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风华国乐》“七一”放送特别节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1日 19:29 来源:CCTV.com

  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风华国乐”栏目特别奉献“七一”特别节目,希望您能够喜欢。

  曲目:

  《欢庆》

  1921年7月,在上海,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此之前,中国革命的道路可谓屡经波折,困难万重。党的诞生,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七一”重新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梦想,这个梦想通向美好的未来,直到胜利的歌声汇聚成欢庆的海洋。

  《欢乐歌》

  提起江南丝竹,朋友们一定会想起它的八大名曲。在江南丝竹八大名曲中,最著名的一首是《欢乐歌》。《欢乐歌》经常在喜庆热闹的场合中上演,深受人们的喜爱。它以明快热情的曲调,富有歌唱性的旋律,表达了人们在喜庆节日中的欢乐情绪,全曲洋溢着愉快的气氛。

  《欢乐时代》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有的节日。对于少数民族来说,除了农历春节以外,还有其他重要的节日。例如彝族的火把节、傣族的泼水节、蒙古族的那达幕大会等等。在新疆,11月14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的肉孜节。每年的这一天,来自四方八方的穆斯林们将汇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欢庆这一节日。新疆木唢呐演奏的《欢乐时代》,就生动地表现了这一快乐场面。

  《欢乐的插秧》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每年农历四月,耕种水稻的人们都要插秧。在有些地方,插秧甚至发展成了“插秧节”。例如,在广西壮族大新县,每到“插秧节”,人们都会选择一个良辰吉日举行开插仪式,由官员或长辈主持。主持者必须在凌晨理发,穿上新衣服,一个人走进田里先插几株秧,然后全村人才能在天亮以后正式插秧。“插秧节”象征着插秧的顺利和未来的好收成。

  《欢乐的火把节》

  在欧洲,最的盛大节日也许就是圣诞节、狂欢节和情人节了。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对于彝族来说,农历6月24的火把节是热闹的时刻。在这一天,四面八方云集而来的人们将身着盛装,举行斗牛、摔跤等竞技活动,庆祝节日。夜晚来临时,人们燃起篝火,纵情歌舞,通宵达旦,场面十分壮观!扬琴演奏的《欢乐的火把节》就形象地描绘了彝族人民欢渡火把节的热闹情景。

  《欢乐的夜晚》

  夜晚,是宁静神秘的。当我们抬头仰望的夜空时,浩瀚的星空无边无际,经常把我们带入永恒的幻想。夜晚,更是欢乐的。当庆典的钟声响起时,夺目的礼花绽放时,欢乐降临人间。欢乐的夜晚,我们美丽的精神家园。

  播出时间:7月1日21:02,CCTV-音乐

  进入《风化国乐》栏目网页

责编:芊川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