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大赛第一个本色展现生活场景的原生态组合:车江侗歌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7日 01:12 来源:CCTV.com

  身穿侗家姑娘亲手剪裁的手工纺织衣装,摆弄着织布机、纺锤、姑娘们结伴围坐,小伙子们痴情相望,轻松地对唱谐谑,甜美自然的歌声里满溢着柔情蜜意……

  5月6日青歌大赛第六场,大赛以来人数最多的八人原生态组合、来自贵州的车江侗歌队,用原汁原味的生活场景和清新自然的歌声将侗族男女独特的恋爱风俗“行歌坐夜”搬上舞台。成为本次青歌大赛第一个本色展现生活场景的原生态组合,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获得第六场比赛的最高分98.53分。赛后,22:30车江侗歌队做客CCTV.com青歌论坛,与网友亲密交流参赛感悟与侗族风情。


  本色展示     自信侗族风情最美

  【网络主持人】几位今天在赛场上一亮相的时候,有几个突出的特色特别引人注意:一、你们将纺布机搬到了舞台上,女歌手一边纺线一边唱歌;二、你们将日常生活服装服饰原汁原味地穿到了舞台上;三、你们演唱的是生活本色中侗族“行歌坐夜”中的对唱歌曲。你们是真正意义上没有任何修饰的原生态。这是因为你们挺自信的,觉得自己生活状态很美好吗?
  【在线嘉宾】是的,所以不需要再修饰了。在我们那里有盛装,算是比较豪华的了,但是我们唱的是原生态,就需要原汁原味一些,我们在家里边就这么唱,所以就这样搬到舞台上了。

  【网络主持人】 我想问问你们头饰的式样,服装上的图案有什么特别的象征意义,这都是手工制作吗?
  【在线嘉宾】很喜庆,有花,长的是凤尾,凤凰在中国就是吉祥物,象征着美好,还有两朵蝴蝶,也象征着美好;还有头上的一串珍珠,也是装饰作用;耳环上红色的是玛瑙,绿色的叶子是树叶,但是取材于大自然的,一般都是银的多。项链上有个锁,那个锁是长命锁,上面有两条龙,还有鱼,还有两个麒麟,这些东西都有吉祥如意的意思,象征着吉祥,象征着美好。鞋子上基本上也是龙、鸟,全是手工绣的。

  【网络主持人】那这个帽子是怎么做的呢?
  【在线嘉宾】帽子是用蛋清、染料做。大概需要20多个蛋吧。做起来比较麻烦,先纺线,然后垂线,再染色。

  【网络主持人】像我们的女同胞平时也穿的这么隆重吗?
  【女嘉宾】不是的,干活的时候就不带了,带繁重了,我们就穿这样的衣服,头上戴点花,很简单的。我们今天来中央电视台就像过节一样戴了。在我们行歌坐夜的时候也是这样戴的。

  【网络主持人】你拿的这个是什么?
  【男嘉宾】侗族的琵琶。
  【网络主持人】您的呢?
  【男嘉宾】牛腿琴
  【网络主持人】长的像牛腿吗?
  【在线嘉宾】是的,上面就是装饰的。从整体上来看形象就是一个牛腿。
  【网络主持人】他们拉出来的声音有什么不同吗?
  【在线嘉宾】牛腿琴是高音的,琵琶是低音的。

  【网络主持人】我看你们今天带来很多纺织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实生活中非常少见的,能展示一下吗?
  【在线嘉宾】可以。(嘉宾现场展示纺织)
  【网络主持人】我在看你们唱歌的时候一边纺线,一边唱歌,你们现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吗?
  【在线嘉宾】对,要不就没有衣服穿了,这些衣服都是他们纺织的。


  男女对唱     “行歌坐夜”唱情意

  【网络主持人】 你们参赛的曲目主要想表达什么?
  【在线嘉宾】外伴兜堂,其实翻译过来就是做伴歌堂。其实就是展示谈恋爱的一种形式。
  【网络主持人】属于情歌吗?
  【在线嘉宾】对,属于对唱的。我们一直从谈恋爱到结婚那天都是这样唱的。

  【网络主持人】 你们也去行歌坐夜吗?
  【在线嘉宾】我们很少一起行歌坐夜,因为我们都是一个寨子的,有时候不好意思,比如在歌坛里面行歌坐夜有点不好意思,我们去和外寨的行歌坐夜。

  【网络主持人】还有一个“小眼睛比目鱼”说的问题,歌欢快,姑娘美,歌词生动,但是我不太理解歌曲开头好象是唱男女之间的心心相印,怎么后来姑娘又骂男人?这是为什么?
  【在线嘉宾】其实她喜欢他,但是她就说不喜欢,就是比较逗一些的。我们的歌有点反义的意思。

