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影降价!迎击盗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2日 15: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中国正在酝酿全国性的电影票降价计划,让更多的观众选择走进电影院,而不是从街头路边购买盗版。

  在日前闭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全国电影院在每周二将电影票价降为半价。“这就意味着13亿人每年有1/7的时间可以享受低价电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杨步亭说。

  这一举措是为了争取更多观众重回电影院。调查显示,中国观众每人平均5年才进一次影院。电影票价过高抑制了中国电影消费的巨大需求,并且让盗版更加猖獗。

  1989年中国电影票平均0.25元人民币(约等于3美分)一张,到了2003年,电影票价上涨已经超过100倍!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却从当年的27亿元人民币萎缩到如今的11亿元。

  如今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新式影院,电影票价通常为五、六十元人民币,已经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上海职员韩先生是资深影迷,但更多时候他只能选择盗版,“和女朋友上一次电影院,门票加上饮料、小吃,差不多要花掉我每月收入的1/15。”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张丕民认为,“怎么使老百姓走进中国电影院?这是关系到能否振兴中国电影产业的一个根本问题。”

  美国电影协会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地区总裁埃力斯抱怨说,“中国市场95%是盗版。盗版是中国最大的问题”。

  中国的“功夫皇帝”成龙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大声疾呼,盗版使中国电影投资环境恶化,“盗版使钱全流入那些不法分子的手中。香港,以前一部片子随随便便就有四五千万的票房,现在能达到一千万就要摆庆功宴了。所以投资人都小心翼翼。”包括张艺谋、冯小刚在内的中国导演都不遗余力地呼吁打击盗版。

  中国政府正在加大打击盗版音像制品的力度。20日,上海、天津、重庆、南京等12个中国城市同时启动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打击盗版音像制品夏季行动”。

  据中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不完全统计,1994年到2004年底,中国共收缴各类盗版音像制品8亿余件,查缴地下非法光盘生产线200条,兑付举报奖金4000多万元。同时还加大了刑事打击力度,遏制了盗版音像制品泛滥的趋势。

  但对于深受盗版困扰的中国电影产业来说,双管齐下才是良策。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主席金惠俊也指出,“用立法、执法来消灭盗版是比较消极的手段。积极的办法是让观众方便地看到电影,让电影大众化。只有行业和政府都一起来实现廉价地看电影,盗版才会真正消失。”

  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陈晓萌也持同样观点。

  他指出,中国人对电影的热爱并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逊色。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9天中放映了196部各国影片,反响非常热烈。电影节总票房超过700万人民币,比上一届增长了16%。

  “如果电影票能够降下来,我肯定选择去电影院。”上海的韩先生说,“看DVD,即使是正版的,也找不到在电影院看的那种感觉。”

  据了解,“电影票半价日”倡议正式发出后,中国已经有22个省市44个城市的168家影院积极行动,推出票价优惠。占据中国电影票房半壁江山的前20名影院中有十多家也参与其中。

  中国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说,尽管电影票价应由市场决定,但政府部门将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在未来三年内,中国将形成多层次、适合不同观众收入水平的电影院和电影票价体系。

  香港影星成龙在电影节上提议降低农村电影票价,也得到了电影局主管部门的回应。张丕民透露,将通过建立大量数字影院来降低农村电影票价,票价根据当地经济水平来制定,在最穷的地方估计只卖1至2元,富一点的地方5到8元不等。

  对于低迷十多年的中国电影来说,打击盗版与发展电影院齐头并进,不仅能激活城市居民的电影消费热情,而且能启动拥有8亿多人口的农村电影市场,无疑令人期待。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