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与法]2001年的第一场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0日 11:48 来源:

    城口县天气预报2001年12月24号是阴天,最高温度2度,最低温度将会降到零摄氏度。受冷空气的影响,在未来的两天,可能会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入冬以来第一场雪,这一定是很多人都盼望的。但是,有个人却不同,他叫张承国。


张承国

  张承国:马上下雪我非常担心这个事情。

  张承国是重庆市城口县的农民。2001年冬天,进入12月以后,城口县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张承国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紧张。他害怕降温,更害怕下雪。那么,他为什么担心下雪呢?

  张承国:心里头比较着急,急什么?皇竹草在零摄氏度以下就要死亡。

  张承国就是种这种皇竹草的。

  张承国:这个草是专门的牧草,是牛羊鸡鸭鱼兔都能吃。

  2001年是推广皇竹草的第二年,当时种源还非常少。张承国就种植了几十亩皇竹草,准备作为种苗,第二年向外销售。

  张承国: 42亩的样子,大概值多少钱?这么一节两寸长的一节,我们当时市场价格定的是5角到7角,当时预测的是最低能达到1000万节,1000万节也就是六七百万(元)。


皇竹草

  按照往年的经验,城口县在元月份才会下雪。而天气预报却说2001年的第一场雪要比往年提前十多天。张承国一方面盼望着天气预报不准,一方面派人进行抢收。两天下来,他们就收割了十多亩。第二天,晚上收工的时候,为了防止收割的皇竹草脱水、干枯,他们还采取了保温保湿的措施。

  张承国:用塑料棚把它搭上,(做成)简易的温室大棚。

  第三天,张承国仍然起了个大早,准备继续去收割。可是,当他打开房门的时候,却禁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

  张承国:早上起来看了时候就是一片雪茫茫

  张承果真没想到,这次的天气预报会这么准。雪不仅下得很大,而且看情形,一时半会还不会停。

  张承国:我就匆匆忙忙跑到地里去看,就是一片雪白,雪盖住了,雪有3、4寸深。当时我觉得这下子可完了,已经完了

  看着漫天纷纷扬扬的大雪,张承国束手无策。雪究竟什么时候会停?皇竹草会不会被冻死?想着这些,困在家里的张承国心急如焚。

  张承国: 第二天照样在下雪。

  张承国:第三天,太阳出来之后,雪就全部化完了。

  雪停后,张承国马上跑到地里,看他的皇竹草是不是被冻死了。

  张承国: 还是嫩绿葱葱呢,一片绿色好像长了还是特别的茂盛。

  眼前的皇竹草和下雪之前并没有什么两样,张承国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但他心里还是有些不踏实,便赶紧从几十里外请来了技术员。

  张承国:技术人员剖开芽苞之后,芽苞出现了局部的黑色,已经冻死了。

  技术员忙活了几个小时,最终确认地里的皇竹草和已经收割的那些,竟然一株不剩,都被冻死了。


冻死的皇竹草

  张承国:哎呀 非常的悲痛,就是两三个月的时间。就会赚几百万。一下子就成泡影了。

  按照计划,张承国本来觉得有充足的时间,去解决42亩皇竹草的越冬问题.可这场提前到来的大雪,却让他眼看到手的几百万元收益,一夜之间化为泡影。这么大的损失,到底怎么办?可是,还没等他想出个眉目来,就有人找上门来了。首先找上门的是邻村的村民李朝寿。

  李朝寿:我们两个合作了一年多,我的劳动报酬,你总要给我个说法。

  李朝寿索要的报酬,是自己的承包费。他从张承国手里承包了22亩皇竹草,按约定,皇竹草成熟后,每节种苗张承国要给他一分钱作为报酬,共计6万5千元。如今,皇竹草被冻死了,这钱能不能拿到手呢?