  【网络主持人】就是打情骂俏,你们会唱的侗族歌有多少?有没有再创作歌曲?
  【在线嘉宾】我觉得我们有这么一个好的联盟,会努力去做。侗歌,很多人毕竟听不懂。会的侗族歌曲就很多了,儿歌就几十首了,因为对歌的时候抢不过人家的,就娶不到媳妇了。

  【网络主持人】 我听到你们歌声里面还有模仿大自然的声音,对吧?
  【在线嘉宾】对,就是蝉叫声。
  【网络主持人】模仿蝉的声音是男生吗?
  【在线嘉宾】都要的。这要表现大自然里面有很多的蝉种,山上的蝉都不一样的。

  【网络主持人】 我觉得真的有种置身大自然的感觉。这位有网友说这首歌最多展现了四声部吗?难吗?你们在平时唱的最多展示的是几声部。
  【在线嘉宾】这对我们说一点都不难,因为我们有自然和声。比如我觉得他唱的没有我好,我就在后面再增加,很随意的,很多声音无意中就进来了。
  【网络主持人】说明你们的嗓音宽度很大,可以随意的发挥。
  【在线嘉宾】对。度数必须要和谐,为什么侗族有自然和声呢。有人问我们他们唱歌的时候没有指挥,就唱不好,而我们就能唱的很好,可能我们侗族天生就有音准的问题。今天我们唱的是四声部,在侗寨里边有几百个人几千人唱的侗歌,声部可以很多,有七个的。

  【网络主持人】“龙眼包子”网友说:在演唱中,我注意到合唱,对唱的部分的音高都比较低,而两位小伙子单独演唱的几句,音高却要高一些,请问这里面有什么特别的讲究吗?是侗族民歌的一种特色吗?
  【在线嘉宾】对,这是侗族的一种唱法,就是混声,这是侗族大歌自然形成的,有一个引唱的,像大自然明天早晨起来的时候首先听到一个蝉声先叫,然后其它的蝉声跟着一起叫起来了。就是这种感觉。


  临场紧张    未夺第一有遗憾

  【网络主持人】有个大苦瓜的网友问,我是侗歌队的歌迷,很遗憾你们不能得第一,请问各位看重吗?
  【在线嘉宾】我们当然想拿到最高分,但是我们现在比他们低了0.1分,他们唱的很不错,可是我们今天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如果按照正常水平发挥,应该还可以唱的更好一些。如果真想听侗歌的话,可以去侗乡里面去听。我们毕竟出来的少,一见这么多人,多少还是有点紧张的,如果去侗乡,随便哪里都可以听到侗歌的。

  【网络主持人】 今天把芭蕾舞题目回答对,是因为出国的原因吗?还是受过训练?
  【在线嘉宾】看电视的嘛,我们现在也有电视了。
  【网络主持人】 今天很多人都特别惊讶,因为很多原生态的歌手,有的网友就说了,比如四号那天有一个藏族的选手连题目都听不懂,但你们连柴可夫斯基都答的出来,非常惊讶,还以为你们受过专业的院校受训过呢?
  【在线嘉宾】没有,我特别爱看电影。
  【网络主持人】 答完了是不是松了一口气。
  【在线嘉宾】是的,我们最害怕的也就是素质题,我们一个推一个的都不敢上去,看我个子大一点就推我上去了。
  【网络主持人】 还有第一道题,你们答对了,很多人也都惊讶。知道自己最高分是什么感觉?
  【在线嘉宾】非常高兴,给家里人打电话,兴奋的不得了,因为我们家里边很多人也看不到中央台,必须到县里面去看,他们在电视上也看到我们了。


  未来目标      让更多人了解侗族文化

  【网络主持人】 现在有网友问你们的组合是怎么形成的?是自然形成的还是自己着力打造的?比如说我一定要和他这样的配合,声音才能更好听?
  【在线嘉宾】不是,都是自然的。我们从小就在一起长大的,每个寨子里面有很多歌队,我们是经常在一起唱的。
  【网络主持人】从多大开始合作?
  【在线嘉宾】从会说话的时候就开始了。我们有歌师来教我们,在我们小的时候比如妈妈爸爸也会去唱歌,我们潜移默化的受到了熏陶。

  【网络主持人】  你们住的很近。
  【在线嘉宾】对,就是一个寨子里面的。

  【网络主持人】 你们这样一个组合车江侗歌队什么时候走出侗寨的呢?
  【在线嘉宾】十几岁。我们几个还去过法国演出的。我们大概十几岁出来的。在家里面是双语教学嘛,学侗语,也收集各种歌种,在不同的年龄段唱的也不一样,儿童就唱儿歌,我们现在这么大年龄的就学声部的了。

  【网络主持人】 有一个“简简·单单”的网友问,你们这次参加比赛有什么目标没有?想拿到什么样的名次?
  【在线嘉宾】我们希望能有个名次是最好的。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侗族,希望更多外面人了解我们侗族民族文化。

(编辑 罗石曼 实习生肖惠)

责编:史冬莲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