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乐坛资讯

  高雅文化为何不流行 流行文化为何倾向媚俗

  【中国吉祥0】高雅文化的现状如何?为什么不流行?

  【嘉宾于丹】 我想高雅文化的价值不用流行这个指标去评价,我们现在通俗说的高雅文化往往是指经典的音乐、美术、芭蕾舞、歌剧这类艺术作品,它往往是在一个圈子里面被一部分人趣味欣赏,某种程度上高雅问题流行起来很难,而真正的流行某种程度上也会削弱高雅文化内在的价值。也许可以这么说,高雅文化需要的是一种质量,流行文化需要的是一种数量,它们并行发展,但不一定是同一个人群能够享用。


嘉宾于丹

  【星际小点滴】于丹老师,被称为大众流行文化似乎都有一种媚俗化的倾向,对此你如何看?中国音乐电视如果要广泛被大众所接受,是不是也要走上媚俗的道路?

  【嘉宾于丹】 任何一个媒体,对待它的观众都会有两种态度,第一是对观众趣味的迎合,第二是对观众趣味的引导。在今天这个电视时代,观众的遥控器就决定着节目的生死存亡,所以受众的趣味在节目的定位上是有决定权的。这不意味着一定要媚俗,而是在迎合与引导之间找到一种最被大家接受的态度。中国音乐电视有很多成分和层次,有一部分要被大众接受,也有一些内容作为经典存在不需要大众人群的接受,任何一种文化都应该拒绝媚俗,它对于大众的妥协是有底线的。

  【星际小点滴】就目前的文化状态而言,适合现代中国人普遍接受的高尚有品位的文化产品似乎太少了,严肃高雅的作品还不足以与流行文化相抗衡,这是否可以说是文化生态的一种失衡?

  【嘉宾何晓兵】 可以认为是一种失衡,但是这种失衡是由很深刻的,而且多方面的社会原因造成的。比如,自从中国进入了商品经济这么一种社会经济形态之后,一切具有商品价值的东西都容易得到推崇,而商品价值不强的,比如你所说的严肃高雅的作品,这些东西以前是属于社会统治阶层的文化产物,大的产生和流传都不是通过市场而获得条件的,而是通过统治阶级贵族向他提供生存条件。那么一旦我们的社会转型成为商品经济为主的社会经济形态之后,这些需要贵族供养的东西自然就会失去很多自然生存条件,甚至有一些会因此而消亡。在历史上曾经有很多这种例子,比如说,唐代的宫廷九部乐、十部乐,它们远比宋代的市民音乐精致、复杂得多,但是它们就是被后者逼向了绝境,原因就在于北宋时期,是一个商品性远比唐代要强的一个社会形态。这个问题太大,所以只能到此为止,再说下面就成论文了。:)

  【来去匆匆70】现在“文化”一词有点泛滥,一种现象算是一种文化吗?

  【嘉宾于丹】 我想一种现象算是一种文化,因为文化其实就是我们现在生活方式的总和,文化应该是一个动词,它是一个文而化之的过程,应该说正在发生的现象都有它的文化属性,这么说你同意吗?

  【果冻CiCi】我想请教一下各位老师,您认为现在的流行歌曲能称其为流行文化吗?我觉得很多歌曲的词曲都很浅薄,根本不能称为文化。

  【嘉宾于丹】 我想流行歌曲是流行文化里的一部分,现在我们经常说唐诗宋词是高雅文化,但其实这就是当时的流行歌曲,有人说,宋词的著名词人柳永有井水的地方就有他的歌词,所以文化是要在历史的考察中逐渐界定它的作用的。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李宁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