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徽声皖韵歌悠扬
大约没有任何一个省份的地貌有安徽这么特别,它面积不大,只有13万9千平方公里。但是它内含丰富,却可说是浓缩了中华地貌的全部特征:由南到北,它地跨长江两岸、淮河两岸和黄河两岸;自北到南,它有平原、有丘陵、有湖泊、有水乡,还有山区。当然,由于黄河的改道,滔滔的黄河之水已经不再流经安徽了。但黄河故道上那一望无际、如云似霞的桃花梨花和响彻云霄的“拉魂腔”,却呈现着黄河文化的壮阔。
    正因如此,安徽的土地呈现了异常丰富的节奏,充满了音乐的韵律。于是,安徽也就成了不可多得的戏剧之乡。它北边有梆子腔,南边有黄梅调,西有庐剧,东有花鼓。全省较有影响的剧种就有20多个。
 
庐剧
 庐剧流行在以合肥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广大地区:东到巢湖,西至六安,南接芜湖,北连淮南、滁州一带,正处在安徽省中部的腰腹地带。南与清新的黄梅戏、古朴的徽剧流行区域相接;北与高亢、悠扬的梆子、泗州戏为邻。正处于南北两大戏曲剧种交汇的中间地带,因而它没有明显的剧种风格归属。庐剧的确切形成年代,目前尚无定论,但从其历史上的记录来看,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
泗州戏
 一条淮河,切割出了安徽的中部和北部。这里的山水,和由长江切割出的皖南或皖中大不相同。如果可以笼统地说皖南是山区、皖中是丘陵、皖东是水乡的话;那么,皖北就毫无疑问——当属平原了。平原有着它的辽阔、豁达、坦荡、泼辣的丰姿,在这里产生并流行的戏曲也具有同样的品性。当年,这里的人们赶着马车,在白杨林中穿行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喊几声“拉魂腔”。正所谓“一鞭残照里,开口即拉魂”。主持人 这里说的“拉魂腔”,就是流行在安徽省淮北地区的泗州戏。“开口即拉魂”,大约可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说在淮北平原上,只要唱戏,“开口”就是泗州戏,可见泗州戏的普及或流行程度;再一点是说泗州戏的声腔迷人,撼人心魄。只要演员一“开口”,观众的“魂”就被勾走了。真正是“拉魂”之腔。
花鼓戏
 据皖南花鼓戏专家、安徽省艺术研究所已故一级编剧刘永濂介绍:皖南花鼓戏是100多年前,随移民流入皖南的湖北东路花鼓调及河南灯曲,在与皖南地区的民间歌舞合流演唱的基础上,不断接受徽剧、京剧的影响,逐渐发展起来的。其民歌色彩鲜明,极富乡土气息。清康熙至光绪年间,居安徽长江和淮河上游的湖北、河南的一些地方,多次发生水旱灾害。大批灾民顺流而下,迁入安徽。《宣城县志》就有这样的记载:“河南等地的贫苦农民,在水旱灾害的逼迫下,大批南迁。于是楚、豫各邻省之民,络绎来归”。由此,湖北东路的花鼓调和河南曲子便传入皖南。而宣城、郎溪、广德、宁国一带,就是后来皖南花鼓戏的主要流行地区。
图片欣赏
">
">
">
更多>>
视频欣赏
·" class=list>花鼓戏《老板娘》片段欣赏 
·" class=list>花鼓戏《姐妹皇后》片段欣赏  
·" class=list>花鼓戏《打瓜园》片段欣赏 
·" class=list>泗州戏《乡野情》片段欣赏 
·" class=list>泗州戏《拾棉花》片段欣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