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音乐人郭峰:《奥林匹克颂》让我超越自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4日 15: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4日专电(记者万一)明快动感的节奏、宏伟震撼的旋律……2005年6月底的一个高温夜晚,记者见到了正听着音乐情不自禁、手舞足蹈的郭峰。郭峰开着车,汽车里传出的正是他自己创作的音乐。

  车外是喧嚣拥堵的北京街头,车内是记者身临其境般地享受。

  为庆祝北京“申奥”成功4周年,同时配合2008北京奥运会主体理念核心——“人文奥运”精神的宣传,郭峰与中国音乐电视首次合作“全力打造”了一台大型的音乐盛会《奥林匹克颂》。这个活动于不久前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大殿广场录制完毕,并将于7月13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谈起《奥林匹克颂》,郭峰应该算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整个盛会所演唱的20首歌曲全部由他作曲,11首由他编曲,90%的歌词也由他填写。出道已超过30年的郭峰,滔滔不绝的描述着对音乐的欲望,话里行间仍旧充满了激情和骄傲:“它完全不同于此前围绕奥运主题举办的歌会、联欢会或是其他形式的文艺演出,而是一场将合唱、独唱、重唱、多人朗诵、个人独白,交响演奏等多种文艺形式完美融于一体的音乐会。我还在当中特别‘注入’了通俗与美声结合、hip-hop、民族、超快感节奏等多种演唱形式,尤其那几首全新创作的英文歌,是我将流行音乐中所有时尚元素融合于当中的尝试,因为奥运需要时尚化、国际化。”

  郭峰对生活、工作、音乐充满激情,心态积极平和。为了这场音乐会,郭峰全身心地投入了两个多月,吃得是饼干、面包、方便面,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这都让他觉得时间不够用。思考、修改,再思考、再修改。郭峰终于突破了传统,也再次超越了自己。

  92分钟的《奥林匹克颂》大型音乐盛会,是目前为止我国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为2008北京奥运会度身打造的原创奥运音乐盛会,整个音乐的构思、编创和录制过程加起来超过半年时间。

  “不但要严肃认真地制作好每一首歌曲,还要争取让其中几首成为传承几代人的精品。”郭峰不喜欢“快餐音乐”“速食音乐”,他认为那都是瞬间的,无基础无沉淀。郭峰希望《奥林匹克颂》在文艺演出内容和形式两方面的突破,让其能够在中国音乐界创作轨迹上画上浓重的一笔。“在我的记忆里,中国音乐史上只有《黄河大合唱》和《长征组歌》是围绕一个大型主题而创作的组歌。时隔几十年,这些‘音乐史诗’仍在传唱。我希望这场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奥林匹克颂》能够担起传承的重任。”

  谈到对奥运会的理解,郭峰认为,在奥运中能看到真正的世界和平,没有皮肤、人种、语言的分别,人与人的和谐在那一刻令人激动。更重要的是,中国一定会因为奥运会的举办,而推动在各个方面的进步。他也希望《奥林匹克颂》能让他再次超越自己。“自从歌曲《让世界充满爱》问世以来,我就一直努力超越,希望这次的全力付出,能够实现我的梦想。”

  郭峰感到成功已经走近,按他的话说,这是“做了件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在《奥林匹克颂》里,包括韩红、林依伦、汤灿、陈明、韩磊、火风、庞龙等内地当红歌手,也包括谢霆锋、李克勤、周传雄、张信哲、柯以敏等新加坡、港台知名艺人参加了演出。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张信哲在录歌的时候,下着瓢泼大雨,虽然头发衣服早就浇透,但导演没喊停,歌手和后面的合唱队就必须不停地唱,那种场面真是让人感动。还有一次,在录制英文歌曲《GO》的时候,阿里郎组合在导演约定的时间内到达,可我还没给歌曲写词,由于时间的紧迫,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将歌词写好并顺利录制完成,这也是创下了自己写词速度的历史新记录。”这些细节对郭峰来说,仍是历历在目。

  郭峰喜欢“原创”,喜欢尝试别人没做过的事情。他告诉记者,自己还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也能实现,就是在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城市来一个“环球音乐圣火传递”,“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用音乐环球来纪念奥运的,我希望中国能通过奥运让原创音乐走遍世界,更能利用音乐这个契机,与每个国家的文化产生碰撞。”(完)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