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编创手册 > 正文

春节歌舞晚会:不与饺子争高低 以风格异样取胜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5日 17:45)


  CCTV.com消息(记者戴昕、扬国报道):当春节联欢晚会进入如火如荼的彩排阶段的时候,另一台以人情和文化为主打的晚会已经悄无声息地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那就是2003年春节歌舞晚会。没有令人捧腹的相声、小品,没有老年朋友津津乐道的戏曲,也没有引人入胜的魔术,在强手如林的除夕之夜,春节歌舞晚会如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取得令人满意战绩呢?为此,我们采访了此次春节歌舞晚会的总导演杨东升。

  四大乐章谱写《盛世中华》

  2003年春节歌舞晚会的名为《盛世中华》,分了《中国节》、《中国情》、《中国人》、《中国风》四个篇章。

  《中国节》着重反映中国的节日文化,表现中国的欢乐,鼓声、锣声、龙灯、狮舞……尽现节日喜庆;《中国情》着重反映中国的民族情怀,表现中国人的情亲、友情、乡情、爱情;《中国人》着重反映中国山川秀色,表现中国人的人文精神和悠久历史;《中国风》则着重反映了中国人的魅力,表现现代中国人的精神。

  晚会以歌舞为主,串联部分采用的是情景和画外音。节目以电视艺术的手段反映歌舞艺术,把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巧妙地融为一体。

  以风格的异样取胜

  谈起与除夕之夜“各门各派”的晚会相比,春节歌舞晚会的“杀手锏”,杨导颇有自信地告诉我,“歌舞晚会以风格的异样取胜,其它晚会可能都是演播室的演出,我们则避免联欢的场面,往艺术的方向走。我们这次拍摄采用多场景拍摄,采取内外景结合的录制方式,在视觉效果上做变化。”内蒙大漠的塞外孤烟、江南乌镇的小桥流水、山西平遥的古城大院、福建客家的马祖文化……都将被有机地融入精彩纷呈的歌舞当中。

  在歌舞选择上,杨导他们也注意了风格的多样性,“从形式上说,有组合的、有劲歌的、有民歌、有新民歌、有流行的、有通俗的、有美声的,从样式上来说,有歌舞、有杂技、有独舞、有群舞、有交响乐、有器乐。”相信,这台只有歌舞的晚会亦不会让您感到枯燥乏味。

  群星闪耀,曲目翻新

  问起参加晚会的明星,杨导随口就给我们举出了一长串,“来的基本上都是大明星,当红的,像孙楠、韩红、许如芸、满文军;民歌的,像彭丽媛、宋祖英;新一辈的,像汤灿、祖海;美声的,像杨洪基、佟铁鑫,莫华伦,戴玉强,还有从美国专门赶回来的黄莺。”春节歌舞晚会的明星阵容可见一斑。

  而问起这些明星演唱的歌曲时,杨导坦言,“他们来不是唱他们的主打歌曲,而是唱我们设定的歌曲。所有曲目都是根据晚会的四个主题精选出来的,部分歌曲是邀请专门的词曲作者为晚会量身定做的。”

  那为什么一定要邀请明星演唱呢?对此,杨导自有一番解释,“他们既然是大家公认的明星,在演唱方面的造诣必然会比一般人高。作为歌舞晚会,以歌舞为主打,我们就要选唱得好的。”由此可见杨导“出精品”的决心。

  一道不同于饺子的特色菜

  杨导形象地把春节联欢晚会比喻成饺子,“春节联欢晚会是年货性的,春节约定俗成的就是吃饺子,到那天再好的鲍鱼、鱼翅也不行,就得吃饺子。”而对于自己执导的春节歌舞晚会,杨导笑着告诉我们,“它可能是很好的粤菜,也可能是道很好的比较有特色的菜。”

  我们自然而然地问道杨导有没有去做饺子的打算,杨导明确地告诉我们,“没有。因为歌舞是我的兴趣所在。”学哲学的杨东升坦言,他在从事歌舞晚会导演行业之前,就对歌舞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即使面对压力也浑然不觉,用他的话说,“因为兴趣所在。就不会当成一种压力,所以再苦再累,也有兴趣去做。”

  希望这道不同于饺子的特色菜会给广大观众的除夕之夜带来清新的享受。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