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道德观察]荒唐的家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0日 13:42 来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道德观察》,中国有很多关于夫妻的比喻,像什么,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都是成双成对的,一夫一妻嘛。不过这些比喻离咱们实际生活都太远了,比翼鸟、连理枝?谁见过?说点实在的,这一夫一妻那就像一双筷子,永远得两根配合起来用,这饭才能吃到嘴里,日子才能过得安稳,而且只能两根,给你三根筷子你怎么用?饭还怎么吃,日子还过不过了?在上海的一个小区,有这么一户人家。这家人就爱用三根筷子!

        解说:在一般人看来,夏家是小区里再普通不过的一户人家,他家的房子与周围邻居的房子比起来甚至略显残破,房子里住着夏龙希夫妇和一个没结婚的儿子,表面上看来,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倒也平静,然而,从2001年开始丈夫夏龙希就开始不回家了,并且一点音信也没有。就这样,妻子乌女士一人带着儿子生活。2004年冬季的一天,丈夫夏龙希突然把一个怀抱孩子的女人领回家中!

        乌女士:他就说我公司开不下去的,也没钱了,他也讲你看在小孩的面上,怎么怎么,我说你回来这个女的回来,那像什么样子,人家都要骂我的。

        解说词:这位就是乌女士所说的丈夫夏龙希,今年53岁,没有固定职业。俩人结婚二十多年,生有一个男孩,目前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这位就是被夏龙希带回家的女人,从湖北来沪打工,2003年夏龙希和小熊生下了一个男孩。

        夏家的房子是一个两居室,刚住进来的那两个月,乌女士一个人住在东边的大卧室里,夏龙希带着小熊娘俩,跟大儿子夏飞挤在西边小卧室里。平时妻子乌女士和儿子一起吃饭,丈夫夏龙希和小熊母子俩一起吃饭,虽然在搬进来的那一天乌女士和曾经丈夫大吵了一架,但偶尔心情好的时候,乌女士居然还帮那个女人带孩子,这在街坊邻居眼中有着不同的看法。

        邻居:他(夏龙希)回来把老婆小孩都带来你站在什么位置上,她说我没办法。

        邻居:你没看见,这个是真的难听死了。这个夏龙希去年这个时候卖大闸蟹,隔壁一个大老婆,这里一个小老婆,带在一起,这个大老婆还帮他抱小孩,吃饭吃在一起.

        解说:用乌女士的话来说,自己挨不过丈夫的哀求,只是暂时默许这对母子在自己家中住下,然而这一住就是一年半的时间,一个一夫两妻的荒唐家庭就这样诞生了!那么这一年半的时间里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这个五口之家的战火主要是围绕房子的得与失开始蔓延的!但每次战争的导火索却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乌女士:我们8月份吵架,为了什么事吵架,就是为了买一包盐,就是家里盐没有了,我赶着上班,我说夏龙希去买包盐,这个女的就讲别买,别管他,你把小孩带好,你说我气不气。

        解说词:由于卫生间和厨房是大家轮流共用的,当小熊在做饭或洗澡的时候,妻子乌女士就要回避。


        邻居:他大老婆每天晚上到我这里来,为什么到这里来,她吃晚饭是6点钟吃好饭了,6点钟过后要让他们进行做饭吃饭,洗澡,就是一个空档要让给你们,那么就住在我家里来了,大热天在我这里乘凉,8点钟才能进去。

        解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乌女士作为合法妻子为什么要忍气吞声呢?通过调查发现,由于夫妻双方的住房是公房,双方只享有该住房的居住权,乌女士之所以没有很快提出离婚,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她认为离婚后房子无论归谁居住,双方都没有其它住房可以迁户口。而法院万一把房子判归对方所有,自己是无处可去的!

        乌女士:我就讲了,我说离婚了我说,后来我们不是也去到那个民政局,户口没地点去,我们就不能离了,还有我们的房子又不能分割,我们是公房,就耽搁下来了。

        解说:事实上公房的使用权在法律上也是可以分割的,一是直接分割使用面积。不适合分割的房产,可归一方所有,获得房产的一方向另一方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而乌女士更深一层的想法是,儿子已经有了女朋友,恐怕不久就会结婚,她总想着给儿子准备个婚房。可这么多年来,她跟夏龙希根本没有什么积蓄,唯一的财产就是这套60平方米的使用权房。如果进行使用权分割,无论房子归谁所有,她和夏龙希两人都没有能力给予对方经济补偿,如果将房子使用权出卖,双方各自分得的钱,对于上海目前的房价来说也是杯水车薪。为了给儿子争得结婚用房也为了自己能有个栖身之地,保持沉默也就成了乌女士的权宜之计。

