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乐坛资讯

CCTV.com将与中国音乐电视一路同行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4日 21:32


  第七届中央电视台音乐电视大赛已全面启动。始创于1993年的央视音乐电视大赛历来为人们所关注。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过六届,中国音乐电视也走过了十年风云路。期间,几千首音乐电视作品从中脱颖而出,一大批拥有鲜活生命力的歌手也通过大赛获得了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

  对即将举办的第七届央视音乐电视大赛,广大观众都给予了极大的参与热情,也十分关注大赛的进展情况。因此,3月4日19:00,本届大赛的导演崔亚楠、郭强以及乐评人科尔沁夫来到CCTV.com,与广大网友真诚互动。而CCTV.com作为中国音乐电视论坛和中国音乐电视系列活动十周年的协办单位,负责人刘连喜也在网上与广大网友就如何通过网络架起各种活动与网友之间的桥梁做了真诚的探讨与交流。

  开场白

  【导演郭强】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郭强,我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导演,是头一次接触中国音乐大赛,希望能给今年的中国音乐大赛带来一些新的想法,带来一些新的创意。希望大家给我这样一个电视大赛当中的一个新人一些鼓励!

  【导演崔亚楠】各位网友晚上好!很高兴能在这么一个新春的开始能和大家一起来和大家分享音乐电视十周年的喜悦,十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今天就让我们以十年这个话题来说一下中国音乐电视。

  【乐评人科尔沁夫】大家好,我是科尔沁夫,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和各位朋友进行交流。希望我和你们欣赏的音乐是共通的!

  【CCTV.com刘连喜】各位网友晚上好,很高兴今晚和大家就中国音乐电视的有关话题进行交流。CCTV.com作为中国音乐电视论坛和中国音乐电视系列活动十周年的协办单位,愿意为中国音乐电视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赛活动安排 两项电视见面多项与观众亲密互动

  【晓藤】今年是第七届音乐电视大赛,我们知道上一届大赛是在2001年,这中间的三年没有举办,请问是什么原因?今后计划几年举办一次?

  【导演崔亚楠】第一届电视音乐大赛不是2000年,是1993年,按理说应该是每年一次,但很多事情是我们大家想象不到的,比如说SARS的突然到来就打断了我们的计划,你说呢?

  【星际小点滴】今年是音乐电视大赛十周年,请问今年会有什么特别的节目和安排吗?

  【乐评人科尔沁夫】今年会特别推出一系列的活动:除了颁奖晚会以外,还有十年金曲大型演唱会等。

  【导演郭强】我想今年我们的活动安排,总共有六项活动,当然有些活动是通过地面形式进行的,它的对象是小范围的,比如说大学生、工人、农民等一些小场合,我们会和他们进行一些亲密的互动,也许有一天我们剧组就会走到你身边来,与大家面对面谈谈音乐电视,谈谈我们对音乐的理解和畅想,但是对全国的电视观众来说,主要有两项活动与大家在电视上见面,一个是今年的音乐电视颁奖盛典,另外是中国音乐电视十年金曲演唱会。在此我想特意提及一下,今年的颁奖盛典将采用国际上流行的颁奖礼方式进行,每个奖项将设五个提名,所有到场的歌手不到最后一刻并不知道谁将摘到桂冠,这么做不但对演员、也是对我们导演组心理承受能力和节目操作上的一次考验。当然,充满悬念的颁奖礼才能对我们观众有更大的吸引力。而十年金曲演唱会也是一次好歌金曲的一次大比拼,想一想每一年从上百首流行歌曲当中港台选出一首、内地选出一首流行歌曲和一首美声民族类歌曲,应该是百里挑一的,观众难以忘怀的好歌。而选择这些歌曲,靠的是大家,通过您的投票,才能产生出来十年当中的三十首优秀作品,可以说,它将会把中国十年流行音乐好歌和巨星一网打尽。

  【导演崔亚楠】第一,中国音乐电视栏目组会以大赛为基础,出台一个阶段的音乐电视作品的回顾展播,第二,我们一定要做一个中国音乐电视的十年论坛,对中国音乐电视进行全方位的梳理,第三,根据大家投票的情况,我们要做一个颁奖晚会,第四,准备在征求大家的意见后,将十年金曲汇编成套,或开一个大型演唱会,这是大赛组委会初步的设想。你们有什么高见也请告诉我们。

  【晨梦细雨】奖项设置?这次大赛准备的奖项是个什么样的比例呢?也就是说最终会有多少得奖的呢?可否透漏一点呢?

  【导演郭强】 今年我们奖项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往届大赛基本上是观众投票和专家投票各占多少比例的方式来进行,这样从最后结果上来看,透明度不够高,本届大赛我们把观众投票和专家投票完全分开,观众更能够直接表达自己的意愿,投票的结果也是以观众的人气指数来作衡量,所以您的每一次投票都是对我们大赛的支持,也是对你所喜欢的歌手的一次支持。

  【飞流直上八千尺】请问各位老师,你们是以怎样的角度与评价标准判断一个音乐电视作品的?经过前几届的实践,其评价标准又有怎样的变化?侧重于那些方面?

  【导演崔亚楠】你的问题提得非常好,你能够理解的评判是在不断地完善中完成的,这说明一个道理,世界上惟一不变的就是变,你说到侧重面,我们想到的首先是民族化,因为只有民族化,才称其为中国音乐电视。我这话不是大话,让我们仔细想一想什么是什么民族化,民族化的概念应该是一个开放性的,这样一个开放性的概念。

  【导演郭强】音乐电视作品顾名思义是从音乐本身和电视画面两个角度来评判这个MV的,我们知道有许多非常流行的歌曲,可以说有的是脍炙人口的好片,我也非常喜欢,也喜欢在卡拉OK厅里唱,但是从制作手法来说,往往有些比较粗糙,甚至有的可以说是粗制滥造,这样的作品就不能称之为优秀的MV作品。但是如果仅仅画面漂亮,风格独特,音乐上却乏善可陈,这样的纯技术作品,也很难入围,维纳斯很美但是是一个断臂美人,我们希望音乐电视作品是一个完整的、优秀的、统一的艺术品。

  【有点幸福】现在五花八门的颁奖典礼、排行榜多如牛毛,不知道你们这个大赛颁奖典礼会有什么新异呢?

  【导演郭强】流行音乐圈永远是热热闹闹,之所以热闹,是因为有新人,有新鲜事,有年轻的冲动。那么歌坛不应该被少数的几个大腕或几个天王永远占据制高点,我们应该给新人更多的机会,给那些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更多展示的空间,只要我们本着这样的态度,我们的晚会就不会是四平八稳的,不会是千人一面的。当然新人的出现,要靠歌迷的认可,要靠歌迷投出你宝贵的一票,我们所要做的是把大家想要看到的、想要听到的搬上舞台,这就足够了。

  【再说一句】听说你们要举办“首都十大高校”的巡演,不知道你们打算去哪些学校?为什么只在北京做巡演呢?全国这么多学校,你们为什么只选择那几所呢?我们也很盼望你们的到来。

  【导演郭强】我们也很期盼到你们学校去,我知道中国流行音乐的土壤很多,很大一部分在校园,在年轻人中间,我们做音乐不能仅仅呆在创作室里,呆在北京,但是今年时间太紧迫,我们人手不够,许许多多好的设想无法兑现,只能对大家说声对不起,好在音乐电视大赛每年都要搞,音乐永远年轻。明年我们再来与您相约、与您握手!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李宁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