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宝光教唱京剧《失空斩》选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0:28 来源:《跟我学》

    跟随着京剧《失街亭》“两国交锋龙虎斗”的唱段,我们走进一个悠远的历史事件里。它发生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一出祁山,就经历了失街亭的兵败、空城计的有惊有险和斩马谡的无奈。这段事件在《三国演义》中的表述是:“马谡拒谏失街亭,武侯弹琴退仲达”和“孔明挥泪斩马谡”。

    现在看来,在《失街亭》这出戏中最不理解诸葛亮的要数马谡了,那么失街亭有没有诸葛亮的责任呢?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书中所说的刘备临终前对诸葛孔明所讲“马谡不可重用“的话,在马谡痛失街亭之后,诸葛亮又会遇到什么麻烦……

    京剧《失空斩》的故事选自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三国时期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与年代厚重感的时期,以至于诸多的电影、小说、戏曲对这个时期都尤为关注与器重。不同艺术门类的不同演绎也使它有了不同的表现形式。影视剧中的两军交战是金戈铁马、旌旗萧萧,而戏曲舞台上马谡与张颌的交战对打有着天壤之别,这也正是京剧舞台综合化、虚拟化、个性化的具体体现。

    《三国演义》是我国历史小说的开山之作。它描写了从东汉灵帝至西晋武帝的97年的历史故事。大家在屏幕上看到的这组画面,就是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表现的马谡失街亭后,司马懿率20万大军乘胜来取西城的场面。

    当时,诸葛亮驻西城,精兵良将俱派在外,西城空虚,危急中,设下空城之计。将城门大开,自坐城头,抚琴饮酒,悠闲自在地等司马懿大兵的到来。此时的诸葛孔明唱的什么?就是这一段“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

    一出好戏经过多少代人的努力才成为今天的经典之作,就以《空城计》来说,就经历了几代老生名家的创编修改,甚至是一招一式、一举一动、举手投足的精雕细刻,如奚派代表人物奚啸伯为演好弹奏古琴的动作就亲自登门跟古琴家学弹古琴。看来一出好戏只有好的故事还不够,演员的精彩演绎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这个片段,大家都知道这是京剧《空城计》中诸葛亮的一段经典唱段,它不但曲调朗朗上口,就是戏词也非常生动形象。

    《失空斩》是谭派代表剧目。在本世纪初梁启超先生对谭鑫培的赞誉是“四海一人谭鑫培”。谭先生善于以技演情、以心演人、技不离戏、戏不离技,以形传神,形神兼备。其实对于我们京剧票友和喜爱戏曲的朋友来说,了解和理解这些至理名言也是十分重要的。

    常言说得好:“台上一出戏,演员一身艺,唱念做打,贵有机趣”,一个优秀演员在艺术上贵在收放自如。但不同的艺术门类对同一事物的表现手段不同,讲究也就不一样了。我们先不说京剧《斩马谡》片段,先看一看电视剧中是如何表现着一事件的。看了电视剧中的片段,再来看京剧舞台上的《斩马谡》可比这细致多了……

    斩马谡这段戏撼人心弦,当年谭鑫培的“跑帐”、“见马谡”到“斩马谡”,今天名家演来也是感人肺腑。谭派诸葛亮的精彩,这得益于谭鑫培会唱的戏太多,有300多出。他的四蟒四靠、文武昆乱不挡……

    京剧舞台表演讲究四功五法,大家都知道“四功”是唱、念、做、打;“五法”就是手、眼、身、法、步。讲究的是演什么象什么,而忌讳的就是一道汤表演,什么叫一道汤,就是演什么都一个样,排什么戏都一个手法,千人一面、千部一腔,这可是最忌讳的。

    由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到京剧《失空斩》中的诸葛亮,使我们对诸葛孔明是人还是神有了一个审视的机会,诸葛亮也有用人不当、失城兵败的时候,就《失空斩》提示给我们的这一点来说,也应该是京剧的贡献。当然,京剧还告诉了我们很多……

 

【唱词】

《失街亭》

    [西皮原板]:

    两国交锋龙虎斗,各为其主统貔貅,

    带领三军要宽厚,赏罚中公平莫要自由,

    此一番领兵去镇守,靠山近水扎营头,

《空城计》

    [西皮三眼]:

    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凭阴阳如反掌博古通今,

    先帝爷下南阳御驾三请,料定了汉家的业鼎足三分,

    官封到武乡候执掌帅印,东西征南北剿保定乾坤,

    周文王访姜尚周室大振,

    [原板]

    俺诸葛怎比得前辈的先生,闲无事在敌楼我亮一亮琴音,

    我面前缺少个知音的人。

    [西皮二六]: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

    旌旗招展空翻影,却原来是司马发来的兵,

    我也曾差人去打听,打听得司马你领兵往西行,

    亦非是马谡无谋少才能,皆因是将帅不合才失街亭,

    你连得三城多侥幸,贪得无厌你又夺我的西城,

    诸葛在敌楼把驾等,等候了司马到此好谈谈谈谈心,

    命人把街道打扫净,等候司马好屯兵,

    诸葛亮我并无有别的敬,早预备下羊羔美酒犒赏你的三军,

    到此就该把城进,为什么在城外犹豫不定,

    进退两难为的是何情,我只有琴童人两个,

    我是又无有埋伏又无有兵,你不要胡思乱想心不定,

    你就来来来请上城来听我抚琴。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