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慧琴教唱京剧《罢宴》选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0:02 来源:《跟我学》

  

 

袁慧琴教唱京剧《罢宴》选段(一)     袁慧琴教唱京剧《罢宴》选段(二)

袁慧琴教唱京剧《罢宴》选段(三)     袁慧琴教唱京剧《罢宴》选段(四)

袁慧琴教唱京剧《罢宴》选段(五)     袁慧琴教唱京剧《罢宴》选段(六)



   京剧《罢宴》说的是北宋真宗时,宰相寇准自幼丧父,家境清贫,靠母亲每夜纺织供他读书。后寇准在朝中任宰相,寿辰大摆宴席,以炫耀富有。并在府中广置奇珍异宝,忘却往日苦境。当年曾随寇准苦守岁月的刘婆,见此情景心中难过,又听说家奴误摔珍品要遭严惩,故此在廊下哭泣。寇准问其原因,刘婆说是被蜡烛滑倒,并借此机会向寇准说起其母当年供他读书时的艰辛。寇准听刘妈妈一番话,深受感触,立即悔悟,家奴不再处置,毅然罢宴。

    京剧的演唱历来遵循吐字、归韵、收声的演唱法则,也就是在汉字读音四声阴阳的基础之上,区分好字的清浊、尖团,这样,才能达到唱腔圆润、美妙、动听、字正腔圆。

    京剧《罢宴》这出戏取材于清扬潮观《寇莱公思亲罢宴》杂剧。1957年由吴少岳、祁野云改编,中国京剧院演出。在《罢宴》一戏中刘婆的化装、服装是这样的:俊扮、黪网子、黪鬓发、老旦冠、身穿香色褶子、外穿绛紫色绣领边大坎肩,绿或蓝色的裙子、青彩裤、福字履。

    在戏曲音乐表演中,无论是演唱者还是琴师、鼓师,“板”“眼”掌握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作品的演出质量与水平。这段“想当年”就是[二黄三眼]板式,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一板三眼”,它以强——弱——次强——弱的结构形式出现。

    “戏肩膀”就是指演员在台上对鼓师或同台其他演员的交待或暗示。什么时候要起唱、什么时候唱、念要收住,演员往往通过翻水袖、弹胡须等小动作和捏指等手势,向鼓师交代,俗称“给肩膀”。如果在节奏、气口、劲头的掌握和变换方面能使同台演员或鼓师了解自己的意图,叫做“有肩膀”。

    《罢宴》这出戏里还有一个很感人的细节,就是刘妈妈对寇准说到“相爷呀,太夫人临终时,交给我一张她亲手绘的画图,嘱咐我说,将来你要有做的不对的地方,就将这张图交给你看”。到底寇准的母亲给他留下怎样的一张画图呢?忙让刘妈妈取来观看,只见那图上画着在寒窗孤灯下,衣着俭朴的太夫人在教导寇准读书的情景。画面上还题着四句诗“孤灯课读苦含辛,望尔修身为万民,勤俭家风遵母训,他年富贵莫忘贫”。在了解了这个故事背景后,继续这个戏中唱腔的学习,是否会有一番新感受呢,我们一起去品味。

    “想当初勤劳为本将你教养,全不知太夫人一片心肠”刘婆的话句句说到心动处,也向寇准和每一个听者、唱者阐述了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

    声音是表情达意的一种艺术手段,声音音色的区别,创造了许多不同性格、不同特点的角色人物,就像花脸的粗犷豪迈与老生的严肃沉稳;老旦的苍老气衰与花旦的活泼欢快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京剧演唱艺术极其注意演唱时的字与声、声与情的相互关系。

    “到如今身荣贵豪华自享,忘却了旧日时光”这段是[二黄碰板]。“碰板”是一个专业术语,不是单独的板式,就是开唱前只有很短的胡琴引奏。

    说到老旦,大家都知道是扮演老年妇女的角色,老旦的表演特点就是唱、念都用本嗓、用真嗓,但在唱、念上不能像老生那样平、直、刚劲,而应该像青衣那样婉转迂回。这个真嗓也就是本嗓、大嗓,是京剧演员发声方法之一。演唱时,气从丹田而出,通过喉腔共鸣,直接发出声来,称为真嗓,用真嗓发出的声音称真声。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