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乐坛资讯

  音乐是和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

  【小星星】请吴玉霞老师回答。如果在小的空间里面聆听民乐演奏,其感觉之好,可以形容成: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但在电视机前听民乐的演奏,恐怕连三秒的“余音”也没有。面对这样的技术障碍,你打算用什么样的办法来克服,以便让更多的人接受和喜欢民族音乐。

  【嘉宾吴玉霞】中国民乐有自身独特的艺术魅力,无论是个人的独奏,还是重奏,或是小型合奏,都有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力。您所说的在小的空间里聆听民乐非常好,我理解可能是这种非常近距离的音乐和你交谈式的环境,就像大家都会感觉到音乐绕梁,三日不绝。你认为在电视机前听民乐的演奏,觉得在音色上面好像跟近距离的欣赏会有一些差别,我们可以简单的分析一下,这有一个物理现象:我们每个人各自的环境和所拥有机器的音质不同,传递的音色会有很大的差异。通常,在电视机前欣赏音乐,我们是一种感受氛围,带有一些休闲式的欣赏。如果想进入到音乐的特定状态或者是参与音乐的艺术创作,我建议你去音乐厅,那里有你寻找的音色,无论是民乐还是西洋乐或者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都应该是在现场感受比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来的重要、自然、更有魅力。中国乐器非常丰富,每一件乐器就像我们的民族一样,丰富多彩。通过我们的音乐语汇、我们的民族语言交织在一起,产生一种特有的音响色彩,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这是我们五千年来文明史的缩影。所以,我非常欢迎你到音乐厅去,作为我们的知音真正的感受艺术给你带来的快乐和我们一起。


  【小星星】唐俊乔老师,你认为应该用什么样的传播方式把现在不很景气的民族音乐宣传的童叟皆知?请具体谈谈您的意见。

  【嘉宾唐俊乔】我觉得音乐频道的成立,就像我刚刚开场白所说的,就是一个很好的弘扬我国民族音乐事业的一个平台。我们大家都是看到了这些你所说的现象,所以才要做音乐频道这样一个事情。我经常到世界各地演出,每当我看到外国的观众朋友以那种激动的热情来欣赏我的演出的时候,我都在想,我们中国的文化是多么有魅力呀。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想说,我一定要回国去更好的去为我们国家的观众表演,用各种各样可以接近他们的方式,让他们也了解我们伟大祖国的音乐魅力。所以近几年来,除了经常到世界各地去跑,演出,我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到祖国的各地,而且很多是偏僻的地方,去铺洒我的音乐,慢慢的我已经看到了成效。越来越多的可能原来从来不了解民族音乐的人,他们喜欢了音乐,也通过音乐喜欢了我。我想,只要很多从事艺术的音乐家音乐人,大家共同努力,去点点滴滴的去做这样的事情,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会喜欢民族音乐的。因为我们的民族本身就是有着几千年历史文化的国家,这种文化魅力一定会随着中国人民素质、经济、生活,各个方面的提高而被大家深刻的认识到的。

  【不可思议】平时喜欢什么样子的音乐呢 ?

  【嘉宾吴玉霞】对于职业演奏家来说,听的最多的应该说是自己所从事的乐器。但是在成长的道路当中,每个阶段是不一样的。在初级阶段的时候,可能在寻找自己所从事职业的某一种最高境界的音色特点,或者艺术情趣,包括高超的艺术,这是重点。那么在中级阶段的时候,要在追求一种高超的技术的同时,关注其他的姊妹艺术,但是走向高级阶段的时候,可能就是在琴弦之外其他方面的补充和积累,这方面会越来越多。但对于音乐的思考,可能不同生活的节奏会让自己从不同角度去选择音乐。比如,在思考作品的时候,可能会更多的选择古典音乐,在比较轻松的时候、休闲的时候,可能会现在比较轻快、明朗色彩的流行音乐;在很疲劳的时候,会有一些抒情性的音乐伴随自己平静下来;非常烦恼的时候,或者心情比较狂躁的时候,可能会听一些比较有震撼力的、快节奏的音乐让自己振作起来。所以我觉得没有特别固定的说喜欢哪一个,由于职业的关系,应该说偏重传统艺术。但是我认为作为音乐家来说,应该要多学、多听、多看、多思,善于吸收众家之长,百家特色、风韵都可以为我所用。就像孔子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着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穆索尔斯基】郎昆主任,你平时听音乐吗?主要听哪方面的音乐?对于负责一个音乐频道,你今后有何打算?请告知……

  【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我是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学生,我过去的专业就是学习音乐的,因此听音乐是我生活当中的一项主要内容,当然是以古典音乐为主,我本人还很喜欢流行音乐。中央电视台的音乐频道,应该向着以民族化的本土音乐为主,以国际化的包装方式为辅,以代表人类文化精品的音乐节目为核心,尽可能快地推动中国自己的民族乐派的成长。

  【果冻CiCi】唐老师你好!听说《卧虎藏龙》里面的音乐,有一部分是您配的?能讲讲当时的情形吗?您是怎样得到这个机会的?

