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原生态”组评委回应“巴图苏和评分事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7日 20:05 来源:CCTV.com

  5月5日,在武警部队代表队第三轮比赛中,蒙古族长调歌手巴图苏和的演唱取得了96.61分的成绩,比选手预期的分数低,直接导致武警部队代表队暂时由第一名滑至第二名。.武警部队代表队领队张恒光在与记者的谈话中表示,对评委的评判结果不理解。

  5月7日今天,记者带着这个疑问,专访了两位原生态组评委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和蒙古族著名的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就这个问题进行回应。

  记者:李松评委您好。5月5日的比赛中,您给了蒙古族长调歌手巴图苏和一个最低分95.8分,您是怎么打出这个分的?您能否谈谈您对蒙古长调演唱的看法?

  李松:昨天樊先生现场就原生态唱法评判标准这个问题给了一个解释,首先它的原生态形式是否掌握得好,因为他用了三种唱法:呼麦、潮尔和蒙古长调。本身这个东西平常在民间未必组合在一起,这当然不是主要原因,因为这次来的蒙古族选手很多,我要横向比较,蒙古族的音乐有非常深厚的文化积累,这次代表蒙古族来演唱长调的很多也很好。这里面有的选手我认识,蒙古族的这几组里面我以前都听过。我非常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听不到非常好的蒙古长调,我实话实说。

  记者:他以前在国际蒙古长调比赛中还获得过金奖,应该说明他的实力不错吧?

  不能只看这个,我觉得,用蒙古族原生态唱法来演唱的35岁以下的代表性人物,我不认为现在已经有了。好的长调歌手,像去年去世的哈达布,我认为他才是顶尖的长调歌手,我听过他唱的很多长调,台上很多专家也都听到过,没人能达到他的水平。在这个概念上我们有时候打分会相对比较保守。那天,我不认为他们的呼麦和潮尔是好的,你可以继续关注后面其他蒙古族歌手的演唱。我给了95.8分,还是对他非常鼓励的,其实如果我觉得不好还可以打低一点,我有非常强烈的鼓励意识,应该有多一点的年轻人认真研究蒙古族的长调,把长调唱好,不愧于这个民族,我觉得这才是主要的任务。德德玛老师比较专业,你也可以问问她。

  这时德德玛老师刚好朝这边走来,记者赶快上前采访了她。

  记者:5号那天有一个叫巴图苏和的蒙古族歌手唱长调,他们觉得自己发挥得很正常,但是好像评委的打分不是很高,您给了一个97分在他们的预料之内,但总体分是96.61分,您作为一位蒙古族的歌唱家怎样评价他的演唱?

  德德玛:因为现在蒙古族的声乐我们国内各行各界都非常熟悉,对别的民族也许还不太熟,但对蒙古族很熟。因为很早以前《东方红》大歌舞就有胡松华唱的《赞歌》,一直到现在为止大家都很熟悉。因此现在人们对蒙古族歌曲的要求就更高,不像别的民族比如土家族,他们刚刚登上大赛的舞台,人们对它还不了解。改革开放20多年来,蒙古族的音乐有了很大的发展,要求的标准更高了。我觉得他唱得很不错,但音色光泽度不够,有点发糠的感觉。声音条件不是很好,不知道什么原因也许是没有休息好,声乐演员声音的光泽度、透明度是非常讲究的,应该是非常水灵的声音,而不是像已经四十岁左右的那种声音,这样大家就不认可了,问题就出在这儿。

  我们蒙古族人喜欢喝酒,尤其男同志还喜欢抽烟,这样造成声音苍老得特别快。他虽然是35岁以下的人,但他声音的音色不像是他这个年龄应有的声音。

  记者:他的原生态唱法是不是很纯正?

  德德玛:对于他的原生态唱法问题,我们原生态组评委认为,他有呼麦和潮尔伴唱,形式太杂,伴唱把他自己的长调压倒了,他应该选择只有两个马头琴伴奏,干干净净的唱长调,那么他的分数就要高一些。呼麦的声音太大把他的声音压下去了,评委就会疑问他到底是独唱还是呼麦组唱,就不知道了。这也是他分数没上去的原因。实际上有的原生态歌手没有任何伴奏,就这么清唱,很好很好。实际上伴奏多了也不一定是好事。(CCTV.com记者郭翠潇 梦华报道)

责编:赵蕾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