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近千明星全力打造音乐盛会《奥林匹克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4日 15: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4日专电(记者万一)为庆祝北京申奥成功四周年,同时配合2008北京奥运会主体理念的核心——人文奥运精神的宣传,中央电视台即将推出大型音乐盛会《奥林匹克颂》。该活动已于近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大殿广场现场录制完成,7月13日将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大型音乐盛会《奥林匹克颂》在文艺演出内容和形式两方面的突破,使其能够在新世纪中国音乐界创作轨迹中画上浓重的一笔,也完全可能成为继《黄河大合唱》,音乐史诗《东方红》《长征组歌》之后又一种全新的音乐表现形式。

  时长92分钟《奥林匹克颂》大型音乐盛会,是国内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为2008北京奥运会度身定制的原创奥运音乐盛会。此次音乐盛会的绝大多数音乐作品都是国内众多音乐人为2008北京奥运会全新构思的作品,整个音乐构思、编创、录制过程超过半年时间。

  始终活跃在奥运音乐创作一线的国内著名音乐人郭峰担任了这一音乐盛会的音乐创作总监,国内众多中青年词作家也踊跃加入到歌曲创作中。

  《奥林匹克颂》大型音乐盛会同样也是新世纪第一次集合了合唱、组歌、音乐史诗等元素的全新音乐形态的尝试。它完全不同于此前围绕奥运主题而举办的歌会、联欢会或其他类型的文艺演出,而是将大合唱、独唱、重唱、多人朗诵、个人独白,交响演奏等多种文艺形式相融合,辅之以具有浓厚人文与时尚气质的动态影像,使得音(动听的旋律)、诗(动情地朗诵)、画(动感的画面)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为了彰显人文奥运主题,体现整个活动的国际化品质,组委会特意在北京工人文化宫太庙广场全新搭建了高水准的舞台布景。光芒四射的舞台,水蓝色的倒影,数以百计的参演人员,可以想象当一段段奥林匹克旋律在太庙唱响的时候,现代人文奥运与古老中华文明交相辉映的壮丽情景。

  参加此次《奥林匹克颂》大型音乐盛会演唱的演员有700多人,其中包括韩红、林依伦、汤灿、陈明、韩磊、火风、庞龙等内地当红的歌手,也包括谢霆锋、李克勤、周传雄、张信哲、柯以敏等港台和新加坡知名艺人。台上80人的合唱演员是由活跃在内地歌坛的组合、新人组成,其中有阿里郎、高原红等,还有获得中国音乐电视2004年度内地歌坛十大新人称号的董艳妮、顾莉雅、璐璐等年轻歌手。

  此外,在本次音乐盛会中,参加朗诵表演的有央视人主持人陈铎、张政、管彤,及知名演员宋春丽、杜志国等。《奥林匹克颂》自然不能缺了奥运健儿们,观众还将看到王涛、张国政、杨扬、顾俊、杨威、高敏、桑兰,莫慧兰等奥运冠军的身影。他们将共同唱响体现奥运合作精神的《心手牵连》和体现奥运竞争精神的《WIN》。

  此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中国音乐电视》栏目承办。(完)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