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大赛第四场亮点组合“新稻子”:唱出高原女人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5日 01:20 来源:CCTV.com

云南电视台新稻子组合:林琳(左一)、张薇薇(左二)、张继心(左三)、金凡

  青歌大赛四场以来出现第一个的女子组合“新稻子”成了今天的一大亮点。云南民族题材的质朴演绎、优美的合声、揉入了现代时尚元素的舞蹈动作、绚丽的服装等等让四位选手一出场就赢得了很多关注,在今天的大赛结束之后,四位姑娘就迅速来到了央视国际在线现场,与网友们交流她们诠释演绎歌曲的理解和感受。


  开场问候

  【网络主持人】大家第一次做客我们央视国际网站,先和网友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吧?

  【在线嘉宾】大家好我叫金凡,是云南艺术学院今年刚毕业的学生。

  【在线嘉宾】大家好,我叫张继心。

  【在线嘉宾】大家好,我叫张薇薇,这是第二次比赛。

  【在线嘉宾】大家好,我叫林琳,这是第二次参赛。

  用甜美歌声展现高原女人的无私美

  【网络主持人】 你们几个在演唱时都表现得比较甜美,可是我觉得歌听着有一些苦涩在里面,是体现高原女人特别艰辛的感觉的东西,为什么面带微笑?

  【在线嘉宾】其实高原女人在城市人看来很苦,但是她自己觉得一点儿也不苦,她为她的全家做出了贡献,而且做出贡献的时候她自己很开心,她付出的时候很幸福。也是比城市女人美的地方。因为城市里面的人考虑自身的多一些,相对来说自私一些,但是高原女人没有这一点。怒江采风,那个地方的人们非常奇怪,她就住在山上,而且是住在山脊梁上,这是他民族的一个特色,另外可能跟当地的地势有关。小孩病的时候,这些词都是她生活的真实写照。


  【网络主持人】我觉得歌词很有意思,简单但是很感人,你们能不能把这个歌词详细的介绍一下?

  【在线嘉宾】前面几句翻译过来“太阳可以歇,月亮也可以歇,但是女人不可以歇,如果女人歇下来火塘就会熄掉了。”现在都市生活里面流行着一句话,女人就是半边天,但是在高原里面女人可能就是三分之二天。在那样的生活环境下条件不是非常好,女人任劳任怨,让全家很幸福。而且她最大的幸福不是自己幸福,她一定是别人幸福,她才会幸福。

  【网络主持人】在歌曲开始的段落就像高原女人喃喃话语的那段很能感染人。有一点点的悲伤,但又有很多的责任感、善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里面,特别能体现高原女人的美。你们在诠释这首歌时怎样来去理解体会高原女人的那种坚韧和执着?

  【在线嘉宾】一开始唱这首歌的时候我们基本上体会不到,因为我们是在城市里面长大的。体会不到高原里面的艰辛,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很难,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去唱这首歌。但是感觉都不一样,是最后一直摸索,万里老师给我们一些启示,不断的讲很多的故事。这首歌曲像一篇文章一定要细细的品尝,我们也是经过很多的老师不断的帮助我们,才能把这首歌唱到打动自己。

  歌曲融入现代元素 彰显时尚风情

  【网络主持人】今天我们请的“新稻子”组合是我们请来的第一个组合,而且是女子组合,服装非常的漂亮,有很多特别的图案,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在线嘉宾】这个草帽,我们整个服装都有一些云南的民族匀速的符号在里面,具体不是哪一个民族,其中很多装饰可能还有一些彝族或者傣族,或者其他少数民族的融合,整体来说加入了很多现代的元素,服装也是我们整体的设计。

  【网络主持人】我觉得这首歌是将民族化的东西通过通俗化的形式体现出来,其中有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语言是方言还是少数民族语言?

  【在线嘉宾】方言。


  【网络主持人】我觉得这个舞蹈一出来就是感觉很现代的元素出来了,加入这些时尚元素是为了迎合潮流吗?

