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超市谜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0日 14:38 来源:

  


  黑龙江绥化市3名16岁的少年因为缺钱花,抢劫了一家超市,并将经营超市的一对老夫妇砍死。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这3名少年有许多的共同点,全都辍学在家,喜欢上网玩游戏,并且与父母很少交流。

  2006年新年的第二天,黑龙江省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说一家超市里出事了,警方迅速赶到了案发现场,看到一名女子被杀死在一个收银台的下面,满身是血。一名老人被杀害在卧室里,身上蒙着被子。警方调查得知,死去的一男一女是经营这家超市的两位老夫妇,都是50多岁。

  死者的女儿回忆说,出事的头一天她还见过父母,母亲还亲自给她穿上了外衣。警方由此推断两位老人的遇害时间应该是2006年的1月1日夜里。是谁对他们下了如此毒手的呢?难道是他们在经营超市的过程中与人结怨了吗?这夫妻二人在经营超市的过程当中也都能够买卖公平,为人也比较和善,和别人没有什么矛盾。通过走访调查,警方排除了报复杀人的可能。

  几天后,被害人的尸检结果出来了,尸体上多种工具袭击的痕迹,犯罪嫌疑人应该是有备而来,结伙作案。根据尸检报告和被害人家属反映的情况,警方分析这起案件可能是流窜犯所为。犯罪嫌疑人在袭击这家超市之前,会不会还曾经到其它别的超市去进行过踩点,伺机作案呢?于是警方以被害人所在超市为中心,向四周展开调查。


  果然,一条重要线索出现了。距离现场不到500米的一家超市向警方反映,在2006年元月1日晚上8点左右,曾经有3个可疑男青年在他们超市出现过,没买什么东西,一会儿就又消失了。而警方判断,被害人的遇害时间大约是在元月1日晚上10点左右,因此这3个男青年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但是他们是谁呢?现在又在哪里呢?考虑到嫌疑人有可能会打车离开作案现场,警方又在全市的出租车司机中散发了协查通报。

  很快,警方接到了一个神秘的电话。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警方反映,元月1日晚上11点左右,在案发现场附近,3个神色慌张的男青年上了他的车,要求去距离绥化几十公里外的海伦市。但是出租车司机看他们不像好人,把他们拉到绥化火车站后就放下了。在火车站经人介绍,3个嫌疑人被一辆夏利出租车拉走了。他们又会去哪里呢?

  要想找到3个嫌疑人,就必须先找到那辆夏利出租车,警方迅速展开了行动。很快,那辆夏利出租车出现在警方的面前。而夏利出租车司机的说法使得案件线索更加明朗起来。夏利出租车司机反映,这3个男青年一上车就不停地向后看,然后在海伦市中医院附近下的车,之后就不知去向了。

  通过附近超市以及两位出租车司机提供的这三条线索,应该说整个案件的真相逐渐地浮出水面。现在警方的着眼点已经缩小到了海伦市,但是这三个犯罪嫌疑人到了海伦市之后去向又会是哪儿呢?海伦中医院和这三个犯罪嫌疑人之间会不会有什么关系呢?他们为什么要到这儿来呢?警方立刻赶往海伦市。


  通过调查,警方排除了三个嫌疑人与中医院的关系。这三个人会不会就住在中医院附近呢?于是警方立即以海伦市中医院为中心,围绕着它附近的旅店业、洗浴业等这三名嫌疑人员可能隐藏的地点和场所,进行了秘密的排查。几天后,警方得到了一条令人欣喜的信息。一家旅店的老板反映,他儿子的朋友在1月2日凌晨到达了海伦,就住在这家旅店。警方从时间上推断,这几个人很可能就是他们要寻找的目标。但是他们具体是谁,现在何处,旅店老板说他也不知道,因为他的儿子随后也不见了。

  就在绥化市北林区警方紧急追踪3名男青年时,临近的绥棱县林业公安局来电话说,有一个叫张风的男青年在父亲的陪伴下到公安机关自首,说他曾经和另外2人一起在绥化一家超市杀了人。绥化市北林区警方迅速赶往绥棱,将3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抓获。经审讯,他们正是杀害超市那两位老夫妇的人。案件到此终于告破了。

  但是三名犯罪嫌疑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他们为什么会做出这么残忍的事情?李强,这起案件的组织者,黑龙江省绥棱县人,饭店收银员。王兵,黑龙江省绥棱县人,无业。张风,黑龙江省绥棱县人,无业。这两个人是李强在网吧认识的朋友,平时对李强言听计从。在警方审讯这起案件的组织者李强时,他说为了报复母亲,想干一件离奇的事让母亲后悔。

