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播出时间
往期专题
即将播出
">
导语
" class=text>电影是梦的天堂,她超越人类欲望的极限;电影是瞬间永恒,它浓缩历史、刻画现实,创造未来。电影是生活的世界,她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人类的生活,适时的反映着我们的一切,使我们看到身边的那些足以影响我们生活的现象。《佳片有约线上谈》每周一部影片,一个话题,与大家一同聊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现象。
本期话题
"> " class=text> 影片对人类生活的探讨和表现,通过宏大而有凝聚力的场面来完成,黑泽明采用了很多大场面和长镜头,让世界的纷争,人心的涣散,个人命运的不可知,在摄影机的凝视中缓缓走过,那些固定的长镜头,如同一双年老而充满智慧的眼睛,仔细地、精微地透示着历史烽烟中的世情和人心。
本期话题:《乱》——揭示人生的史诗巨片   

                进入论坛>>     
网友评说
关于黑泽明的经典《乱》
作者:何运超
这是1985年奥斯卡错过的一部可以夺得最佳外语片的经典影片,黑泽明的影片在黑白时代以跟三船敏郎合作为主。在彩色时代的五部影片,《德尔苏·乌扎拉》、《影子武士》、《乱》、《梦》和《袅袅夕阳情》恰恰体现黑泽明晚年从激情向平和转变的过程。《乱》正是他的思想最深入的一部作品。
黑泽明一生视莎士比亚为偶像,而《乱》在莎士比亚《李尔王》的基础上,用史诗片的气势拍出了真正最伟大的黑泽明作品。《乱》的特色并不是以莎士比亚在作卖点,象之前另一部根据莎士比亚戏剧改编的《蜘蛛巢城》一样,黑泽明从来没有去考虑如何移植莎士比亚的戏剧,他的影片和原作大相径庭,但保留的是思想的精髓。
《乱》在外貌上是宏大的历史影片,像火烧城堡一场戏,黑泽明真正用木材搭建的城楼,在大火中烧掉,为此本片成为日本影史上耗资最大的影片。片中秀虎和三个儿子之间的复杂争斗在时而平淡时而激烈中进行,最终达到衰亡,就如同影片开始在草原上的狩猎一样,奠定了影片的大气而孤独的基调。
都说黑泽明是终极人文关怀的导演,《乱》正是这样一部体现人性关系的巅峰作品。也许1951年的《罗生门》成为了他自己的障碍,但《罗生门》的思想意义并没有形式上的创造性大,所以,在30年后的《影子武士》和《乱》,都是在平常的故事片里包含真正成熟的思想。当然,1990年的《梦》又是把形式和思想发挥到极致的一大突破。
看了黑泽明的《乱》的一点想法
作者:不良风
怎么说呢?一般来讲,电影的主题构思和故事是我最关心的话题。但是《乱》在这个方面的确是没什么可说的。即使知道它就是李尔王的日本版,也仍觉得和莎士比亚的原著实在是太像了。基本上,感动的仍然是莎翁原著里的感动,新鲜的东西不多。
电影天皇黑泽明
黑泽明早年曾学习绘画,并爱好俄罗斯文学。这些经历,对他后来的电影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943年,黑泽明编导的首部影片《姿三四郎》即获成功。1950年,他执导了被各国评论家称为“日本电影起飞标志”的影片《罗生门》,并于1952年首次获得奥斯卡颁给最佳外语片的“荣誉奖”。1976年,黑泽明执导的影片《德尔苏·乌扎拉》,再度夺得奥斯卡颁给最佳外语片奖。次年,黑泽明又被评为日本电影第一位“文化功劳者”。正如斯皮尔伯格所说:“黑泽明就是电影界的莎士比亚”。
 
黑泽明《乱》
 一文学秀虎是日本战国时代崛起的海野平原的一个小国诸侯,以杀人手段残忍著称,被征服者往往全家被杀,女人被赏赐给部属。在他70岁的时候,他准备将家业一分为三,由三个儿子分掌大权。按照他的设想,长子驻守副城,次子驻守第二城,三子直虎驻守第三城,并嘱咐他们要休戚与共。三子坚决反对,他知道,暴戾成性的父亲已经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他的哥哥们早已觊觎父亲的位置欲取而代之,一旦他们有了权力,等待他们的将是无休止的争斗,因为父亲早已树立了背信弃义的榜样,父亲的设计只能是奢望和幻想。
黑泽明作品

1943年《姿三四郎》
主演:藤田进 志村乔
1944年《最美》
主演:志村乔
1945年《姿三四郎》续集
主演:藤田进
1946年《青春无悔》
主演:藤田进 志村乔
1947年《美好的星期日》
1948年《酩酊天使》
主演:三船敏郎 志村乔
1949年 静静的决斗
主演:三船敏郎 志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