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乐坛资讯

让艺术走到每个人的身边

------CCTV音乐电视大赛系列在线之二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1日 20:56


  开场白

  【嘉宾刘真】大家好,我是刘真,很高兴在央视国际网站和大家聊音乐电视。

  【嘉宾朱海】大家好,我叫朱海,很高兴今天晚上在网上与各位网友聊一聊关于音乐电视的一些话题。希望多做一些有益于中国电视音乐发展的探讨,也希望有一些边缘性的话题。因为中国电视发展十年,经历了一个历史周期不长,但是文化过程艰难的积累过程。

  【嘉宾杨晓鲁】我是杨晓鲁,广播学院的教授,我教的课就是MTV,大家有什么感兴趣的话题可以跟我交流。


嘉宾刘真

  音乐电视的概念

  【风过耳】我想知道MTV与MV的区别在哪里?请嘉宾给我们推荐几首好作品。最好能在网上视听。

  【嘉宾杨晓鲁】MTV和MV没什么区别,如果要讲区别的话,MTV是个品牌的概念,MV是个作品的概念,MTV本来是电视台的一个称呼,这是已经成为品牌的一个东西了,但由于中国把MTV等同于MV,所以这两个概念就混淆了。不过现在大家比较明白,什么时候MTV是个电视台,什么时候是一个作品类型,基本上不会混淆。如果给你提供好的作品,我觉得有麦当娜的frozen,还有男孩地带的EVERYDAY I LOVE YOU,还有很多,不知道你喜欢哪种类型?

  【番茄署片】我想请教一下各位专家,就音乐电视的概念而言,它应该是利用电视画面手段来补充音乐所无法涵盖的信息和内容。可是我发现眼下很多音乐电视作品都是简单追求画面热闹好看,这种做法会不会把音乐电视带进一个狭窄的死胡同。

  【嘉宾杨晓鲁】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因为现代好多搞音乐电视的基本上不太懂音乐,所以不是从音乐的角度创作画面,而是从画面的角度去理解音乐的。当然这样就会把MTV的创作带入一个比较危险的境地,不过现在大家经过大约十年的经验积累已经开始好转。

  【风过耳】还想问一句,如果广告片配上完整的音乐是不是也可以称为音乐电视?

  【嘉宾刘真】广告和MTV严格讲应该称为音乐录影带,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区别,其功能也不一样,还不仅仅是篇幅的问题。广告是宣传产品,音乐录影带是宣传歌手。

  【策马啸西风爱祖英】请问两位嘉宾,如何看待歌手与MTV的关系?或者说现在MTV对于一个歌手的成功起着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嘉宾杨晓鲁】歌手与MTV的关系,实际上歌手与歌曲的关系,如果歌不好MTV再好这种关系也是疏离的。MTV当然可以帮助一个歌手,但是起不了决定性的作用,如果非要用MTV的方式来推销歌手,而不是注重他的实际演唱和歌曲创作,最终这个歌手也是在市场上站不住脚的。

  【*蔷薇岛屿*】中国音乐应该是个大的概念,能否请嘉宾解释一下,中国音乐包括哪些?

  【嘉宾杨晓鲁】中国音乐首先包括民歌、新民歌、传统音乐、创作音乐、流行音乐,内容当然是比较庞大的。

  【星彩Dove】MV发展到现在,有哪些比较成功的模式?

  【嘉宾杨晓鲁】MTV发展到今天,在国外还是有很多成功模式的,比如说最早MTV只是一种很粗糙的广告宣传,现在已经是一种独立的艺术品种了,现在的MTV拍摄的越来越精美,而且越来越重视与音乐之间的水乳交融的关系,在国外2003年的年末作品越来越多,2004年新的作品也在不断地涌现。MTV已经作为一种推动流行音乐的发展模式被大家越来越认可,当然从技术上,MTV的成功模式应该是指两个方面的,一是用画面很好地表现音乐,二是展示歌手形象,这两个功能都在加强。

  【中国吉祥0】舞台上歌手演唱的歌曲与MTV是两种不同音乐形式,但有时我们见到舞台上的大屏幕上还同步播放歌手的MTV配合歌手的演唱,它起到什么作用与效果?

  【嘉宾杨晓鲁】舞台上歌手演唱用放MV,完全是增加一种演唱效果,现在的光碟里面,MV就有两种,有现场版的MV,还有真正意义上的完全是以画面来表现音乐的MV,如果说在歌手演唱时放MV,这个是一种电视手段,没什么特别之处,但也没有说不可以用,效果不是特别的明显。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李宁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