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除夕之夜的大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0日 13:50 来源:

  


  2006年的1月29日晚上是除夕夜,就在那天晚上杭州市的一个居民小区有一户人家发生了火灾,最后大火被扑灭了,可是由于火势太猛,这家人几乎所有的东西被烧成了灰烬。火是除夕那天的后半夜着起来的,据房主李女士说,除夕那天他们全家到外地老家过年去了,发生火灾时家里没有人。

  李女士说在回老家之前,她和丈夫对家里的一些可能会引起火灾的设备做了仔细的检查,可没想到回老家还不到一天家里就起火了,而且家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被烧成了灰。既然李女士在回老家前已经做了仔细的检查,可为什么还是发生了火灾呢?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场大火呢?经过调查,消防部门找到了答案。

  火灾原因是因为燃放烟花爆竹的火苗窜入到李女士家,引燃了家里堆放的床布等可燃物。据消防队调查,发生火灾那天晚上,李女士家靠东边那间卧室的窗户没有关严,烟花正是从窗户的缝隙落入房间里,从而引发这场大火。据小区居民反映,当天晚上有好几个大型烟花就是在这个区域燃放的,现在我们还能看到燃放过后的一些痕迹。

  李女士家住在20层,距离地面大约有50多米,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烟花有如此大的威力呢?据消防队说,这个烟花就是他们在李女士家楼前的空地上找到的,这个烟花的级别属于B级。如果说要燃放的话,人与爆竹之间的距离必须大于25米以上。这位负责人说,像这种大型烟花的燃放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不适合在居民小区内燃放,如果在小区内两个楼之间燃放这种大型烟花,当烟花在高空爆炸后烟花很有可能会落入10层以上住户的阳台或窗户。

  那么除夕那天晚上,是谁在李女士家楼前燃放了这种大型的烟花呢?该小区的业主朱先生说,那天晚上他从楼上隐约看到从前面的11号楼一单元有人抬着几个大型的烟花出来燃放,不过由于当时楼下灯光很暗,他没有看清楚是谁。根据朱先生提供的这个线索,记者来到了11号楼一单元了解当晚的情况。


  记者对一单元的20户住户进行了逐户调查,没有人承认那天晚上自己燃放过大型烟花。那么小区的其他居民是否知道那天晚上是谁在放这种大型烟花呢?对此,小区居民都说不记得了。目前,李女士正在对家里的损失进行清点核算,李女士认为虽然没能找到那天在她家楼前放大型烟花的人,但是自己毕竟是无辜的,这个事情总该有人负责吧?

  但是火起来之后为什么最后会烧到那么猛烈,使得这一家人几乎所有的东西都烧光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消防部门救火到底碰到了什么样的事情呢?据小区物业公司的巡逻员说,除夕那天晚上12∶15左右,他们看到有烟从13号楼的一家窗户里冒出来,于是他将情况通知了小区保安。物业公司的陈经理说当时屋内看不到明火,只是有一个房间在冒烟,于是小区保安立即拨打了119报警,消防队10分钟之后赶到了现场。

  既然消防队及时赶到了现场,按理说火应该很快就会被扑灭,但结果却是李女士家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被烧成灰烬,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据消防队说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在救火过程中,他们在小区内遇到的种种障碍。消防队说,当时小区内的通道两边都停满了车,他们的消防车很难顺利通过,从小区门口到李女士家楼下200多米的距离,他们整整花了5分多钟。

  消防队说当时小房间内已经起火,火势处于发展阶段,已经无法用灭火器进行灭火,而且由于起火是20层,只能使用楼内的消防设施进行灭火。然而当消防队员从楼内的消防栓接好了水带水枪准备灭火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消防栓的阀门里竟然没有水。此时火势开始变得越来越大,由靠东边的小卧室慢慢地向外蔓延开来,寻找消防水源成了关键中的关键。最终,消防队员在200多米之外的地方找到了一个能出水的消防栓。


  虽然消防水源找到了,不过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小时,在这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屋内的火势由一开始的小火变成了熊熊燃烧的大火,着火的区域也从小卧室蔓延到了整个屋子。那么小区的消防栓里为什么会没有水?这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由于小区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是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的,于是记者找到了小区的物业公司。

