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乐坛资讯

《音画时尚》——时尚音乐的舞台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10日 17:06


  9月10日下午,《音画时尚》栏目制片人吴楠做客央视网站。《音画时尚》从创办至今已有四年多的时间,回首过去、直面现状、畅想未来,吴楠与热心的网友们作了一次真诚、深入的互动交流。

  开场白

  【制片人吴楠】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音画时尚》的制片人吴楠。很高兴今天在网上和大家聊天。大家有什么问题现在可以提出来,我会尽我所能回答大家。

  流行与时尚铸就《音画时尚》

  【音乐频道版主】吴导,请您先给网友介绍一下《音画时尚》这个名字的含义好吗?

  【制片人吴楠】《音画时尚》是1999年9月开播的。当时请的歌手是最红的,唱的歌曲也是最流行的,当时就起了名字叫“音画时尚”。

  【音乐频道版主】吴导,我们看到不少的网友留言说他们理解的《音画时尚》应该是歌与画的结合,就是耳朵欣赏好听的歌曲,眼睛欣赏优美的图画。您觉得这种想法可行吗?

  【制片人吴楠】因为当时的现场从舞美到灯光都是最时尚的,“音”是因为歌曲是当时最流行的,而“画面”也是最时尚的。

  【音乐频道版主】吴导,网友提出希望以后《音画时尚》能更注重电视画面的处理,使镜头更美一些(现在的画面太单调),镜头的运用能和音乐完美结合。您怎么看?

  【制片人吴楠】作为一个周播的节目,要想使镜头的运用和音乐完美结合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时间太紧,不可能完全达到你想要的要求。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去做。

  中国民歌观众的一片天空


  【音乐频道版主】有人觉得《音画时尚》是那些痴心于中国民歌的观众的一片天空,是民歌迷的一个快乐天堂。吴导,对这样的赞誉,您有什么感想?

  【制片人吴楠】《音画时尚》是从两年前改成个人专场、词曲作者、主题音乐会这种形式,因为这里面大部分都是民族歌曲,请的也都是像郭兰英等有成就的艺术家,所以这两年确实也成为了像这位网友所说的“中国民歌的观众的一片天空”,确实得到了一大批观众的认可。而且在央视这个媒体上相对完整地展示民族的东西好像还不是特别多。像这种艺术家如果自己去独立完成自己的作品相对完整展示出来,确实很难。所以我们也是为这些老艺术家提供了一个比较完整地展示自己艺术风格的一个平台。

  【快乐星期天11】《音画时尚》办了4年多,我觉得近来风格又有些变动,我还是喜欢以前的风格。

  【制片人吴楠】《音画时尚》做了两年的专场,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尤其是一些老观众。在这里我先感谢这些观众。但是由于节目资源,我们现在可能会用一种新的形式呈现给大家,但是这段时间我们也正在摸索,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一个好看的节目呈现给大家。

  【音乐频道版主】吴导,有网友认为现在的《音画时尚》没有以前好看。主要是主题不够鲜明。劲歌劲舞、新潮前卫的流行音乐与大气磅礴、端庄秀雅的民歌混杂在一起,曲风太杂让人难以接受,您怎么想?

  【制片人吴楠】我现在就天天为这事着急。我觉得一个栏目有它固定的收视群体,突然一下改变,确实有很多人接受不了,也对我提出了质疑。我们也正在做调整,最终的结果还是请大家耐心地等候吧,我们尽量不会让大家失望。

  【音乐频道版主】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期《音画时尚》是哪一期?是节目的什么打动了你?

  【制片人吴楠】我印象当中比较深刻的有两期,一个是乔羽的专场,还有一个是李谷一。在这两期节目中他们的所有歌曲都是广为流传的歌曲。

  朝着翻唱经典歌曲方向走

  【音乐频道版主】吴导,最近很多网友反映《音画时尚》总是重复邀请一些嘉宾,比如:乔羽、徐沛东、阎肃等。是因为其他的嘉宾不愿意来参加呢,还是这些嘉宾更符合节目风格呢?或者有什么其他的原因。


  【制片人吴楠】因为我们邀请的嘉宾一般是由做专场的演员来请,所以有时候会有重复的现象发生。

  【音乐频道版主】吴导,现在很多栏目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没有合适的嘉宾。比如《艺术人生》。他们做过很多的艺术家,给人感觉他们现在已经没的可做了,《音画时尚》是不是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呢?

  【制片人吴楠】对,确实是这样。

  【天使英歌】我想问问《音画时尚》以后还会朝什么方向发展呢?

  【制片人吴楠】可能会朝翻唱经典歌曲的方向走。这里面既包括流行的,也包括民族的。

  【wangchan2000】请问今后的《音画时尚》还办个人演唱会吗?比如请王宏伟。

  【制片人吴楠】个人专场我们还会做,但王宏伟已经做过了。

  【大千世界21】吴导,作为一个制片人,您认为一个节目是照顾大众的情绪好呢?还是坚持节目自己的主张,培养起节目的观众更能长久?

  【制片人吴楠】我觉得首先是照顾大众,但是也不排除自己的主张,因为我会考虑到节目的资源问题。因为我不是做一期两期,要做的话最起码要一年下来,比如我要是考虑到资源没有多少的话,我可能就会有自己的主张。

  结束语

  【制片人吴楠】很高兴今天在网上和大家进行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会慎重去考虑,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的栏目。同时我们也会把最好的节目呈现给你们。谢谢大家!

(编辑:李宁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