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第六至第八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1日 17:52 来源:CCTV.com

  【一江风2】:第六场的第一个演员张强,原来在京剧节上见过,需要再好好的努力。第二个花旦,年龄虽小,但是表演的很不错,只是在演唱上对京剧的尖团字、上口字等,应当好好的请教请教老师。熊明霞演的不错,希望有时间演一次全剧。天津出花脸,这话一点不错,王嘉庆的表演也证明了这句话,只是嗓音上有点遗憾,可能是累的,或是身体不适。

  刘少军的《卧龙吊孝》,有些不尽人意,至少我这个“言迷”不满意,如果想在言派艺术上有所建树,还要下一番很大的功夫。

  京剧行有句老话“宁穿破,不穿错”。可是高颂的《打金砖》就穿错了,作为皇帝,应该是穿黄色的行头,怎么用一个豆绿色的行头来对付呢?好象在2001年的京剧比赛中,一位演员也演的是这场戏,也是穿错了,结果就没有入选。事隔四年,怎么变了规则了呢?穿错这可是京剧界的一个最大的忌讳。当然高颂的表演还是不错的,尤其是面部,很有戏,比前面的那个演《打金砖》的要好。因为是电视播放,所以演员的一举一动,一个表情,一个眼神,电视机前的观众看的都很清楚,所以希望在以后的表演中,演员们多多注意。

  李哲的《打虎》也不错。不过他一句“虎在哪里”让我想起了一个笑话,不妨给大家讲讲(这里毫无贬损演员之意,仅供大家一乐。)——三只老鼠到某大饭店偷酒,第一只偷了瓶白兰地,第二只偷了瓶XO,第三只偷了瓶中国茅台。第一只老鼠喝后,在地上转了两圈,醉倒,第二只老鼠喝后,在地上转了一圈,醉倒,第三只老鼠喝完以后,竟然回到洞中,片刻手持一把大刀,大喝一声“猫呢!?”

  郎争年龄不大,演的却不错,今后多多努力!

  在这场中,我忘了是哪个演员,已经超越了唱的限制,达到了嚎的水平。有人说,五六分为吟,七八分为唱,十分为叫,十二分为喊,再往上就是嚎了。演员在演唱时不要因为观众热情就完全卯上,那样观众也未必满意,要让观众感到你的声音很富裕。如果太满了,反而不美了

  在前八场中,我个人认为,第七场整体水平最高。首先是山西的王越,当主持人介绍他是山西京剧院的,说实话,真没有抱很大希望,可是听了之后,真是不同凡响,地方院团还有这样的花脸,很少见,先天条件自不用说,最难能可贵的是唱的很规矩。现在有些个别的花脸演员,不是豁着嗓子喊,讨廉价掌声,就是大耍鼻音,还称之为“韵味”,这纯属糟蹋京剧。而王越演的很规矩、大方,很是难得,我有个建议,如果有可能,把王越调入北京,一来弥补北京好花脸少的缺憾,二来王越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张璇的《坐宫》不仅唱的好,表演上也不错,在过门中没有干唱,而是用表演来添了空白。我这里想起了另一位演员的表演,好象是董圆圆,记不清了,表演的也很精彩,在“思游玩”和“秦楼楚馆”中间有一个表情,很难得。——在唱这句之前,想到“秦楼楚馆”,脸上就有怒色,一直到唱完“思游玩”,神情都是生气的样子,可是快唱“秦楼楚馆”时又表现出一种蔑视的神情,很细腻。

  《探浮山》是一出冷戏,很难得一见,傅希如的工夫底子不错。相当年,谭鑫培先生演此剧,后面还有一段反二黄,恐怕是失传了,《探浮山》也是多年没有人演了。所以后来有了《响马传》。

  第四位安平可是当今难得的好花脸。他学裘,不仅学铜锤戏,还学了很多架子戏,这才是学裘的正路,现在有些演员打着“裘派”的旗号,其实就是能唱唱而已,连念白都不注意,更不要说做和打了。裘先生生前可以说是铜锤架子两门抱的演员,并且给他的得意弟子方荣翔提出了让方多学几出架子戏的要求。安平可以说是按着裘先生的路子走的。借用李世济老师一句话——安平是要持裘派之牛耳!

  上海的田慧还很年轻,基本上还处在模仿阶段,在她身上,可以看到梅葆玖老师的影子,认真学,会很有前途的。也多学学李胜素老师的大气,这在当今舞台上很难见的。

  相比之下,王盼好象有点紧张,嗓子虽然很亮,但是很紧,不够宽。后面的《天女散花》也可以。最后的《挑滑车》应该是张世麟先生的路子,比昨天的那个精彩。张先生的《战冀州》不知黄齐峰学的怎么样。

  第八场的演员水平也不错,但是同为《盘肠战》,康云翔的要胜出一些。通过白燕升老师在“名段欣赏”节目中对康的采访,可以看出康云翔是一个很有思想的演员。

  高明博平时只看到他给王珮瑜配演,这也是第一次看他主演的戏,整体上不错,台步方面还没有完全表现出包拯的稳重和气度,嗓子可能是没有完全过倒仓吧?

  吴昊颐的《白蛇传》让我眼前一亮。以前看《白蛇传》“合钵”,很难见到这段“亲儿的脸”一段,当时担心可能要失传。可是今天看到年轻的演员还能唱,尽管还不够成熟,说明这段没有失传,望吴昊颐再接再厉。

  舒桐的《李逵探母》也很棒,不愧为老师。我记得前几年看杨赤的《李逵探母》,演到拣尸骨时,我的鼻子是酸的。几年过后,可能是长大了,坚强了,有点无动于衷。

  李国静等几位青衣,表现的不俗各有千秋。

  最后鹦鹉学舌的说一句“京剧是以歌舞演故事,而不是以故事演歌舞”!

  【方思雪】:久闻罗戎珍的失子惊疯有尚先生的风范,今日一见果然不俗,虽然念白和唱上可能因为嗓子的缘故,没有发挥正常,但是整个的做非常见功力。唯一的缺憾就是觉得她的人太单薄,偏于瘦小。

  郑佳燕的红线也是不错的,这出戏也可以算得骨灰级的戏了。四红四剑四妃,是当年四大名旦的代表剧目。可惜近年来京剧舞台上少有人演了(除红娘)。郑佳燕手上功夫不错,那一双手,一合十,真是仙风道骨。这个戏虽然比不上她自己演的<天女散花>,但是也是非常出彩的。

责编:史冬莲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