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巩汉林:有情有义大男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2日 08:34 来源:CCTV.com

  开场相声出其不意

  朱军穿着大褂出场,一上台就遭遇了观众的一阵碰头彩,朱军这个扮相不知道葫芦里面卖的什么药,不一会一阵逗贫之后,巩汉林也穿着大褂出来了,一胖一瘦的俨然两个相声演员,一段传统的段子“反正话”就说开了场。

  一个是主持人,一个是小品演员,朱军和巩汉林看起来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其实他俩都曾经是优秀的相声演员。节目组特意安排了“开场相声”这个环节,具体内容等两人见面时敲定。在录播前候场的贵宾室,巩汉林一进门就进入了角色,直奔主题:咱哥俩对对?细心的编导着急了,因为巩汉林没带稿子,这么短的时间怎么来得及排练?没想到巩汉林张口就来,朱军也不含糊,两人过去的职业底子都在,一句接一句如影随形,两段传统相声段子一遍过关。现场上两人穿着长袍马褂进行表演,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引得观众掌声如雷。

  读哲学到演小品


  你知道巩汉林达到“人生当中最高记录”的体重是什么时候?为什么他的同学说他的性格其实非常内向?你知道他是怎么开始演小品的吗?第一次上电视和赵本山又是如何合作的?

  让很多观众想不到的是,巩汉林差点成为哲学老师。在农村当知识青年的时候,巩汉林是青年突击队队长,那时候的理想是扎根农村干一辈子。但妈妈天天催着他回城,离高考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没日没夜地看书,最后在一千多名知识青年中脱颖而出,考上了沈阳第二教师学校政治班,主要学习的课程就是哲学。


  在实习期间,巩汉林偷偷报考了曲艺团,但曲艺团要求有正式的手续。那时巩汉林已经分配到和平区教育局了,教育局的领导不放人,巩汉林连去了三回,领导被磨得没办法,只好开了一个口子,如果真要走,必须办辞职手续。

  因为是辞职,到了曲艺团又只能从学员做起,巩汉林卖过票,发过节目单,把过门,收过票,给各位老师端过水,拉过大幕,装过灯,置过景,开过场,什么活都干过。后来才开始自己写相声,自己说相声,从最差一个说到最好一个。吃了那么多苦,巩汉林却说自己“特别幸福,一个人努力一件事情最后得到了一个结果,是最快乐的”。

  人前“赵妈”人后“妈”


  巩汉林眼中的赵丽蓉是怎样的一个人?赵丽蓉为什么开始否定了经典小品《打工奇遇》的剧本?赵丽蓉离开人世前的最后时刻,巩汉林是怎么陪她共同度过的?巩汉林为什么不找个像赵丽蓉的演员继续搭档?

  巩汉林和赵丽蓉的感情很深,已经远远超过了工作关系。当着外人的时候,叫赵丽蓉“赵妈”,但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就直接叫“妈”。

  巩汉林在现场回忆了赵丽蓉老师对自己的“知遇之恩”。《母亲的心》是巩汉林和赵丽蓉的第一次合作,巩汉林在小品中的角色是赵丽蓉的儿子。1991年的春节晚会第一次审查时,由于他们的节目偏温馨,不是很火爆,当时的观众效果非常一般,剧组有人就跟赵老师说,“咱们是不是换个演员啊,是不是巩汉林大家不太认识,弱!”,赵丽蓉当场就打住了,“人家是咱请来了,年轻演员好容易有这样一次机会,你让人家回去,家里面都知道了,那他回去怎么办?”巩汉林事后才听说了这件事,感叹道,如果当初没有赵老师,剧组真的重新给赵老师再找一个“儿子”,就没有之后的经典之作,也没有后来自己的红火。在现场,巩汉林说到这里,忍不住站起来,端端正正地向已经离去的赵老师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对不起范伟

  同是东北人的范伟和巩汉林却因为一次小小的误会造成了一段笑谈,如今说起都让人忍俊不禁。


  朱军问金珠,巩汉林最让她炫耀的事是什么?金珠谈到第一次参加相声大赛,巩汉林写的本子非常好,帮助她进入了决赛。提到巩汉林特意为她买了一套特别贵的裙子,那衣服高档得让金珠都不知道该怎么穿。当时巩汉林身上的钱不够,就找曲艺团的范伟借了三百元钱,范伟当时就把身上的三百块钱借给了他,当时那三百元相当于范伟四五个月的工资。结果可乐的是,巩汉林把这事给忘记了。范伟想提醒巩汉林,又抹不下面子,只好采取了许多拐弯抹角的法子。第一次上门,带了米老鼠唐老鸭作为送孩子的礼物,巩汉林夫妻还很奇怪,不过年不过节的给孩子送礼物,范伟也没好意思说,走了。第二次又上门去,又买东西。“汉林,挺好?”“挺好挺好。”“在大连是不是给金珠买裙子了?”“对呀,裙子挺好的,穿了,挺好看,真的挺好”。巩汉林还是没回过神来,范伟只好郁闷地又走了。后来范伟再见到巩汉林,还是忍不住委婉地提出来了,巩汉林终于想起来这事,特别不好意思,当时脸涨得通红。

  有情有义大男人


  金珠是巩汉林的师姐,他们是谁追谁的?他们夫妻在家里是谁听谁的?巩汉林有一次在大街上,先动手给了别人一个重拳是怎么回事?巩汉林给金珠做过许多衣服,炒菜也炒得好,他们认为夫妻相处最重要的是什么?巩汉林自己拍摄和编辑的家庭DV带,技术如何?

  从外形看,从舞台形象看,巩汉林瘦小温和,是个“小男人”,但骨子里却是个有情有义的东北汉子,甚至有点大男子主义的脾气。

  看到金珠对巩汉林赞不绝口,老道的朱军使了一个激将法,“你说要让金珠这嘴里,说出巩汉林什么缺点挺难的”。心直口快的金珠随口接上了话,“也不是,其实他脾气挺急的”。朱军一脸诧异地继续“挑拨”:“急吗?怎么可能呢?”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金珠只好暴露出了“家庭隐私”。


  金珠和巩汉林在家里从不吵架,别的事儿什么也没有,惟一就是巩汉林的性子急。两人在家里排戏的时候,经常生气。巩汉林不满意金珠的随意,金珠则有点不以为然:这只是在家里,又不是真的上台演出。不顾金珠已经生气了,巩汉林仍然在不依不饶,“再来一遍,再来一遍”。金珠赌气地还是没好好说。巩汉林一急,把本子一扔,“自己练吧”,起身就走了,然后就不和金珠说话了。相持一段时间后,照例是金珠让了步,倒水拿苹果给大老爷们巩汉林,双方才下了台阶。

  甚至有时候导演在场,巩汉林看到金珠说得不好,也不管当场有多少人看,脸当场就放下来,有一次金珠含着泪把词说完了,连导演都看不下去,觉得巩汉林太认真了。

  敬请收看《艺术人生》巩汉林访谈。6月24日周五21:15 CCTV--3播出。 (文:黄晓铭,摄影:李少林)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艺术人生》>>>>>>>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