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蔡英莲教授京剧《状元媒》身段表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3:06 来源:《跟我学》

    京剧《状元媒》讲述的是宋朝时,宋王携柴郡主潼台射猎,被辽邦围困。这时候,幸好杨延昭从此经过,救出宋王与郡主。当宋王苏醒时,大臣付龙之子付丁奎正好赶来救驾,宋王误认付丁奎为救己大将,乃将郡主许婚与他。而郡主则爱慕杨延昭英俊、题诗寄意,并赠以珍珠衫。杨延昭回京,八贤王与新科状元吕蒙正解破诗意,奏明宋王。杨继业、付龙各率子上殿,宋王在金殿辩明真假。并宣称:先王遗训、获得郡主珍珠衫者为驸马,杨延昭献出珍珠衫,并与郡主成婚。

    京剧《状元媒》又叫《铜台阵》、或《杨六郎招亲》。豫剧、越剧、汉剧均有相同题材的《八贤王说媒》。1960年由叶德霖根据汉剧改编为京剧《状元媒》。由北京京剧院张君秋、马连良、谭富英首演。

    一段有惊无险、曲折委婉的故事,成就了京剧《状元媒》的精彩。《状元媒》这部张君秋——张派代表剧目。不仅戏词具有很强的文学性,严谨细腻,就是这段‘二黄原板”也是唱来抒情流畅,传情达意。

    京剧作为一种综合艺术,其中主要包含了剧本文学、演员表演、音乐、舞蹈等等。而其中的主体是演员的表演。尤其是象学习《状元媒》这类以唱为主的戏,它没有繁杂的舞台调度与舞蹈,而是一些“小处见功力”的表演,就象一抓袖、一转身、一抬眼等,这些都是带有技巧的细节,对刻画一个端庄尊贵的郡主尤为重要。切记,动作的表演、身段的适度不是贴在人物身上的,而是“长”在人物身上的。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