  原来,2005年12月30日,李强的母亲因为生活琐事打了李强一耳光,于是他从家里拿了2400块钱并联系上王兵和张风离家出走。3个人离开家到了绥化吃喝玩乐,很快李强带的2400块钱就要花没了。于是李强提出抢劫超市,并带着王兵和张风买来了作案用的刀具,接着3个人开始寻找合适的作案地点。真正要行动起来时,王兵和张风感觉到有点害怕,但是经不住李强的训斥,只好继续跟着他走。


  晚上11点左右,他们最终瞄准了这对老夫妇经营的超市,疯狂地砍杀了二位老人后,抢走了店内的400块钱,随后逃离了现场,连夜赶到几十公里外的海伦市,在李强的一个朋友处住下。此时张风感觉到他们闯祸了,张风说事情发生后睡不着觉,不知道自己干了这件事在法律上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于是就上网查询。让记者感到震惊的是,制造这起惨案的这3人竟然都是刚刚年满16岁的少年。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3位稚气未脱的少年走上了行凶杀人之路呢?李强的母亲和李强的父亲都是生意人,李强念书念到初一,之后辍学在自家开的饭店里站吧台收银。李强父亲说平时夫妇俩都很忙,没时间管儿子。在记者采访中,3位少年的家长都说当初都不敢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够干出这样的事情,但是他们又都无一例外地表示,自己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实在太少。

  王兵和张风两人也都早早辍学,在社会上打零工,两个人的父母也没有工作。3位少年的家长说,孩子们平时很少跟他们说话,而孩子们又都很爱上网玩游戏。3位少年在网吧认识后,经常在一起吃喝玩耍,而且由于李强家境比较富裕,常常由他来埋单。王兵和张风两人很听李强的话,什么事都是李强说了算。

  为了好吃好玩,王兵和张风跟定了李强。三个人整天泡在网吧里玩游戏,为了争得第一,不停地在虚拟的世界里“杀人”,再加上家人的忙碌对孩子心灵世界的忽视,3位少年一路走到了今天。看守所里的他们在记者采访时,都留下悔恨的泪水,为了自己的家人,也为了死去的两位老人。但是这一切都已经太晚太晚。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李玫瑾教授。李教授,我们看到的那三个犯罪嫌疑人只有16岁,应该说是正在上高中的孩子。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这3个孩子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李玫瑾:他们三个人基本都有辍学的历史,缺失了学校的教育。还有一个就是家庭教育不到位,年龄相仿兴趣相同,他们都去网吧。这些会导致他们聚集到一起,也是他们犯罪的共同点。

  主持人:现在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已经被国际社会列为了世界的第三大公害,在我们的节目当中也经常报道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问题,这当中都有哪些共性?是不是和本案当中的一些情节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些片断。

  2005年4月四川省乐山市,4名小学生和1名中学生在网吧上网时因一点小事发生纠纷,4名小学生一哄而上将中学生打死。

  2005年10月广西和浦县,1名16岁的少年为上吧玩游戏,到亲属家偷钱被发现后将3名亲属全部杀害。

  2005年底,陕西省西安市警方打掉了几个持刀抢劫摩托车司机的团伙,这些团伙中的成员全部是辍学在家的十几岁少年,最小的只有15岁。

  主持人:一个孩子他在做了这个事情之后,然后上网查了几个小时法律条文,可见在生活中他们没有其它的渠道去了解法律,而且成年人也没有把这些法律的概念灌输给他们,这也是促成他们犯罪的很重要的一个诱因。

  李玫瑾:我认为很重要一个问题是我们教育的缺失,法律教育在生活当中是非常普遍的,父母在孩子14岁的时候应该告诉他们,从今天起你开始具有一部分的法律责任了。到了十六周岁,父母还要对孩子提个醒。同时我们的学校也应该有这样的教育,要让未成年人的法律教育和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让孩子们知道做哪一种行为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不仅仅知道现在的法律条文,还要知道法律行为的后果。

  主持人:我们的法律教育不应该是一种概念的灌输,而是一种真正触及到未成年人心灵的,能够引起他们共鸣的感受。现在正值寒假期间,我们希望这期节目能够再一次给所有的青少年,他们的家长以及学校、社会敲响警钟,真正地重视起青少年的教育的问题,让“问题少年”的问题能够真正地得到解决,不要让这些小问题最终发展成为犯罪的诱因。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