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主要演员简介

麒派专场主要演员简介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1日 17:41

  赵麟童:浙江京剧团名誉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周信芳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浙江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曾任第七、第八届浙江省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赵麟童先生从事麒派艺术已六十余年,幼年拜黄胜芳为师,九岁登台演出《追韩信》。他追随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周信芳的表演艺术,授师访友,虚心求教,按自身条件采各家之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是目前仍活跃在舞台上的、最具代表性的麒派表演艺术家之一。计有《追韩信》、《斩韩信》、《斩萧何》、《未央宫》、《宋士杰》、《徐策跑城》、《六国封相》、《明末遗恨》、《义责王魁》、《清风亭》等代表剧目。1990年、1996年分别应文化部邀请晋京参加了《纪念徽班进京二百周年》和《纪念程长庚诞辰一百八十五周年》演出活动,演出了《崇祯夜访》、《斩韩信》、《寇来公传奇》等剧目。拍摄了麒派系列京剧电视剧《义责王魁》、《未央宫》、《林则徐》(上、下集)等。中央电视台为其制作了麒派艺术专题。2001年,应邀赴上海“全国麒派艺术培训班”担任教学工作,并整理排演了绝迹京剧舞台近五十年的麒派名剧《明末遗恨》,引起了京剧界的极大关注。2002年、2003年以领衔主演的身份,率浙江京剧团并邀请国内著名麒派演员肖润增、陈少云、王全熹赴香港、台湾作“麒派名家名剧展演”。在麒派艺术演出的同时,先后收上海京剧院陈少云、吉林省京剧院裴永杰、江西省京剧院王全熹为学生,悉心授艺,为麒派艺术的传承做出了贡献。

  萧润增:1938年生于北京,出身梨园世家,其曾祖父萧镇奎、祖父萧长华、父亲萧盛萱均是京剧著名丑角演员。萧润增1958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校,曾受业于雷喜福、刑威明、茹富兰等京剧名家,毕业同年入中国京剧院任演员。1959年经马少波先生举荐,赴上海拜周信芳大师为师学习麒派艺术,得大师亲传。曾演出过《乌龙院》、《四进士》、《群英会》、《徐策跑城》、《萧何月下追韩信》、《描容上路》、《义责王魁》、《打渔杀家》、《平贵别窑》、《斩经堂》等麒派名剧。数十年长期舞台实践逐渐形成美观、大方、细致、深沉、传神、入情的表演风格。曾随院团赴日本和香港演出,198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并荣获国家特殊津贴。1990年曾参加中国京剧艺术团赴香港纪念徽班进京二百周年演出活动汇演中演出《徐策跑城》。曾参加梅兰芳、周信芳二位大师诞辰九十周年、九十五周年、一百周年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济南的演出活动,参演《四进士》、《萧何月下追韩信》、《宋江杀惜》、《平贵别窑》、《斩经堂》等剧。并曾为周信芳大师《打渔杀家》、《投军别窑》等麒派名剧录音配像,数次赴台湾、香港等地讲学、演出。现为中国戏曲学院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客座教授。

  陈少云: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上海京剧院著名麒派老生。擅演《乌龙院》、《追韩信》、《清风亭》、《鸿门宴》等麒派剧目,曾荣获文化部尖子演员称号,1996年获文化部第六届文华表演奖、第七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演奖”,在《狸猫换太子》中饰陈琳、在《十五贯》中饰匡钟,被公认为“当代难得的著名麒派艺术继承人”。

  王全熹:江西省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周信芳艺术研究会理事。出身于梨园世家,五岁随父学艺,七岁登台,先后师从刘五立、王富英、王晋尘、金伟刚等习武生和老生。1984年深造于“麒派艺术进修班”,得到刘斌昆、徐鸿培、赵晓岚、李如春、张信忠、刘韵芳、吕君樵、刘泽民等老师的精心指导。1985年在纪念周信芳诞辰九十周年活动中演出了《清风亭》,1990年在纪念周信芳诞辰九十五周年活动中演出了《独木关》、《四进士》。1994年参加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活动中演出了《徐策跑城》、《楚汉相争》、《清风亭》、《四进士》等剧目。1995年主演《长剑魂》,参加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荣获“程长庚剧目奖”。1997年赴台湾演出,与尚长荣先生合作演出了《打严嵩》、《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在江西省玉茗花戏剧节中,曾以《北魏魂》、《风雨督陶路》、《秋风赋》、《长剑魂》四次荣获主演一等奖。1999年在南京市京剧团新编历史剧《胭脂河》中担任主演,荣获江苏省第三届戏剧节优秀表演一等奖。2002年拜京剧表演艺术家赵麟童先生为师。

  裴永杰:出身梨园世家,九岁起随父亲裴少春先生学艺,师从京剧名家小王虎辰、李师斌、赵麟童、肖润增、逯兴才等先生,并得到京剧界前辈名家赵松樵老先生的亲传。现为国家一级演员,吉林省京剧院副院长,吉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周信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麒派艺术的第三代传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京剧研究生班学员。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