  【在线嘉宾】我们是希望更多的观众来关注带有民族特点的流行音乐,因为现在很多的流行音乐带着情呀、爱呀,好象很痛苦的样子,不喜欢。

  平和面对比赛 打造新的音乐元素

  【网络主持人】演唱组合是风潮,现在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组合,而且打造民族特色的通俗演唱组合也更多地浮出水面,从最初的山鹰到彝人制造,到阿里郎、高原红等等,能够脱颖而出的压力越来越大了,几位是不是有压力?怎样去突出自己的特色打造自己的与众不同呢?据了解,在2005年云南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有一半的组合作品,而且多以云南题材、民族风格体现。

  【在线嘉宾】首先我觉得从压力上来说,我们不是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因为我们四个心态得调整的比较平和,我们并不是刻意通过这个比赛拿多大的奖,我们只是希望把这样的音乐元素能够带给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希望我们真情的演唱能够带给你们美的享受。我们是这样想的。关于第二项,压力可能有一点儿紧张,希望自己能够演艺的更好的愿望。因为我们这首歌。现在已经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组合,我觉得在某一个地方跟他们不一样的地方在里面。

  【网络主持人】可是刚才我看到你们在电视上后面的花絮采访,你们的歌曲像《云南映象》?


  【在线嘉宾】 我们编导和云南印象的编导不是同一个人,也没有在一个专门的机构工作,他们都是不同的人,这次的舞蹈是专门为这首歌设计的,我们的歌本来就是万里老师首先创造的这首歌曲,我们这次是重新改版的,首先音乐上来说是不同的,舞蹈也是专门配合这个音乐来编的。

  【网络主持人】现在大赛规定唱新歌可以加0.3分,为什么不唱新歌呢?

  【在线嘉宾】我们讨论了一下,我们更希望来唱这首歌。因为我们一开始包装定位就是定位高原女人的,包括服装,和帽子上我们做了很多的火焰,和整个高原女人的心态,和她的生活环境其实已经做在服装里面了,当时是这样定位的。我们也想了肯定要失了0.3家的加分,但是我们希望我们自己的表现能够打动自己,打动观众,能把0.3分唱回。

  和谐的团队 优美的合声

  【网络主持人】以前你们有的是太阳女组合的,为什么你们组合新的组合?

  【在线嘉宾】我们是重新组合的,是希望我们以后会有更新、更远的艺术之路。 另外我们几个性格比较相象,因为一个组合长远的走下去,包括生活上大家是不是在一起很协和,是不是在一起很开心,也非常重要,我们几个都比较直率,性格都比较像男孩子。所以在一起比较开心。

  【网络主持人】你们的组合中有新加入的,也有以前的老组合的朋友,你们之间是什么样的感情?

  【在线嘉宾】其实我们也不是新来的,因为我们太熟了。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大家也是一直在文艺战线上的工作者。今年终于有机会大家联手一起参赛。

  【网络主持人】“新稻子”组合跟推出的时候和现在相比有什么样的变化?

  【在线嘉宾】开始的时候是一种摸索,希望一直在找更好的办法诠释这首歌。

  【网络主持人】几位还有其他共同演绎的歌曲吗?都是什么风格的?能在这儿演绎一下吗?

  【在线嘉宾】我们也唱过另外一首歌曲和高原女人是完全不同的风格,要清新一些。

  【网络主持人】刚才四位说到另外一首歌曲很欢快,目前来说就这两首歌曲,以后有什么打算?

  【在线嘉宾】以后会持续这种风格,可视性、可听性应该会更强。服装方面也会延续民族与时尚相结合的方式。因为有很多民族的元素可以借用。这个是其他省市不能比较的。因为我们的少数民族特别多,有各种各样的生活形态,自然会有很多民族元素。

  结束语

  【网络主持人】今天在线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在节目结束之前,“新稻子”给大家表演一下比较欢快的那首歌好吗?并且和网友说声再见吧?

  【在线嘉宾】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希望以后在央视论坛上能够看到大家对我们支持的留言,你们希望听见我们什么歌曲?不要忘记我们这群热情的云南女孩,我们会继续努力,谢谢!

责编:赵蕾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