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武警部队代表队质疑:“原生态”如何放在一把尺子上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7日 11:02 来源:CCTV.com

  5月5日的比赛中,原生态组选手巴图苏和一曲蒙古长调感染了观众,但他的分数似乎不尽人意,大大出乎了武警部队代表队的意料,所有在场的队员都沉默了。5月6日央视国际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武警部队代表队领队张恒光。


  “你们当时对巴图的演唱得分预期是多少分?”

“我们预期巴图苏和的演唱分数应该能拿到97分,但实际上上只有96.36,加上综合素质的0.25分,总分也才只有96.61。巴图苏和2004年曾经获得在乌兰巴托举行的蒙古国国际长调比赛金奖,我们对他很有信心。下午彩排的时候,我还问过评委德德玛老师巴图唱得怎么样,她说唱得可以。晚上的比赛他发挥很正常,但分数却出乎我们的意料,巴图他们几个演员一晚上都没怎么说话。”

  “您觉得巴图的分丢在哪里呢?”

  “首先,我考虑是不是我们的定位有问题,我们自己觉得这是原生态,评委会不会认为属于民歌范畴。另外一个队的歌手也是唱长调,但是却在民族组。

  “另外,我想可能评委的认识上是否也是有差距的。这届青歌大赛第一次设立原生态和组合,大赛组委会规定每个队至少要报3种唱法有的队就报了3种,我们报了5种,每种2个歌手。之所以这样,我们是想尝试一下这两种新的形式,为以后的比赛积累经验。经过这几天的比赛,别的唱法还好,现在我们把握不住的就是原生态。因为大赛第一次设原生态组,普遍对原生态的认识不一致。我觉得原生态民歌很难用一个标准来衡量,因为各民族的表现形式都不一样。每个少数民族都有其特点,没有可比性。比如苏州的采茶曲能跟西北民歌比吗?我们也不知道各个唱法的评分标准,只有评委知道。”

  “是不是综合素质评分也吃了点亏?”

  “参赛之前我们买了很多综合素质方面的参考书让选手学习准备。巴图他平时的汉语说得不太流利,综合素质考试是比较吃亏。”

  “第二轮比赛过后,你们曾领先二炮文工团代表队暂居团体第一的位置,5月5日这场比赛因为巴图的分数使你们在这一轮的比赛中落后于二炮,遗憾吗?”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拿第一,只是凭最大的努力比赛,为观众展示武警部队的形象。不过,我们倒是对大赛组委会有个建议:歌手参加比赛,与歌手同单位的评委应该回避。并不是指我们单位没有评委而吃亏,但是毕竟胳膊肘会往里拐,评委的因素我认为还是有的。”

  “这个比赛结果会不会影响你们今后的发挥?”

  “领导从来没有给我们压力让我们拿第一名,我们没有压力,也从来不给歌手压力。但歌手自己会有压力。我们领导看望歌手时说:不要因为一场比赛影响以后的发挥。

  “我相信我们的实力,从巴图开始到现在,是我们队的一个低谷,后面还有很不错的选手要出场。比如明天我们出场的选手是一个组合,我对他们很有信心,演唱应该能拿到97分以上。

  “我们准备青歌大赛就像准备打仗一样,这次结束后我们就会立刻投入到下次比赛的准备工作中,这就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生活。”

  伴随着大赛的歌声,张恒远领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说话的语气有些沉重,他说这件事弄得他都有点儿灰心了,但随着采访的深入,他的心情也平和了许多,表示,武警部队仍将信心百倍地面对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在这里,我们衷心地祝愿他们能够取得好成绩!(cctv.com记者:艾中、翠潇、梦华)

  编后语:接下来,央视国际记者将就此事,进一步采访评委,敬请关注!

责编:阿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