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载中国电影百年轨迹 《影人》将出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2日 15: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万一):从无声片到有声片,从黑白片到彩色片,从左翼电影运动到新浪潮电影,从白杨、赵丹到巩俐、成龙……国产电影已走过整整一个世纪,记录这风风雨雨百年轨迹的海报邮册《影人》将于7月5日正式出版。

  邮册是从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原始馆藏中挑选出来的,由最能代表中国电影发展历程的百张剧照、片花、海报组成百幅邮票,将1905年北京丰泰照相馆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1913年由亚细亚公司出资、发行,新民公司负责具体拍摄的电影《难夫难妻》等中国电影的十七项第一全部囊括其中。

  电影海报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品已日益受到收藏者的珍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电影第一个辉煌时期的海报因为当时发行量少,存世的全部成为珍品。还有大量手工绘制的海报,因为绘制者或为赫赫有名的大师、或者已经作古、或者因为时代的因素已经无从考证,更弥足珍贵。邮册的设计者将中国电影资料馆保存的如黄胄的《阿娜尔罕》、程十发的《枯木逢春》和《林则徐》等孤版海报都囊括在这部邮册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珍藏册中有3枚3克重的银质纪念邮票,其中包括中国邮票史上第一次为电影发行的纪念票--胶片长城票和纪念中国电影九十周年时发行的两枚纪念票;4枚3克重银质黑白纪念章,分别是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第一部故事片《难夫难妻》、第一部有声故事片《歌女红牡丹》、第一部立体电影《魔术师的奇遇》的剧照;6枚彩银纪念章,分别是新中国建立后拍摄的第一部故事片《桥》、新中国第一部国际获奖故事片《中华女儿》、中国第一部彩色片《生死恨》、第一部彩色故事片《祝福》、第一部彩色宽银幕《老兵新传》以及因其插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风云儿女》六部影片的电影海报。它们均采用先进的浮雕技术工艺,并用纯银制成,这在中国邮票史上还是第一次。

  而专为邮册配置的礼盒,凝聚着设计者们对电影事业的理解和热爱。礼盒颜色的搭配映射了电影由黑白到彩色的过程,以景泰蓝浇铸并采用独特的镶银技术,由专业训练的技术工人经过三十多道工序手工二十四小时、上百人雕制而成。

  这部命名为“影人”的邮册,全球限量发行三千册。从授权、设计、制作、发行到收藏过程由公证处做全程监督、公证。每册均配有公证书、收藏证和荣誉证卡。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