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合家欢》——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6日 11:55 来源:CCTV.com

  中央电视台2006年春节戏曲晚会《合家欢》将于1月28日除夕之夜在第三套与广大戏迷观众见面。

  红火热烈 喜庆和谐

  2006春节戏曲晚会定名《合家欢》,这是一台以戏曲艺术为核心的民族文化的节日盛筵;一台“立足于戏曲本体,以戏曲为主要元素的综艺性晚会”。它在总体上呈现出一种自信豪迈的精神气质和四海同乐的和谐氛围.

  戏曲是中华民族最富个性的文化名片,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关于“和谐”与“美好”的完美解释。因此本台晚会将着力体现盛世梨园繁荣昌盛的艺术景象和家国团圆的欢乐气息,突显民族传统文化与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及其凝聚力量。整台晚会在节目选择和编排上强调联欢的气氛,紧紧围绕“和谐、喜庆、红火”六字大做文章,浓墨重彩地营造出新春华年百姓欢聚一堂,以及四海升平祥和氛围,用艺术手段形象地深化了“和谐与和睦”的社会主题。

  色彩丰富 阵容豪华

  本台晚会在剧种和剧目的选择上坚持立足京剧,面向全国;立足戏曲,面向其它相关艺术形式;立足戏迷群众,面向更广阔的受众群体的宗旨。

  晚会云集了当今梨园界众多名家,尚长荣、李维康、耿其昌、叶少兰、赵葆秀、于魁智、李胜素、张火丁、孟广禄等当红名角齐齐亮相,而年逾古稀的杜近芳、沈福存等大师级老艺术家的粉墨登场,更将晚会推向高潮。

  在地方戏展示单元,越剧、豫剧、黄梅戏等诸多剧种的领军人物如赵志刚、章瑞虹、李树健、汪荃珍、吴亚铃等大牌明星的倾情加盟,进一步凸显出本届晚会“名家荟萃,色彩纷呈”的特色。

  晚会还着力强调新老结合的阵容,在展示名家名角风采的同时,也为青年演员提供了广阔的表演空间,推出了一大批在CCTV第五届京剧青年演员大奖赛中获奖的演员,京剧青研班学员以及各剧种年轻亮丽的新生代演员。

  在剧目选择上种类齐全,兼济南北也是本届晚会的一大特色:国粹京剧的传统名段与新编剧目各有侧重;地方剧种无论种类还是篇幅,都较以往有所加大,不仅涵盖越、豫、黄梅、评、川、秦腔几大剧种,连平时较少亮相的海南琼剧、山东五音戏、西北二人台等小剧种都囊括其中,给观众带来新鲜感觉。

  巧妙构思 精心编排

  本台晚会十分注重内容策划和形式包装,无论是从整体设计还是细节安排上都经过精心编排,突出各剧种间的融合,同时强调戏曲特色和电视手段的有机结合。

  在艺术创作上,本届晚会尽力追求古典与时尚的完美结合,经全体主创人员的精心打磨,推出了一大批匠心独运的原创作品,如开场歌舞《鼓舞中国》、武戏集锦《群仙夺魁》、歌舞小戏《风情画卷》、戏曲什锦《大登殿》、高甲歌舞《花婆闹春》、越剧集锦《湖山情梦》以及尾声《合家欢》等。这些作品在主题立意和艺术表现上均较以往有所突破。

  晚会还在主持和串接上大做文章,除白燕升、鞠萍、董艺、韦翔东四位央视主持人,还特邀相声名家李伯祥、歌星尹相杰、笑星范军、《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阿宝等演艺界人士加盟主持行列,通过主持人及多位演艺明星德互动表演来串接节目,以幽默谐趣的风格、才艺比拼的形式、情节性的“串场小节目”,使晚会的联欢气氛更为突出,表现手段更为丰富,兼容欣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

  晚会由央视青年导演滕海涛担任总导演,由资深导演许玉琢担任艺术指导,著名编剧罗怀臻担任晚会的总体设计,青年编剧颜全毅、何颖哲任晚会撰稿,著名导演孙桂元担任晚会的执行导演。新老结合的主创班底使晚会在延承传统与创新突破中进退有度。

责编:史冬莲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