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第五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揭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08日 12:21 来源:CCTV.com

  CCTV.com综合消息:CCTV第五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揭晓,7日举行的颁奖晚会上,获奖演员们再度登台献艺。

  据主办方中央电视台介绍,本届大赛从2005年初开始筹备,分初赛、复赛和决赛3个阶段进行。全国共有421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16岁。经过由戏曲界具有权威的专家、学者和表演艺术家组成的评委会认真负责地评选和观众们的投票参与,中国戏曲学院的张建峰、中国京剧院的唐禾香、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校的翟墨、湖北省京剧院的张慧芳等20位选手获得金奖,北京京剧院的王雪清、沈阳京剧院的李丹、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隋晓庆等21名选手获得银奖。

  在9月29日至10月6日举行的决赛期间,本届大赛还增设观众评委、开设网站和热线,评选出了凌科、张晓宇、王艳等9位“观众最喜爱的演员”。

  CCTV第五届“东阿阿胶”杯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圆满结束

  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第五届“东阿阿胶”杯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于2005年10月7日圆满结束。

  CCTV第五届“东阿阿胶”杯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是中央电视台继2001年的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之后举办的又一京剧艺术的重大赛事,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京剧艺术,展示京剧艺术魅力,扶植和激励一代新人。

  本届大赛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还得到了各地京剧院团和青年演员的热情支持和响应。大赛从2005年初开始筹备,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全国29个省、直辖市、地区(含台湾)和中直、部队的421名选手报名参赛,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16岁,充分体现了参与的广泛性。参赛选手生、旦、净、丑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剧目丰富,基本上反应了当前京剧青年演员队伍的水平和风貌。经过由戏曲界具有权威的专家、学者和表演艺术家组成的评委会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认真负责的评选,10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复赛;经过复赛的角逐,最后有64名选手进入了决赛,从9月29日至16日,进京展开了8场较量,20名选手获得了金奖,21名选手获得了银奖。10月7日,本届大赛举行了隆重、热烈的颁奖晚会。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对8场决赛和颁奖晚会均进行现场直播,在国庆期间,成为戏曲工作者和新闻媒体献给新中国成立56周年的一份厚礼,也是献给广大观众的戏迷朋友的节日的文化盛宴。

  本届大赛体现了“三贴近”的方针,在复赛阶段,即安排百名选手进京,对比赛过程录象播出,请观众参与评选、投票;并且组织青年选手在比赛间隙,分头深入基层票房,和戏迷票友展开联谊活动,进一步密切了演员和群众的联系,增强了京剧艺术的群众基础。决赛期间通过增设观众评委,开设网站和热线,每天评选“观众最喜爱的演员”,拉近了和广大观众、戏迷的距离。促进了赛场内外的互动,在群众中间形成了京剧热。

  本届大赛,再次显示了民族文化瑰宝——京剧艺术的无穷魅力,同时也展现了一代新人的实力和风采,京剧艺术后继有人,大有希望。

责编:史冬莲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