        解说:而眼前夏龙希的最大烦恼就是如何将房子进行分割!以致他逢人就大发牢骚。

        夏龙希:你们来了,可以把我这个房子分掉,我谢谢你们,我磕头谢你们,分不了的人家房子两年三年小修一次,我这个房子住进来二十年,没人搞,要自己搞,一搞就是30块钱付掉,现在我不搞了,我搞他干吗,我搞一次付钱,搞一次付钱。

        解说:这时夏家的内战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站在母亲立场的大儿子夏飞,也不时地和父亲发生战争。

        邻居:有一天夏龙希在客厅里吃酒,因为他儿子,年纪轻,对这种事情也很恨的,他就跟他爸爸说,老头子你过来,他爸爸说干吗,他爸爸就过来的,他说下回我结婚小孩不生了,他爸爸干什么,你已经帮我生好了,你生在我前面了,以后你到托儿所接小孩的时候不要说你儿子,就说是你孙子,这个话你听听他心里也很难过的,他现在女朋友也不好到家里来,已经吹掉几个了。

        解说:最终,父子俩大打出手,儿子拨打了110。


        魏萍:我们就找夏龙希谈话,夏龙希他是坚决不承认,他说我借房子给人家住,他那个地方都是房屋出租,他说是房屋出租,他就这样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都不能,我们也不能断定他们是什么关系。:

        解说:儿子拨打的110终于使这个荒唐家庭的内战公开化。乌女士的情况得到了更多人的同情,大儿子夏飞一气之下,将夏龙希和小熊母子俩西边小卧室里赶到了过厅里。

        小老婆小熊内心极不平衡,她觉得很无助,她想自己是否该寻求援助,于是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在又一次与乌女士的争吵后,居然跑到了居委会,这使夏龙希对居委会所说的谎话彻底败露。

        魏萍:她说我不公平,夏龙希骗我,夏龙希骗我,我是他的小老婆,那我们当时就说,那时你怎么不说,这么多时间都没承认他小老婆,现在就承认,这是你的问题了。

        邻居:姓熊的到居委会讲,我要把她搞死,拿汽油扔到她户里面,把她儿子烧死,他们干部说,这个说不能的犯法的,对这种行为,对这种事情应该采取一定的行动的,你说对不对?

        解说:又经过数次战争,居委会和区妇联对夏龙希和小熊进行了批评教育,俩人碍于各方压力带着小儿子搬进了天井里。需要说明的是夏家的房屋结构,夏家住一楼,房子由一厨一卫、一个过厅和两间卧室构成,在上海,人们把围绕着自家的外墙搭建的简易房称作“天井”。

        主持人:怎么样?这三根筷子不好用吧!咱们来看看这三个人的手段,正式老婆的手段是肉体驱逐,把小熊母子俩的住处从卧室一路赶到天井,使她们难有栖身之地,小熊的反击是精神折磨,尖利的骂声从天井穿过过厅输入乌女士的大脑,刺激她的神经!乌女士和小熊都给对方以最无情的打击,可没有人是胜利者。大儿子夏飞与父亲之间的战争,也让父子亲情在无尽的谩骂与厮打中灰飞烟灭不复存在。然而大儿子并没有就因此远离战争,接下来他与小熊打了一场遭遇战!

        解说:小熊搬进了天井里之后的小熊,对乌女士母子更是恨之入骨。2005年9月的一天,小熊开始向乌女士的儿子夏飞进行挑衅。

        乌女士:因为我小孩出去,我小孩听到她跟人家指着我小孩的脸上,我小孩发脾气打她了。

        记者:她指着你小孩说什么了?


        乌女士:她骂我不好听的话,我小孩听了很生气的,是这样打她的。

        记者:你们之间没有发生过什么冲突

        乌女士:这样一来不可能不发生矛盾,矛盾就越来越深了。

        记者:你们互相打的时候也没有互相伤害到对方?

        乌女士:我小孩的衣服坏了

        记者:身体有没有受害?

        乌女士:就这样有血印子,其他没有,我小孩的脸上抓破了,

        记者:你没有受伤吗?

        乌女士:我经常给她这里抓一点,那里抓一点,皮伤。

        解说:这一家子的闹剧,实在让人觉得荒唐。照理,这夏龙希是有妇之夫,和妻子结婚已经二十多年,连儿子都已经二十五岁了,他怎么还会去和别人谈婚生子呢?湖北来的小熊,怎么会甘心和他又生下一个孩子呢?