  李朝寿:我和我的家人的整个劳动力,干了一年活没有挣到一分钱。

  这时候张承国已经是身无分文,根本没钱给他。眼看春节就到了,李朝寿便天天上门催债。但是有一天,张承国却突然不见了踪影。

  李朝寿开始到处寻找,春节前一天,李朝寿终于在镇上堵住了张承国。

  张承国:(李朝寿)在大桥上把我截住了。当时就把我扭到司法所去。

  李朝寿:我们到司法所打个条子。把当年我们一家人,在那里劳动的报酬(解决了)。

  在司法所的调解下,他们签订了《承包种植结账协议书》,约定张承国在半年时间内,支付李朝寿5万5千元报酬。可张承国哪能想到,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年还没过完,大年初五,又有人找上门来了。

  这次找上门的人,是另一个村的村支书彭广平。

  彭广平:皇竹草合同我给他预定金了,他皇竹草整丢了,钱也没有给我。

  2001年10月,彭广平代表红安村和张承国签订了16万元的皇竹草定购合同,约定预交订金2000元,违约方按货款10%支付违约金,并赔偿造成的经济损失。

  彭广平:想发展皇竹草用来养羊养牛。我们规划的有五百亩。(下边)的平地全部规划种草,地当时都腾出来没有,都腾出来了。

  地腾出来了,草种却没有了,500亩地就这样白白闲了半年,造成了将近十万元的损失。作为村支书,彭广平必须给村民们一个交待。于是他马上去找张承国索要赔偿。

  张承国:我提出来现在我还你现金,肯定是无能为力。

  彭广平却看准了张承国家羊圈里的几十只羊,于是,他二话不说,牵了20只羊就走。

  刚送走一个债主,又来一个债主,张承国是忙得焦头烂额。可这还没完。因为张承国之前跟别人签订的销售合同,总共将近600万元。春节过后的两个月里,张家的门槛都快被踏破了。家里剩余的40只羊被牵走了,卡车被开走了,最后连山上种的药材也被挖光了。一贫如洗的张承国该怎么办呢?他思来想去,拿定了主意,去找谁呢?去找银行!这天下大雪,能和银行扯上什么关系呢?我们先来说说,张承国为什么种上了皇竹草。

  50多岁的张承国在改革开放后,办过工厂、开过煤矿、当过金矿的包工头。1999年的时候,他已经家产百万,这时候他回到了家乡。

  张承国:回去了好多朋友都在讲,、你是不是领办一个扶贫开发项目?一是你自己能致富,二是、(带着)农民一起共同富裕起来。做个带头人。

  除此之外,更吸引张承国的是,扶贫开发项目能够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于是,他便决定在家乡建立一个种羊基地。项目很快被城口县扶贫办批准,他顺利地拿到了30万元扶贫贷款,买回了60只良种山羊。张承国的羊在山上散养了10个月之后,冬天来了,越冬的青饲料成了大问题。

  张承国:如果不把草进行配套发展,养羊绝对是失败的。

  就在这时候,张承国打听到了皇竹草。如果引进了皇竹草,不仅可以解决种羊的越冬青饲料,而且还有更大的商机。

  张承国:因为(2001年)国家有退耕还林政策和机遇,很多地方像贵州 云南 四川,都需要这种牧草(草种)。

  2001年10月,张承国准备皇竹草越冬措施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没钱了。怎么办?张承国再次想到,申请贷款。县扶贫办很快就审查通过了他的申请。10天后,扶贫办向县农业银行下发了《贷款计划通知》“安排扶贫专项贷款计划30万元。”

  张承国:我就提交了贷款申请报告,没想到这笔钱(农业银行)不贷给我

  扶贫贷款是国家设立的一种政策性贷款,专门用于给贫困地区的农民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扶持。这种贷款的利息非常低,而且使用周期长,深得农民欢迎。扶贫贷款按规定由扶贫办统一规划,由农业银行负责统筹和发放。

