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姜文系列影展  
">
姜文系列影展


一个影星的诞生

——十一月CCTV-6隆重推出姜文系列影展



  姜文——一个在中国电影界不可或缺的人物。都说姜文聪明过人,但他自己却说始终搞不清天资是什么,只知道要做自己有兴趣做的事情,比如拍电影。

  和其他许多电影人不同的是,姜文看起来并没有所谓的固定模式——他什么都拍,长篇电视剧、情景喜剧、谢晋电影、谢飞电影、张艺谋电影、乡村混混、城市痞子、嗑嗑巴巴的底层青年、浪迹纽约的大提琴手甚至是民国时期的大名人……谁也不会否认,姜文在表演上的能力与才华是无须修饰的,他无可争议的是中国最好的演员之一。但作为一名职业演员,他似乎又显得过于聪明、主动和具有攻击性。也许是张扬的个性、也许是一贯独立思考的精神、也许是略显偏执的自信,许多年来,姜文所及之处总伴随着非议、争论或是唏嘘。也因此,霸气、温柔、随和……谁也无法预料下一刻姜文的脸上会是怎样的表情,更没有人能真的看清在世界影坛都拥有一席之地的他究竟有几张面孔?
">
随和姜文《末代皇后》展露头角
1984年,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的姜文成为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一名演员,并先后主演了《家庭大事》、《高加索灰阑记》等剧目。随后的1985年,他便被导演陈家林出人意料地选中,在影片《末代皇后》中扮演溥仪一角。《末代皇后》所要展现的是皇后婉容从入宫成为末代皇后,到沦为疯婆子的那段悲惨遭遇,影片的女主角由著名演员潘虹扮演,姜文扮演的溥仪只是作为配角出现,因此要想赢得观众的认可,所要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然而姜文最终用他细腻而有分寸地表现近乎完美地展示出了溥仪的矛盾人格,他在表演上所具有的完整性与成熟感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应该说《末代皇后》使随和的姜文在中国影坛崭露头角,也受到了电影导演们前所未有的关注,于是《红高粱》、《芙蓉镇》、《本命年》、《春桃》等一系列影片接踵而来,他的演技也在实践中打磨得越发精湛。

  《芙蓉镇》是谢晋的巅峰之作,但对姜文来说仅仅是他绚丽多彩的电影生涯的一个开始,姜文凭借在戏中扮演的“老右派秦书田”的形象,获得了当年第十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佳男演员奖。1988年,再度同刘晓庆合作,在导演凌子风执导的电影《春桃》中,姜文将主人公刘向高软弱而善良的小知识分子形象塑造得淋漓尽致,二度捧得《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系列影片
《秦颂》播出时间:11月25日 16:06
  赢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人称秦始皇。幼年时的赢政与高渐离同吃高母的乳汁长大。少年时代,高渐离的琴声帮助赢政摆脱了死亡的恐惧,二人结下生死之交。 多年以后,赢政成为秦国国王,秦攻破燕国后,燕国乐师高渐离成为阶下囚。
《狭路英豪》播出时间:11月24日 16:38
  警官凌志刚奉命追捕经济案件嫌疑犯港商陈。经过多方查寻,凌在蒙古大草原的那达幕大会上,凌志刚铐住了陈子良。但是与陈子良关系密切的牧民不让凌志刚把他押走,于是两人以摔跤定胜负,凌终于将陈押上了警车。但陈子良认为自己是无辜的,在押解途中,借机逃跑,凌穷追不舍,终于将陈带回北京。
《春桃》播出时间:11月21日 16:20
  春桃新婚之夜被土匪冲散,只身一人从乡下逃到北京,靠拣破烂维持生活。在逃难中,春桃与刘向高认识,并相依为命地生活下来。可外人都说他们是“姘居”。30年代的老北京,穷人们不大爱管别人家的闲事,有好心人看他们恩恩爱爱,劝他们报个夫妻的正式户口,可春桃不愿意。
《闺阁情怨》播出时间:11月16日 16:26
  童年时代的小勤丽幸福而快乐,在父亲惠义办的小学里学习。父亲惠义正直善良,一次因搭救抗日志士,被日军炸毁了学校。为了家庭的生计,惠义只好在家中开的钱庄做生意,放弃了自己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勤丽也进了一所教会学校。在一次音乐会上,勤丽聆听了一场美妙的钢琴演奏,从此,迷上了如魔幻般的钢琴。
《末代皇后》播出时间:11月15日 16:25
  1922年底,满清废帝溥仪与达斡尔贵族出身的婉容举行了盛大的结婚仪式 。九年后,溥仪出宫,迁居天津静园 。与婉容同时进宫的淑妃文绣因不堪 皇帝的虐待和皇后的专横而出走,终至离婚。1932年春,溥仪带着婉容在日本侵略者的挟持下来到长春,就任伪满洲国临时“执政”。
">
霸气姜文《红高粱》初见端倪
《红高粱》一部为中外影评人所津津乐道的影片,从柏林猎回一头“金熊”的它是张艺谋执导的第一部影片,也是张艺谋和姜文在国际影坛扬名立万的作品。在各种各样的国际大赛上收获了众多的奖项后,对饰演“我爷爷”的姜文来说,国内一线男星的地位稳固得合情合理。

