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借英译《鹿鼎记》 金庸获封剑桥大学荣誉博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3日 14:4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耄耋之年的金庸,昨天从剑桥名誉校长菲利普亲王(英女王伊丽莎白的夫君)手中接过了“荣誉博士”的证书。此前金庸在得知自己获此学位后,曾向剑桥提出希望利用4年的时间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要求,尚未得到答复。

  据新华社报道,金庸“荣誉博士”的获得还要追溯到剑桥大学校长理查德女士阅读了《鹿鼎记》英译本。她对小说赞叹不已,亲自向学校的荣誉博士提名委员会推荐了金庸。金庸对这种说法不否认,又补充说:“'荣誉博士'是最高学位,一般很难通过。”

  “既然已经得到学位,为何又打算在同一所大学读博士呢?”面对记者的提问,金庸笑答道:“我来读书不求学位,只求学问。我在浙江大学担任文学院院长,有人说我学问不好,不够做院长。别人指责我,我不能反驳,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加自己的学问。”难道读书是为了平息这种争议?金庸说:“也不是为别人读的。别人批评我,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个人总是有缺点,再说读书对自己总是有好处的。”

  据悉,到目前为止,校方还没有最后决定是否同意接收金庸攻读博士课程。随后金庸将返回香港,等待剑桥正式通知,最早可能在今年10月初入学。如果入学成功,金庸将在已经聘任他为院士的圣约翰学院就读。

  剑桥从1493年创办荣誉学位,至今已经有500多年历史了。这项学位是剑桥的最高荣誉,入选标准有:皇室成员、道德高尚或者贡献卓著的大英帝国国民、声望显赫的外国人。颁奖通常都在6月底举行。颁奖日在剑桥的“参议院”举行。由于出席现场的教授都要身穿红袍,参与典礼的所有学生着制服,颁奖日又被叫做“猩红日”。昨天与金庸同获殊荣的还有科学家卡尔·德·杰拉斯、作家大卫·克里斯托、剧作家大卫·海尔、剑桥基顿学院访问学者布伦达·马里乔男爵夫人、前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布赖恩·爱德华·厄克特。(曹丽君)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