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评委赵季平:民族的歌曲和音乐更有生命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5日 19:12 来源:CCTV.com

  民族唱法与原生态的区别

  本届青歌大赛与往届相比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在比赛类别上新增“原生态”类别。什么是“原生态”唱法,它和民族唱法有什么区别?对这一问题赵季平回答到:“这是上两届民族组争论的一个焦点,,有很多民族唱法是上来以后被认为是原生态,有些人认为是民族唱法,不好区分。作为作曲家,我认为所谓的原生态实际上在民间土生土长出来的,它没有经过雕琢,比如昨天的农民两兄弟,非常棒,一听就是浑然天成,俩农民兄弟上去以后就是自己天生的一种表现。民族组,一般都是经过了专业的声乐的发声训练学习出来的,当然通过专业教学,但是由于我们国家地域广阔,民族的唱法也不完全一样,比如中国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的方法就有区别,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所以唱出来感觉也不一样了。原生态是带着旷野的芳香来到舞台上的,是原始的野花;民族唱法是经过修剪的人工花卉,更标准规范。”


  选手素质有提高

  赵季平认为今年民族唱法的选手素质跟往届相比还是有所提高的。本届大赛的题目(综合素质考核)感觉比上一届稍微容易一点,这届的选手在回答问题上出的离谱的东西少一点。谈到对本届选手的印象,赵季平对民族唱法演唱《千古绝唱》的选手印象深刻,“这个的作品挺有特色,选手上场也比较沉稳,从下午彩排到晚上两场的状态都比较好,比较稳定,晚上比下午彩排还要好一些。我印象他实际上得益于新歌加了0.3,综合素质0.5,他的分应该说是三种因素,本身唱得沉稳,加上他的作品是新作品,还有他的风格素质。”

  评选更科学 综合考查有遗憾

  因为考虑到比赛持续20天,以往同类比赛过分集中后出现分数越打越高的情况,这次每场各类的选手大约在3到4名,评委不是对每场十多个都要打分,只要打各自类别的几个分,这样避免了审美疲劳带来的打分标准的波动。赵季平评委说:“今年的评分标准比较细致,央视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所谓的细致就是保证好的选手不要落掉,保证尽量公正、公平。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考虑现场发挥,他可能复赛发挥得好,现场发挥就不好了,有些下午不好,过台不好,到了现场直播比赛时超常发挥,这中间都有一些不可意料的因素,打分会考虑到前前后后的因素。这也是从有利于人才的发现。”

  针对昨天原生态藏族歌手综合素质考核时出现的无法交流的情况,赵季平评委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昨天的藏族同胞抽的题是成语题,我了解到藏语中实际上没有成语的说法,藏语也是成体系的,分青藏、前藏、后藏等分支,各地方的语言也不太一样。这也是突然出现的新问题,但是这个新问题出来了,我觉得我们可以考虑专门给大山出来的藏族兄弟搞一组题,和懂藏语话的专家交流以后再出更好。我想央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间会把这个问题解决。”

  民族歌曲和音乐更有生命力

  赵季平评委说打分主要从唱功、作品、综合素质三个方面来确定,更多注重选手表现的综合水平,唱功只是一个方面。有的选手唱熟悉了,只唱一首或者几首歌,鼓励新作品能促进的歌唱者提高水平。民族歌曲不应该只是唱固有的歌曲、固有的方法,任何艺术都不应该有固定的模式,如果形成一个模式就成了匠人了。这次比赛原创有加分,鼓励了新作品,同时带动了音乐创造和制作的生产线,对于民族音乐的发展也是有推动作用的。民族音乐可以进入音乐的每一个领域,包括美声唱法也可以唱中国民族的歌曲,也理应唱。流行音乐现在有点走入了死胡同,互相模仿,没有生命力,流行音乐要关注生活,应该走进农村和城市,了解这里的生活状态,现在农村的发展和变化很大,目前大量流行歌曲是港台和外国歌曲的模仿。民族音乐理应成为流行音乐的元素和组成部分。(CCTV.com 记者 李恩泉)

责编:燕芳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