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经典永远 情寄桑弧  
">
影片列表
《邮缘》(11月11日CCTV-6播出)
《天仙配》(11月4日CCTV-6播出)
《哀乐中年》(11月2日CCTV-6播出)
《梁山伯与祝英台》(11月3日CCTV-6播出)
《他俩和她俩》(11月10日CCTV-6播出)
《太太万岁》(11月5日CCTV-6播出)
《祝福》(11月5日CCTV-6播出)
经典永远 情寄桑弧
自怀旧经典影片在CCTV-6每天上午10:00时段推出以来,一部部熟悉而精彩的老电影,像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把广大观众带回到了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CCTV-6的收视率也节节攀升。11月,CCTV-6还将推出老一代电影艺术家桑弧的电影作品展播,作为一份厚重的礼物奉献给喜爱怀旧经典影片的观众们。

说起桑弧,或许和你擦肩而过你也不会认识,或许你根本就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耄耋老人。然而,在一叶知秋的九月,在中国电影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时候,他却带着无限的创作遗憾和对中国电影无与比肩的巨大贡献,悄悄地走了。

从1941年开始创作第一部电影剧本《灵与肉》,到1990年以七十四岁高龄完成他的收山之作--京剧艺术片《曹操与杨修》的四十几年里,由桑弧编剧、执导的三十多部作品,就像中国影视长河里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在这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明珠中,一道隽永、静谧而饱含人文精神的光芒将带着我们向中国电影的历史源头走去……

向中国电影的历史源头走去,我们发现是桑弧开了中国喜剧电影之先河。从五十六年前风靡上海影坛、堪称豪华制作、大腕云集的《太太万岁》(11月5日CCTV-6播出),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含蓄中饱含浓烈、喜剧中浸透悲凉的《哀乐中年》(11月2日CCTV-6播出);从1979年荣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的《他俩和她俩》(11月10日CCTV-6播出),到1984年再次荣获优秀影片奖的《邮缘》(11月11日CCTV-6播出),桑弧的喜剧影片始终坚持以人情纠葛的家长里短和人际冲突的世俗利益作为创作的来源。虽然较之同时代蔡楚生和孙瑜的作品,桑弧的喜剧影片显得浅显而缺乏深度,但人生的质感和对芸芸众生的关注,同样力透纸背地表达了活着的艰辛与不易。

向中国电影的历史源头走去,我们发现浓郁的人文关怀是桑弧电影创作生涯中一种绵延不辍的精神。和当今电影市场上大多立意高远却往往落人以眼高手低之口实的电影相比,桑弧作品的主题是朴素的,可正是以朴素见长的桑弧,在当时特定的时代环境中,一种前卫的人文关怀已经在他的作品中显现。无论是在1981年根据矛盾的原著改编而成的《子夜》(11月9日CCTV-6播出)中,对民族资本家吴荪甫的真实刻画,还是唱腔优美、布景华丽的《天仙配》(11月4日CCTV-6播出)和《宋士杰》(11月8日CCTV-6播出)中的悲剧人物,桑弧都以前卫的人文关怀给予精彩的演绎。

向中国电影的历史源头走去,我们发现勇于探索、锐意创新是桑弧填补中国电影空白的力量源泉。由他创作的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11月3日CCTV-6播出)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该片作为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以其精美细腻的画面和优美动人的旋律,荣获第八届卡罗维发利电影节音乐片奖和第九届爱丁堡电影节映出奖。而后,桑弧根据鲁迅先生的原著改编而成的新中国第一部彩色故事片《祝福》(11月5日CCTV-6播出),又获得第十届卡罗维发利电影节特别奖和1958年墨西哥国际电影节银帽奖。此后,桑弧创作了新中国第一部立体电影《魔术师的奇遇》(11月9日CCTV-6播出),至今都还能在观众的心里激荡起美好的回忆。

无论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美丽绝伦,还是《祝福》的深邃工整;无论是《太太万岁》的大腕云集,还是《子夜》的重彩浓墨,前卫的人文思想、独特的喜剧风格、厚重的文学关怀和丰富的平民形象一直是桑弧追求的终极目标。在桑弧老人离开我们的日子里,为纪念他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CCTV-6从电影艺术家桑弧创作的三十多部作品中精选出来十一部经典作品,组成本次“CCTV-6桑弧电影作品展”在11月1日至12日每天上午10:00的怀旧经典影片时段播出,让我们在经典影像的流转中,寄予桑弧老人以深深地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