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美莫过夕阳红:彭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7日 10:47 来源:CCTV.com

  


  当《艺术人生》制片人王峥在《半边天》节目里看到彭玉和满头白发的丈夫手牵手在花坛边散步,听完他们感人的故事,不禁涌起了做一期好节目的激情:“这就是《艺术人生》最需要的嘉宾!”。


  彭玉的一生不是很有起伏,按她自己的话讲自己也没有作过轰轰烈烈的事情或取得过丰功伟绩。但打动我们的正是她平凡简单生活中的乐观心态和坚持宽仁的性格。这样看似普通的生活有很多和大家的共通的,而她对于生活的态度是值得我们一起分享和借鉴的。在策划会上,编导预先采访到的彭玉故事打动了所有人,但如何找到一个切入点做深做透是策划们最关心的问题。“浪漫”或许是一个比较贴切的主题,但我们不仅要做她甜蜜的浪漫,我们更要去挖掘甜蜜背后的辛酸;笑容中的别样滋味。彭玉自幼喜欢演戏,父亲却看不起戏子;八年服侍病重的丈夫,自己完全退出舞台;64岁作为最老的“北漂”,在离开舞台8年后重新找寻自己的事业;65岁再次找到真爱,幸福的生活……


  一、 一卷糖换来相依相守40载

  谈话进行过程中,朱军拿出各式各样的糖请彭玉品尝。为什么请彭玉吃糖?彭玉一时没闹明白,以为是热心观众的礼物。这其实是节目组精心安排的一个环节,因为彭玉的第一次爱情就是从一卷糖开始的。


  彭玉的前夫是哈尔滨话剧院的一名优秀演员。他请彭玉看电影《幸福生活》,看电影的时候他递给了彭玉一卷水果糖,甜言蜜语说得像“最后通牒”:“我想跟你好,但不知道你愿意不愿意,你考虑一下,三天之后答复”。三天之后,俩人在走廊上见了面,他问:“三天之前我跟你谈的事,你考虑得怎么样了?”彭玉光顾着玩,已经把这事给忘记了,还以为是玩笑,但是他说,“真的”。彭玉也是爽快人,“行,处处吧”。

  后来孩子大了,他和孩子说:“你妈这个人好哄啊,一卷水果糖就把她哄来了”。


  结婚那年,彭玉十九岁,他二十四岁。

  他们是生活中的伴侣,更是事业上的搭档。他们在一起合作过多少戏?平时因什么而时时争吵?这段感情在她的生命中到底有着怎样的分量?


  二、病床前八年的相濡以沫

  1986年,丈夫因为脑溢血,在病床上躺了八年时间。原来不会做饭的彭玉笑谈,从那以后她自己也开始真正的长大,把家里所有的家务包下来了。


  彭玉正是在舞台上演话剧红火的时候,突然就全部放下了。她回绝了所有的片约邀请,不管是巨酬,还是本子好都不加考虑,这八年里她没有接一部戏,只是为了全心全意地照顾他。有人让她衡量一下比重,“我衡量什么啊,我丈夫是惟一的,只有他活着,我这个家才是完整的家,所以别的我什么都不要,我就要丈夫。”

  但是他有时候心情不好,彭玉就装作锻炼身体,在旁边唱歌,跳舞。但其中的苦只有自己知道,彭玉说,“我自己唱我会唱的歌,流着泪谁也不知道”。


  彭玉说自己是“八大员”,同时担当了八个角色是什么意思?她为什么不请保姆也不让女儿来帮忙照顾丈夫?她为什么坚持让瘫痪在床的老伴掌管着家里的财务?她如何在困境中调整着自己的心情?是什么支撑她走过了那8年时间?

  三、 64岁开始“北漂”


  彭玉接到的第一部戏只有两个字的台词,彭玉却认真地把它当成了一个机会, 把那两个字演绎得欲罢不能,为自己争取到了宝贵的十秒钟上镜时间。正是从这里起步,彭玉先后出演了《候车大厅》、《空镜子》、《东北一家人》、《浪漫的事》和《月圆今宵》等影视剧,逐渐被大家认识和认可。

  彭玉在八年不拍戏之后的64岁开始“北漂”,你知道为什么吗?你想知道彭玉其他的演戏故事吗?初到北京她有怎样的境遇?是怎样的努力和信念让她有了今天的成绩?


  四、最美莫过夕阳情

  彭玉和两个女儿的关系,不像妈妈,更像姐姐,像朋友。彭玉的“黄昏恋”是由女儿主动牵线的,而且对方是女儿的姑夫,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彭玉的爱情炽热得融化了所有阻碍。陈老师是医科大学的校长,同学开始并不看好这段婚姻。在陈老师的同学会上,彭玉发言:“我剖析一下我自己,我的职业是演员,但我的性别是女人。凡是中国女人能够做到的事,我都能做到。我既能做贤妻,也能做良母。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要爱人家就要爱到底,不要三心二意,给我现在丈夫的爱,我也全力以赴,我就这么做人”。

  彭玉第一次到陈家的时候,看到160多平方米的住房吓了一跳。看到陈老师的儿女都在跟前,于是开玩笑地声明,“这么大的房子我可不要,这房子都是你们的,这房子不属于我,就你爸爸属于我,我就要你爸爸一个人”。


  面对再婚她有怎样的顾虑?老年人到了晚年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单身的老人还要不要寻找自己的幸福?彭玉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什么是浪漫?陈老师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感受,彭玉却说是看得到摸得到的点点细节。在节目结束的时候,彭玉一口气说出了一连串的浪漫事情,全场观众被深深打动了。她是怎么说的?《艺术人生》发起寻找彭玉的“东北一家人”活动,九名沈阳的观众代表来到了现场,他们将给彭玉带来什么惊喜?

  面对一个72岁的老人回首来时路的那份洒脱和真诚,让我们肃然起敬,倾听一个老人娓娓道来的浪漫,让我们心生希望和幸福。


  敬请关注:7月1日中央三套21:15播出《艺术人生》彭玉访谈。(文:黄晓铭 摄像:李少林 艺术人生 供稿)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