  姜文这样回忆当年拍摄《红高粱》时的情景:片中很多设计都是我和张艺谋一起商量一起弄的,两人甚至还会争吵,都忘了谁是谁了。结果“哐”一下子就轰动世界了!唢呐、花轿、高粱地,剪纸、年画、土坯房,肚兜、酒篓这些极具民族特色的东西被最大程度地赋予了生命、情绪和梦想……对生命的美好以及繁衍生息的追求因此而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凝重与张扬。姜文更不禁感叹着:原来这就是出色的电影,那我以后也拍一个。现在看来,姜文身上收敛不住的霸气是否从那一刻起,已经开始从影片中逐渐蔓延到了生活的各个角落。
影片
《红高粱》播出时间:11月17日 16:32
  奶奶那年十九岁,为了换一头骡子,曾外祖父把她嫁给十八里坡的李大头。轿子走到青杀口,突然窜出一个劫道的,劫了轿夫的工钱,又要抢我奶奶。轿夫余占鳌带头结果了劫道人。三天后,我奶奶回门路过高粱地,蒙面的余占鳌将她拉进高粱地里,两个人激情迸发,从此,余占鳌成了我爷爷。不久,李大头死了,我奶奶撑起李家的烧酒作坊。我爷爷在一坛刚酿好的酒里撒了一泡尿,后来这酒成了好酒。我奶奶给它取名叫十八里红。
">
另类姜文《本命年》走向极至
姜文是那种遇上什么样的导演都会发光的演员。这部同样在柏林电影节上捧回一座“银熊奖”的影片《本命年》,是学院派导演谢飞的作品。姜文在戏里扮演的李慧泉是一个有些“虚无”的人物,和姜文属于同一代人,因此对于人物,姜文有着更为深切的理解,他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细节表现李慧泉不甘毁灭,与命运抗争而最终又不得不面对毁灭的复杂心态。

  应该说姜文在这部影片中的成功是无可挑剔的,因此《本命年》成为了他表演生涯中一部重要的作品。若干年后,许多观众都还能清晰地记着李慧泉最后倒地的情形。
影片
《本命年》播出时间: 11月18日 16:26
  无业青年李慧泉为“哥们义气”打伤了人,被判刑入狱。出狱后母亲已经去世,家里空空荡荡。眼看过了龙年春节,李慧泉就年满二十四岁,今年是他的本命年。热心的邻居罗大妈和民警小刘帮助李慧泉办了个体营业执照,他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
随心所欲姜文《寻枪》不逾常规
姜文出演《寻枪》对于公众来说是一个意外,一是导演陆川名不见经传且首次担当导演,二是电影原作并不为众人所知,而姜文与大导演、大演员、大作品相结合的道路似乎已经走了许多年。但是姜文还是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了《寻枪》的“路上”,于是一个几乎让所有人都好奇的问题油然而生:他究竟看上了《寻枪》的哪一点?

  关于《寻枪》,导演陆川形容道:这是一部你不会在看它时想睡觉的影片,它与众不同、真挚、真实、有力量,就好像是一盘不错的川菜,不但辣嗓子,还能辣到你心里去。姜文饰演的马山在片中成功的表演得益于一口纯正的贵州方言和一身警察制服,这从客观上使观众有了认同感,当然姜文对人物内心的揣摩也是不可忽视的,那一股“轴”劲颇有点像《有话好好说》中手持菜刀追着人砍的情形。影片最出彩之处是结尾时长达两分钟的特写,复杂的面部表情让观众看明白马山内心情绪的变化,也同时洞察到了姜文始终是在不逾常规的前提下,随心所欲的演绎人生。
影片
《寻枪》播出时间:11月22日 16:41
  边陲小镇警察马山(姜文饰)在妹妹的婚礼酒宴上喝醉了,回家睡了一大觉醒来后发现自己的枪丢了,他翻遍了家里的各个角落,找遍了小镇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没有找到。丢枪事件震惊了公安局,也震惊了小镇,马山被勒令脱下警服,马山向所有人发誓一定要找回这把枪,于是他沿着青石板继续他的寻枪之路……
">
温柔姜文《绿茶》语惊四座
在银幕上恋爱,电影《芙蓉镇》里姜文有过一回,但那是一个以特定年代为背景,不是全讲爱情的电影。完全陷于恋爱中,《绿茶》是头一部。当初自称对现代题材的故事一直很难找到创作激情的姜文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绿茶》,只因为“这样一个角色让我感到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姜文更兴奋地说出了一句绕口令似的感慨:“总说没有好电影看,有好剧本才会有好作品,没有好角色就没有好演员。”

  无疑,《绿茶》中的角色给姜文提供了一个演员难得的创作享受。但他是否知道,戏里戏外早已经被观众定了性的他如何变成《绿茶》里那个柔情蜜意、蜜意柔情的性情中人,才是影片吸引观众视线的悬念,对电影的期待远远不及对久违了的、温柔的姜文的期待。
影片
《绿茶》播出时间:11月28日 16:38
  陈明亮觉得这都是女孩子的胡说八道,他对绿茶没有研究,但他自信对女人很有研究。他认为女人不外乎就两类:森林型和罗马型。在森林里,你看见有无数条路、无数种可能,所以在森林型女人面前,男人容易迷路;而在罗马型女人面前,男人容易迷失自己,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另外的路上,正有多少人向着同一个目标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