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乐坛资讯

解密“2004青歌大赛”

------总导演陈雨露及获奖歌手在线精华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4日 18:19


  8月4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总导演陈雨露率美声唱法金奖获得者王莉及民族唱法银奖获得者刘和刚做客CCTV.com。

  

关于本届大赛

  【阳光1】请问导演第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是那一年举办的?现在有多少好的歌手是通过大奖赛唱红的?

  【总导演陈雨露】第一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是1984年举办的,那时候所有唱法的歌手都在一起比赛,而且没有观众,也不用麦克。第一届参赛的选手有殷秀美、关牧村、彭丽媛等等,有哪些歌手都是历届大奖赛推出的呢,比如毛阿敏、韦唯、董文华、宋祖英、闫维文、刘斌、吕继红、蔡国庆、解小东、孙悦、毛宁、林依伦、满文军、戴玉强、祖海、李琼等等,总之现在活跃在中国歌坛上的知名演员都是大奖赛推出的。


  【linlinbai】我觉得大赛得到这么多观众的观注已经算是一个成功了,不过你是不是也同样有了压力呢?下一届大赛会在哪些方面改进和提高呢?一样的东西总是老样子总会有危机的,比如《综艺大观》。

  【总导演陈雨露】我指导过三届大赛,从第九届到今年的第十一届,确实有很大的压力,因为大奖赛是三套收视率最高的央视品牌节目,所以必须每届有所创新和突破,才能适应广大电视观众日益提高的审美要求。下一届大奖赛是不是仍由我指导,现在不知道,那是两年以后的事情了……

  【今夜无人入眠】陈导您好,您曾做了许多晚会,比赛,都非常棒。您认为,对于歌手大奖赛而言,不断创新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你对它进行创新的源泉来源于哪里?

  【总导演陈雨露】综艺节目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我在自己的每一个作品中都体现出这个原则,它的主要源泉来自于广大电视观众、来自于日益突变的新生活。

  【魔鬼.卿卿】陈导,为什么获得金奖的歌手就不能再参加比赛了呢?太不科学了嘛!


  【总导演陈雨露】在非职业组获得金奖的歌手仍然可以参加职业组的比赛,比如这一届的孙砾,他是第十届业余组的美声唱法的金奖,这次获得了专业组美声唱法的铜奖。

  【番茄署片】为中央电视台举办歌手大赛叫好!目前,中国的民族音乐和严肃音乐圈子越来越小,打开电视就是港台歌星晃来晃去,让人眼晕。我记得在前些时候,全国少数民族声乐大赛在南宁举行时,美国老牌乐队组合“空气补给” (Air Supply)成员在南宁听了三天的民歌,看得出民族音乐元素越来越被流行歌手所重视,正如有歌手所说尊重原创风格的改变,附以当今年轻人所接受的音乐形式,不仅能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并喜爱古老民歌,也使传统民歌古老生命力的一种延续。我国古老的民族音乐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和沉淀,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征,中国民族音乐语言能够最为准确的反映中国人的思维状态,那么青年歌手大赛是否也需要变革?能说说吗?

  【总导演陈雨露】从这次大赛来看,我认为美声唱法的歌手比前两届要多很多,而且唱功有极大的提高,年龄段也非常年轻,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这说明严肃音乐在我国越来越有市场,这是和我们国家日益强大的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人们的文化知识和艺术修养有了一个飞跃,再也不会局限在港台歌手们的歌声中。

  【深灰色3】我想问问陈导,美声组很多歌手都演唱"今夜无人入睡",让观众觉得重复率太高了,大赛会不会想更多的办法鼓励歌手演唱更多的歌曲?

  【总导演陈雨露】正是因为组委会作出了新歌加0.3分的举措,所以才减少了很多重复的歌曲,否则的话,不但一晚上有三个 《今夜无人入睡》、还会有四个《小二黑结婚》、五个《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六个《情似高山深似海》……

  【我是海军】有的观众希望大赛能够邀请电视机前的观众参与打分,比如网上打分,让观众的打分占一定的比列,会让观众觉得更公正.今后的大赛会不会采纳这样的建议?或是让观众更多的参与进来?

  【总导演陈雨露】第八届以前有过这样的尝试,由于诸多原因而取消。

  【果冻CiCi】陈导,您做为大赛的总导演,你认为一个歌手在台上表演?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以至于能得到评委的认可和拿到高分?另外,作为普通观众,如何来欣赏大赛这项现场表演艺术?

  【总导演陈雨露】首先是唱功、音色、音准、感情的投入;其次是形体、表演的真实;再有就是心态,既要从容不迫,又要谨小慎微,一分一分的捞……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芊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