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京剧麒派艺术创始人——周信芳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0日 16:35


  周信芳,生于1895年,卒于1975年,名士梵,艺名麒麟童,浙江慈溪人。生于江苏清江,先辈为仕官,后中落,父周慰唐爱好京剧,下海加入春仙班,演二旦,艺名重琴仙,后与同班青衣许桂仙结婚。周幼习文武老生,7岁时登台于杭州天仙茶园,取艺名“七龄童”。1907年在上海正式改名麒麟童,从王鸿寿,学到不少南派老生戏和小生戏。1908年到北京搭班喜连成深造。同时还有梅兰芳、林树森、高百岁,在京又受到谭鑫培的熏陶,开拓了艺术视野。辛亥革命后,上海爱国艺人汪笑侬、潘月樵、夏氏兄弟、刘艺舟等编演爱国革命新戏,周深受影响。1913年编演《宋教仁》,学习汪笑侬的艺术及革新精神。后与欧阳予倩合作,根据自身条件,别开生面演大嗓小生。

  周信芳曾任丹桂第一台后台经理,八年间自编自导自演剧目达60多出,其中《楚汉争》中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成为代表剧目。1927年参加田汉南国社,与欧阳予倩合演《潘金莲》。这一时期他的艺术日精,吸收王鸿寿身段、气度、唱法、做工,吸收孙菊仙唱腔、念法,形成从生活出发,以唱念做打全面的传统程式为基础,注重刻画人物性格,富于雄壮刚健的美学风格麒派艺术。

  大画家刘海粟评价:“青年人爱他的强烈,中青人爱他的生动,老年人爱他的深沉。”何慢概括麒派形成规律为:“师承数家,旁及百家,自成一家。”


  1931年9月18日以后,积极参加救亡运动,曾演出《明末遗恨》、《徽钦二帝》等宣传爱国抗敌剧目。

  建国后,曾任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华东戏曲研究院院长。上海京剧院院长等职务,并率团多次出国进行文化交流。

  他的主要剧目有:《四进士》、《徐策跑城》、《追韩信》、《扫松下书》、《文天祥》、《二堂舍子》、《打渔杀家》、《乌龙院》及大量本戏,建国后新剧目有:《义责王魁》、《海瑞上疏》、《澶渊之盟》,并拍摄电影《宋士杰》、《周信芳舞台艺术》。

  他的传人有:高百岁、陈鹤峰、李少春、李和曾、沈金波、童祥苓、萧润增、霍鑫涛、张学海、逯兴才和私淑弟子赵麟童及再传弟子陈少云、王金焘等。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