  物业公司的经理说。平时小区内的消防设施他们是委托杭州一家专业单位维护保养的。就在火灾发生的前几天刚检查过。当时消防设施的功能都是正常。而且在除夕那天白天他们还用消防栓里的水浇灌过小区的草坪,既然除夕那天白天消防栓里是有水的,为什么到了晚上要救火的时候消防栓里却没水了呢?经过调查,消防队发现了问题的所在。

  原来,小区里有一个消防蓄水池,平时如果小区发生了火灾,小区的消防栓就是从这个蓄水池里取水灭火的,蓄水池里有一个控制进水的浮球,而发生火灾那天这个浮球刚好被水泵卡住了,于是当物业公司将蓄水池里的水浇灌了草坪之后,蓄水池就没能够自动补水,所以才出现了消防栓没水的情况。

  火灾发生后,我们跟随消防队对小区里进行了回访检查。经过检查,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功能正常,消防蓄水池也恢复了正常工作。然而小区内车辆的停放问题却依然没有得到解决。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改善,小区很多业主都拥有了私家车,但是整个小区却没有车库,车辆只能停在小区的空地上。

  物业公司的经理说,开发商在设计这个小区的时候没有设计地下车库,只是在地面空地上划出了一些车位,可这几年买车的业主越来越多,车位已经不够了。尤其是到了晚上,没有车位的业主只能停在通道的两边,现在他们正在跟社区的有关单位联系,希望能尽快地解决这个问题。而目前李女士一家三口只好暂时住在附近的一家宾馆,虽然宾馆很是干净,但是对于李女士一家而言毕竟不是自己的家,李女士希望能早日回到属于自己的家。


  主持人:现在李女士的问题是自己家的损失怎么办?

  王涌:显然应当由具体的烟花燃放者来承担全部责任,但是现在非常遗憾的是,我们不仅不能确认谁的烟花导致的,我们甚至还不能确认谁在燃放烟花。所以这就成为本案一个非常大的遗憾,也就是我们无法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赔偿责任。

  主持人:我们在节目当中曾经碰到过的情况,楼上丢下来一个烟缸砸伤了人,由于无法确定是楼上哪一家扔的烟缸,所以在法律上按照公平的原则,大家共同来承担这个责任,能不能按照这样的原则由单元所有的住户共同分担责任?

  王涌:一般来说是不可以的,不能很简单地说这个楼道的所有人都有可能去燃放烟花炮竹,如果法院频繁地使用公平原则来追究与本案没有直接关系的其他人的法律责任,这个必将导致原则的滥用,而违背法制的基本原则。所以在本案当中,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想要找到当天晚上燃放B级烟花的这个人确实是非常困难了。

  主持人:您看那天晚上发生这起火灾的因素是很多的,那怎么来认定最后的责任?

  王涌:可以说是物业管理公司的过错导致了火灾后果的扩大,所以它应当对其扩大的部分承担法律责任。

  主持人:但物业管理公司说了,维修保养维护不是我来干的,我专门花钱请了一个专业公司,而且恰好在过年之前他们来检查过,所以我没有必要再去天天守着那个浮球了。

  王涌:不能因为你转委托了你就免除自己的责任,因为这个物业服务合同是存在于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所以业主只能向物业管理公司追偿。

  主持人:在这个小区的管理过程当中,作为物业管理公司来讲,它的这个管理义务有大?

  王涌:从全国人大或者是国务院的层面来看,我们没有明确的法律来说明,它是通过地方立法来规定的。譬如说上海市有一个《物业消防管理条例》的规定性文件,在消防方面物业管理公司一般应当尽到以下的职责,第一就是制订本社区的消防安全制度,第二就是定期的检查安全隐患,此外还应当制定一些在火灾发生时的应急预案。

  主持人:目前赔偿的问题正在协商当中,我们也希望李女士能够早日回到属于自己的家,那么这个案件也给物业管理部门提了个醒,那就是作为物业管理部门来讲,消防是安全当中的一件大事,一定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