  【嘉宾唐俊乔】关于《卧虎藏龙》的音乐是由于在2000年,李安导演和谭盾先生在上海录制这个电影音乐的时候,他们想在上海找一个优秀的笛子演奏家,来专门演奏这个电影音乐当中的笛子和巴乌的独奏部分。当时,上海很多音乐家和作曲家都向他们共同推荐了我,那么我就了这样一个机会,我非常喜欢谭盾先生创作的这个作品,有我们中国很多的人文精神和文化魅力。它把东方和西方的音乐语言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因此,它可以在全世界引起共鸣。在获得奥斯卡电影音乐奖及全球十几项电影音乐金奖之后,他把这部作品改编成了《卧虎藏龙》协奏曲,独奏乐器选用了大提琴、笛子和巴乌,改编成协奏曲之后,我认为作品更精彩了,更加着重了乐器独奏的比重,我记得我曾经问他,你为什么会用一把大提琴和笛子来做协奏曲的独奏部分,他对我说,李安导演这部电影的精神就是东方和西方的一种融合,而且当时在国外播放电影的时候,很多人都问谭盾,在电影音乐当中有一种声音非常哀怨、缠绵、委婉,像人声般富有歌唱性的魅力,它是什么样的乐器?谭盾说是中国的巴乌。因为有很多人都在打听笛子巴乌到底是什么样的乐器可以有这么好听的音色和魅力。


  【嘉宾唐俊乔】所以他就想在进行协奏曲创作的时候,一定要把笛子和巴乌作为独奏写进去。同时,笛子和巴乌是中国的,是东方的,大提琴是西方的,这种结合也正是这部电影本身的思想和精神。所以在我们进行全球巡演的时候,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极大的欢迎和轰动。作为一个演奏者,我非常感激作曲家谭盾,他把中国的文化和音乐介绍给了西方,让他们看到我们中国的伟大魅力。

  【~开心泪~】吴老师,您作为音乐家对民乐普及的现状怎么看,您参与了没有?

  【嘉宾吴玉霞】作为职业演奏家,我的成长历程告诉我,社会培养了我,当我今天有了一技之长,并且有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理由去拒绝。因此,我除了完成正常的工作之外,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了艺术普及方面。我认为艺术兴趣的培养,音乐爱好者的培养,除了社会大的环境感染熏陶之外,艺术家本身参与到社会大的传播舞台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任何一门艺术都需要有一定的技巧,技巧的传递、技巧的掌握,首先需要职业演奏家们投入一定的精力把比较科学的方法告诉那些需要得到帮助和支持的音乐爱好者们,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够走出音乐厅到社会普及的大环境中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音乐能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的乐趣,能够陶冶性情,丰富生活,扩大知识面,能够对我们童年时代的孩子们,在学习方法和学习思路上的建立起到重要的作用,是我近年来想的比较多的问题。因此,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帮助学生乐团排练,在北京市三十五中京帆民乐团,帮助他们排练。通过和学生们的接触,我觉得中国普及音乐,特别是我了解到的北京、上海等地的艺术教育越来越专业化,很多学生通过业余的考级比赛等各项活动锻炼了自己,也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让我们校园的生活丰富多彩。

  【海鹏1114】各位老师好,我觉得近几年来,我国对民乐好像不看重。比如几年来,在春节晚会从未出现过民族乐器表演,你认为呢?

  【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正是因为要改变这种局面,所以中央电视台才开播了音乐频道,而且中国的民族音乐和民间音乐在音乐频道中所占的比重起来比较大的。

  【中国吉祥0】请问各位嘉宾:您们对新民乐,新民歌是怎么看的?

  【嘉宾吴玉霞】我认为新民乐的提法可以探讨。我个人的理解,确切地说民乐的新思维可能更贴切一些。

  【海鹏1114】唐老师你好,请问你吹的笛子好还是曾格格的好?