        事情还得从6年前说起,1999年,夏龙希认识了从湖北到上海打工的小熊,小熊当时34岁,从湖北来上海不久,两人就发生了婚外情。两人同居了三年多之后生下了一个男孩。

        刚开始,夏龙希在外面给小熊娘俩租房子,住了一年多。由于夏龙希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很快就入不敷出。在去年春节前的一天,他跟妻子乌女士商量,说想把小熊和儿子带回家里住。夏龙希实在付不起租房子的钱,不管妻子怎么想,他硬是把小熊娘俩接进了家门。

        邻居:这个女的在家里住了一天走掉了,她说那个女的走带了,回家了,其实这个女的回去开离婚证书去了,

        解说词原来小熊在湖北老家不但有丈夫,还有一个女儿,她之所以急着回湖北离婚,是为了在上海的雀占鸠巢之战做好准备。得到离婚证明后,小熊开始觉得自己与夏龙希距离合法夫妻关系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她顿时觉得腰杆又硬了一些,对于乌女士的态度就愈加强硬,并时常当面对于乌女士进行辱骂!

        小熊:他这个女的怎么讲,意思说我是卖淫女,但是我有人要,你这个猪头仨没人要。


        乌女士:她有人喜爱,我难看像猪头,我没人喜爱,她有人喜爱是这个意思。

        乌女士:就是长得很丑的意思,你们北方人就是长得很丑的意思。

        乌女士:她长得好看,她有人喜爱,

        乌女士:她吵架到她这里来,来问问她。

        解说:小熊在天井里一转眼已经住了两个月了,她越想越难过,她觉得自己也给夏龙希生孩子了,却要住到天井里,为了给自己和孩子讨一个说法,满怀委屈的小熊竟然又到区妇联进行投诉!

        妇联工作人员:我说你是这个情况你还找我,你们知道婚姻法知道吗?你闯入了人家家庭,你又同法同居,又生了一个孩子,你充当了一个什么角色,你自己又重婚,你自己有老公的,在湖北,有孩子,你充当了第三者你又是重婚,那么我说你夏龙希又是重婚,你们两个人是都家庭的,你们两个人非法同居,成为事实上的夫妻。

        解说:2005年8月22日、26日上海《新闻午报》、《法制报》分刊载了,关于夏龙希荒唐家庭的报道,随后上海各有关媒体也陆续进行了报道 。一时间夏家仿佛成了小区的公众人物,久而久之夏家似乎已经习惯了街坊邻居的议论,夏龙希每天疲于要两头摆平。为了儿子的房子乌女士要忍气坚守阵地,而小熊出于自己的身份,也不敢太咄咄逼人,三个人怀着各自的想法,勉强生活了一年半。


        夏龙希和乌女士内心都很清楚,他们之间的情感早已随着岁月的侵蚀消磨殆尽!然而,夏龙希和两个女人之间更是心知肚明的却是房子的问题,房子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焦点,但一时间大家确实找不出其它的方法,这个家庭就这样无奈地继续着他们的生活。

        解说:2005年8月麦莎台风登陆上海,这个本已风雨渐浓的荒唐家庭也爆发了更高级别的战争!

        乌女士:后来刮台风了,他的房子就漏了,漏了她就跟我老公吵了,她说为什么他们两个人一个人住一间,我们不住,我们为什么要住在这个里面,不是人蹲的,又是狗蹲的,又是干什么,他们吵架我都听到了,我说我是小姑娘跟你的,你也清楚,我说她是什么时候跟你的,他要你的房子,后来他说不可能的,我说她要待就待,不要待就混蛋,她有什么权利来拿我的房子,

        解说:台风后,尽管雨过天晴,但小熊想要搬到房间里来住的想法并没有放弃。两天前,小熊还把儿子的小床硬是摆进了客厅里。这当然遭到了乌女士的坚决反对。为此,两人再次大打出手。又一次惊动了110。

        魏萍:我们就说如果有问题的话,你们应该,任何事情经过法律程序解决,大打出手不可以,希望她能够拿起法律武器自己保护自己,任何人保护不了你但是你自己要保护自己。

        解说:2005年8月乌女士来到了区妇联,在妇联和居委会的指导下以重婚罪一纸诉状将夏龙希告上了法庭!一年零八个月的慢长煎熬已经使乌女士心力憔悴、精疲力竭!然而房子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两个女人各自带着孩子继续着她们的生活。

        目前,虹口区法院以重婚罪对夏龙希做出3个月拘役的判决。

        主持人:上海有个地方剧种叫滑稽戏,他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荒诞的剧情,和演员夸张的表演把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令人捧腹大笑!可滑稽戏要是演到家里面来,咱们就笑不出来了,这那还是滑稽戏啊,越看越像个悲剧。小熊在破坏了别人家庭的同时,自己和孩子也成为了受害者。那孩子才两岁,每天听到的是漫骂,看到的是厮打,在孩子心里这些大人,这个世界是个什么样子呢?夏龙希没有想过要对合法妻子和他的大儿子负责,更没有能力对小熊母子俩的未来负责,两个女人和两个孩子都被放置到了他们人生中最为尴尬的境地,这场悲剧是因为一个不负责任的人而拉开序幕的,到什么时候才能落幕,下一幕是悲剧?还是喜剧?还得看他们怎么演出!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