口相声《五福捧寿》(表演:李金斗 王谦祥、李增瑞 刘伟 兰成)、对口相声《红灯记》(表演:李金斗 李建华)等;

  ⑧、地方联军——包括集散在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的相声演员,如部队相声演员,以及各省、市、特区、宝岛台湾的相声演员,如台湾相声演员郭志杰,河南相声演员范军、于根兰;江苏相声演员吕少明、杨鲁平、陈峰宁;安徽相声演员夏芹、吴新安;河北相声演员康桂生、崔艺东;山东相声演员刘广玺;广东相声演员赵世林、芦青、刘立新、邢英英;西安相声演员尼康等。作品如对口相声《劝酒》(表演 杨鲁平 陈峰宁)、传统相声《劝架》(表演 刘立新 邢英英)等。这部分内容将重点展示一批相声界的新秀。



  ⑨、国际盟军——包括师从丁广泉等学习中国相声的外国籍演员,如朱立安(法国)、李霁霞(法国)、莫里斯(贝宁)等。

  ——以上“九路英雄”,将按其自身形成的自然规律,构成“中国相声群英会”共5期节目。其中的所有相声段落子都能够做到节奏快、包袱多。



  今后,《中国相声群英会》将每年举办一次。它将成为中国观众人人皆知、个个爱看的一大品牌。




  《2006年迎新春·中国相声群英会》共5期,每期节目时长为120分钟。并于2005年12月24日至27日,在CCTV—3(综艺频道)每晚19:30分—21:30分连续播出。2006年1月1日的19:30分—21:30分,将举行颁奖晚会。[文艺部 徐而缓]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