  【嘉宾唐俊乔】我觉得你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们看到这个问题都在哈哈大笑。:)我是这样认为的,我们两个人都是有着一份为民族音乐执着追求的信念和信心。为了民族音乐的发展,我们都做了各自不同的努力。我相信大家也看得出,我们所做的音乐类型不太一样,所以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把我们放到一起比较。我只知道可能格格和我都有着一份对民族音乐对笛子的热爱,我想这就够了。

  【汤显祖16】吴老师,对于如何在民族音乐中加入更多现代色彩的问题上,你有什么高见吗?

  【嘉宾吴玉霞】现代的色彩有很多方面可以理解,比如说我们对音色的追求,可以从古朴的具有韵味的一种演奏神韵中注入一些富有生气和活力的音色特点。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我们曾经将尼龙钢绳弦改为尼龙钢丝弦,就是希望我们的音色更具丰富饱满、富有神韵,达到音乐的两极特质。在作品的演奏诠释方面,我们也在传统丰韵保存的基础上,用旧瓶装新酒的概念注入一些新的元素,并不是否定传统。只是希望我们在保留传统精髓的基础上,更符合现代人的欣赏情趣,但不能离题太远。另外,我们也可以用不同的演奏形式,比如,一件独奏乐器和西洋管弦乐协奏的形式,让典型的中国点的色彩和非常柔美协调的西洋乐柔和到一起,比如在庆典晚会上我演奏的琵琶音诗《春江花月夜》,就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赋予了它新的色彩,这是著名作曲家吴祖强先生改编的;又如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先生曾经为我写过一首琵琶协奏曲《春秋》,就是用我们最传统的语言,结合现代的技法,让一件古老的中国乐器在展现古老的中国文化的同时体现中国艺术发展的新思维、新观念,得到很高的评价。

  【嘉宾唐俊乔】我最近这些年也曾经录过很多唱片,用电子合成音乐和琵琶独奏相辉映形成另一番景致,比如说参与演奏的中国的茶文化、中国的古都风貌等等,都是在传统的基础上注入新的元素。

  【影痴乐迷】唐俊乔老师,晚上好!很高兴与您在线交流!在电影音乐《卧虎藏龙》中,您担任了笛子和巴乌的演奏,技艺超群,而且在全片配乐中所占的比重非常大。您的演奏不仅使配乐本身受到了东西方观众的认同和喜爱,更为奥斯卡金像奖的青睐立下了汗马功劳。请问唐老师,您认为传统的民乐融合到当今电影音乐创作中的这种形式是否是向广大听众传播国乐精华的有效途径?您演奏和录制《卧虎藏龙》电影配乐,有什么感受和经验想与大家分享?您今后还会继续参与到电影音乐的制作和演奏中吗?

  【嘉宾唐俊乔】谢谢你喜欢《卧虎藏龙》,谢谢你给我的鼓励。我觉得你说得很对,民乐融合到当今的电影音乐创作中,的确也是一种向广大听众传播国乐的有效途径。不光是电影,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电视剧、电视片、风光片等等都有很多民族音乐的大量加入,所以前面我看了一般网友提问说,民乐如何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播,实际上民族音乐一直存在于我们周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我演奏和录制《卧虎藏龙》电影时,我也没有想到,在影片播出后,会有那么好的反响,尤其是在音乐方面。这个反响令我兴奋的是它是来自于全球的。这其中使得我有了一种自豪感,因为,我一直觉得中国的就是世界的,尤其是我们的音乐。我相信以后有机会有时间我还会参与电影音乐的演奏的。

  【小贝多芬16】唐俊乔老师好!我是一个普通的笛子爱好者。你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希望以后能在网站上观看到更多的你的作品和音像资料,我特别喜欢收集你的照片。:)个人认为你是笛子演奏家中最漂亮的一位。我希望音乐频道开播后,能划分出固定的时间安排民族音乐。中央电视台以前这部分的东西太少了。只有个“国乐飘香”,希望中央电视台能把国外古典音乐、国内流行音乐、中国民族音乐这3部分平均安排播出时间,谢谢!同时我也认为民族音乐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包括中央电视台这样的重量级单位的大力推广。我想说说,民族音乐并不是在青少年中占的比例就很小,在我们的网友中,每次举办笛子网络音乐会的时候,都能来100位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

  【嘉宾唐俊乔】

  哈哈!!谢谢你,我相信央视音乐频道的开播正是考虑到向你们这些热爱民族音乐的乐迷们,据我所知,音乐频道会在每天都会有民族音乐的栏目播出。好象是叫做《风华国乐》,包括一些像《经典》、《音乐厅》等栏目,都会有许多民族音乐的播出比例。一定会满足你的这些要求的。很感谢你,喜欢民族音乐的年轻人。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芊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