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曲苑杂坛》2005—23节目导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3日 14:32 来源:CCTV.com

  传承中华文化,力举曲艺精品,是《曲苑杂坛》不变的宗旨。本期节目将推出黑幕戏《龙凤呈祥》。这个节目是由我国民间故事“吹箫弄玉”而来。《东周列国志》有“弄玉吹箫双跨凤,赵盾背秦立灵公”章节;汉·刘向《列仙传》也有“吹箫弄玉”的故事:“萧史善吹箫,作凤鸣。秦穆公以女弄玉妻之,作凤楼,教弄玉吹箫,感凤来集,弄玉乘凤、萧史乘龙,夫妇同仙去。”弄玉是秦穆公的女儿,她长得非常漂亮,而且很擅长吹箫。有一次,弄玉做了一个非常甜美的梦,梦见一个英俊少年,吹着箫,骑着一只彩凤翩翩飞来,并告诉她:“我叫萧史!住在华山。我很喜欢吹箫,因为听到您的吹奏,特地来这里和您交个朋友。”说完,他就开始吹箫,箫声悠美,听得弄玉芳心暗动,也拿出箫来与他一起合奏。他们吹了一曲又一曲,玩得非常开心。弄玉醒来后,回想梦中的情景,对那位俊美少年再也不能忘怀。秦穆公知道女儿的心事后,派人到华山去寻找女儿的梦中情人。没想到果真找到一位名叫萧史的少年,而且他真会吹箫。等弄玉见到萧史,她真是太高兴了,因为萧史就是她梦里的少年啊!萧史、弄玉结婚后,非常恩爱,两人经常一起吹箫,时时都可以听到他们的合奏。秦国的少年男女被他们这种浪漫的行为感染,开始也爱唱歌跳舞,全国的气氛由严肃变成活泼。这种现象使秦国的大臣们很担心,怕社会风气因此而变坏,所以不断向秦穆公反映这种情况。为了不为难父王,也为了逃避这些烦人的闲话,于是,萧史和弄玉不辞而别,躲到一个别人再也找不到的地方去了。人们为他们的消失编了一段“吹箫弄玉”的神话。广东省木偶剧团的崔克勤、李域超,根据这个传说专门创作了黑幕戏《龙凤呈祥》,它构思精巧,生动传神,栩栩如生,深受国内外观众、港澳同胞及少年儿童欢迎。每次演出这个节目时,台下观众总是围得水泄不通,人们不时为这个节目鼓掌和叫好。

  提到“昭君出塞”,我们就会想到美人王嫱“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艺术形象。汉元帝时,王昭君以良家女子被选入宫。她相貌出众,品格高贵,但“入宫数岁,不得见御,积悲怨”。竟宁元年,即公元前33年,匈奴呼韩邪单于来朝请求和亲,昭君自愿请求嫁于匈奴,得到同意,因此被远嫁到匈奴,被单于封为“宁胡阏氏”。成帝建始二年,即公元前31,呼韩邪死后,汉成帝命她遵从匈奴风俗,继为复株累若鞮单于阏氏。广东粤曲《琵琶夜语昭君怨》,就是根据昭君出塞的历史典故,通过深入刻画昭君出塞时的激昂悲愤之情和离别故土的悲痛哀怨之情,表达了作者对这一历史事件的无限感慨。作品着重在一个“怨”字上下功夫,陈玲玉在演唱时,情感变化幅度大,音域较宽,唱来气息饱满,字正腔圆,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字字悲凉,声声哀怨。

  目前,什么事情都讲究个包装。许多的音乐作品都采用音配像等后期制作手段重新包装后,走向市场。但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有些重新包装增加了作品的自身价值,也有些包装有变化、无实质,让人感到包装带来的某种尴尬。著名笑星赵世林创作、表演的化妆相声《时尚包装》,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破布、旧围脖等所谓的“垃圾”拿上舞台,武装自己,加上李晶恰到好处的配合,起到了不可思议、妙不可言的喜剧效果。

  广州杂技团还将为我们献上杂技《足尖空竹》。在金狮奖第六届全国杂技比赛上,这个节目荣获了银奖。而在第29届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上,它又获得了“银小丑”奖。此外,本期节目还将推出广东锦龙·芳华十八表演的系列节目《音乐组合》(1),以及有“新疆魔女”之称的茹仙古丽表演的魔术。

  6月24日22:38分,CCTV—1套播出。(徐华明)

  

点击进入《曲苑杂坛》>>>>>>>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