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年一梦 终成正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1日 16:01 来源:CCTV.com

  在遥远大西北青海的某一个角落,二十年前有一个不经事的小男孩常常会独自沉浸在大自然亲切自然的景色中。他喜欢望天,就那样呆呆的看着,没人知道他在想什么,也没人关心他在想什么。或许正是因为那时候海阔天空的憧憬和无尽的幻想,才让我们今天有机会看到了这张历经十年风霜苦雨精心打磨的专辑《追梦》。那个经常望天的小男孩就是这张专辑的创作者、演唱者,同时也是整张唱片的制作人湘海。

  长江、黄河的源头——青海承载着少年时代湘海全部的梦想。记忆中印像最深的就是那里的天空,总是湛蓝湛蓝的,那里的景色像他后来的音乐一样自然、纯粹、不含杂质。湘海是个很聪明、也很调皮的孩子。他慢慢发现自己喜欢上了音乐,17岁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首歌。对音乐的那份偏爱似乎是一种天性,来得那么自然而强烈,像长江和黄河水一样在他心中昼夜奔腾。这种力量推动着湘海在96年义无反顾的来到了北京,他的全部资本就是自己写的那些歌,而目的只有一个——出唱片。

  像所有搞音乐创作的人一样,湘海对自己的作品非常自信。97年他去了因一首《阿莲》而捧红了戴军的大藏公司。这是湘海自我推荐的第一家唱片公司。完全出乎他意料的是见面之后的半个月公司老总给他打来了电话并亲自去他菜市口的小屋里带给他一个最好的消息——朋友,我可以给你出专辑了。这对湘海来说无疑是个特大喜讯,让他足足兴奋了一个礼拜。接下来就是整理作品、编曲、进棚录音,他忙得乐不可支。可后面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又是未曾想到的。在他录制专辑的过程中公司接连发行的几张唱片市场销路都不理想。问题马上出现了,湘海的这张唱片到底发不发?老板依然很仗义,只要湘海说发公司就可以同意发行。但考虑到后续宣传等一系列问题,这张专辑最后的命运是成了湘海个人的珍藏品和历史性的纪念品。尽管是这样的一个结果,他对大藏公司和公司老板还是心存感激的。

  湘海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开始了反思……并且最终对自己的作品提出了质疑。他得写出更好的东西,才会赢得更好的机会。要创作,要把自己的作品制作出来,需要电脑、需要专业声卡、麦克、各种乐器、各种音频设备,需要交房租、需要吃饭……摆在他面前的现实让湘海从此开始了音乐漂泊之旅。他开始去全国各地跑场做嘉宾。赚到钱后便马上回北京投入到自己的创作状态中来,没钱了再出去演出,这样来回奔波的日子一过就是六年。这期间湘海没去谈过一家唱片公司。六年中最让湘海难忘的是住在香山的那段日子。他呆的地方是香山半山腰的一个四合院,只有周末的时候房主会过来一次,平时这里就只有他一个人。每次出门都要走半小时下山,然后才有公共汽车坐。回来时再沿着一条僻静的小山路走上半小时才能回到自己的家。选择住在这里只是为了远离浮华,可以让自己的内心真正的平静下来,创作自己的音乐。即使在深夜,把音响开到最大音量也决不会扰民,因为只有他自己是自己的邻居。冬天的时候生上火炉,出去挑两桶水,烧上一大锅开水,再把大饼、白菜、豆腐等食物往锅里一放,倒上点儿酱油那么一搅和,湘海就可以几天不用下山了。这样的日子很孤寂,也很享受。是他自己所认可的那种享受。最后连这样的生活也过不下去了,原因很简单,他实在交不起每月200块钱的房租了。于是买了一张火车票,又开始了周游列国的驻唱嘉宾生活。周而复始,再周而复始……

  上天总是眷顾那些有心之人的。2004年春天湘海再一次回到了北京。周围的朋友听到他多年精心打磨的作品之后异口同声地鼓励他——哥们,该出手时就出手啊。一天湘海接到了七音文化公司老总打来的一个电话,是从他的一个朋友那里听到的湘海的音乐,对他的音乐非常认同,希望可以见面谈一下合作问题。于是没经过任何周折,湘海成了七音唱片的签约歌手。这一切来得是那么自然与平和。然而只有湘海自己清楚这自然与平和中都包含了什么。七音公司也是他来北京十年接触的第二家公司。

  新专辑的制作工作又是历尽波折。为保障专辑质量,湘海两度与台湾和内地顶尖音乐制作人合作,最终却都因为音乐观点不同而各行其道。湘海整张专辑的制作两度被推翻,制作工作也开始暂停。自己的事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来解决,湘海亲自担当了自己专辑制作人的角色。只有他最懂自己的音乐,最知道自己想要表达什么。一切开始重打鼓另开张。不管出现什么样的变故和问题,七音公司始终一如既往的支持着湘海,因为他们对湘海和他的音乐一直抱有充足的信心。这种关爱和力量让湘海顺利完成了整个专辑的制作工作。

  从来北京到现在整整十年,湘海个人专辑的第一首单曲《追梦》终于推出了。《追梦》是湘海专辑中最后完成的一首作品,写于他签约七音之后。这次签约他并没像七年前那样兴奋,这也是经过岁月洗礼后内心成熟的一种标志吧。湘海的心情是极其复杂的,《追梦》所表达的正是多年来深埋于他心底持久不变的一种人生理念与誓言,是多年来追逐青春梦想的里程碑式的纪念。“追到了理想却流下最伤心的泪,青春无悔,没有防备……”。为了这首作品的MTV,湘海远赴奥地利的茵斯布鲁克进行拍摄。那里幽静、天然,感觉从没遭到过人类破坏的自然风光最能体现和表达湘海内心以及《追梦》中所传递出的那种本真、纯粹和真实了。

  从《追梦》开始,湘海迈出了自己音乐之旅的第一步。他认为无论是各行各业,所有执著于内心梦想的人都会有他歌中所唱出的那种感受,还有无数的后来者在追求着和他同样的梦。而支撑湘海走到今天的就是最初的也是最真的那个梦。

  当湘海弹着一把箱琴坐在自己的家中唱着这首《追梦》时,那情景是让人感动的。“有笑有泪,千般滋味,总要体会雨打风吹不后退。所有的梦都会和彩虹交汇……”。

  十年一梦,终成正果。唱着这首《追梦》,湘海又一次上路了。这一次他的心里很踏实,因为有那么多喜爱他音乐的朋友在他身边,因为对音乐的热爱像当初一样强烈和炙热!

责编:芊川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