  负责扶贫贷款发放的是城口农业银行,接到县扶贫办的贷款计划之后,银行很慎重,马上按照程序对项目进行调查。可是11月8号,调查人员带回来的消息,却让银行有些犹豫。


城口农业银行

  赵福兴:你们考察之后觉得(皇竹草)不适合这里的天气?确实不适合。

  在技术方提供的资料中表明,皇竹草适宜生长在海拔高度800米以下,零度以上的亚热带环境。而城口县处于大巴山深处,平均海拔在1200米左右,属于高寒地区,初冬的气温就会降到零度以下。

  罗明清:所以我们感觉到这个项目 实际上不是很可行的。

  皇竹草不适合当地的气温条件,这么简单的问题,当初在引进这个项目的时候,难道张承国就没有考虑吗?

  张承国:皇竹草有个特定的条件就是必须要越冬,实际上,(建造)这种 标准的温室大棚。应该是没有问题了。

  其实,在引进皇竹草的时候,张承国也做过细致的考察。他曾和四川正东农牧集团签订了《越冬技术指导协议书》。其中规划建造温室大棚面积1500米,配备升温、降温、通风、排湿设备,资金预算约20万元。这次申请扶贫贷款,就是为了解决搭建温室大棚的资金问题。只要贷款能够及时到位,建起了温室大棚,42亩皇竹草就能够安全越冬。

  张承国:行长罗明清 这时候他提出 扶贫贷款已经关闸。

  所谓关闸,是指每年年底的一个月,农业银行要对全年发放的扶贫贷款进行结算,在此期间停止发放该项贷款。这个情况让他慌了神。

  张承国:如果因为这笔贷款资金不能到位,你造成皇竹草出问题,我是肯定要找你农行的。到那个时候我就把波尔山羊,整个一群全部赶到你农行门口。

  罗明清:我说,没有人能威胁农业银行必须贷款。

  争吵并不能解决问题,张承国心急如焚。他连忙赶到扶贫办,得知这个情况之后,扶贫办马上出面协调。

  罗明清:只要他符合贷款条件,我们就会继续给予支持。

  银行决定通过常规贷款,来解张承国的燃眉之急。但是张承国必须提供充足、有效的抵押物。此时张承国唯一值钱的便是两千多亩承包林了。银行又派人对此专门进行了核查。

  赵福兴:张承国的林子,是对面山上主要以灌木为主。19:20基本上没有什么成材的树木,可用的木材。加上处于大巴山自然保护区内,自然保护区它所有的林子不允许砍伐。


种植皇竹草的地方

  不允许砍伐,这就意味着一旦张承国不能归还贷款,这片承包林就不能变现。这对银行来说是有风险的,于是,银行又再次犹豫了。2001年12月18号,营业所的主任赵福兴告诉张承国,这件事他做不了主,要请示上级。

  赵福兴:马上写出调查报告,可能在12月20号才能拿出来。

  为了有个双保险,张承国决定利用这个时间去找朋友借钱。

  张承国:借不到钱。到12月份到处都在办结算,有很多的钱,你找别人借,答复的都是说过了12月份再说。

  一无所获地回到家,张承国又去找营业所的赵福兴。

  张承国:贷款调查报告究竟送上去没有,(赵福兴)说送上去了,他们异口同声说送上去了。

  一连三天,张承国都眼巴巴地等着银行的消息,直到24日他听到了那则天气预报。

  画外音(天气预报)未来的两天,可能会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12月25日上午,张承国一边组织人开始收割皇竹草,一边抽空专门赶到县城,直接找银行打听消息。

  张承国:贷款调查(报告)向办公室了解,说是(报告)没有送上来。

  听到这个消息,有些窝火的张承国又找到了行长。

  张承国:皇竹草越冬十万火急,刻不容缓。如果这个钱不贷出来,就面临这个项目彻底破产。

  罗明清:我说贷款你要按程序来,不能逼我,不能强迫我。

  张承国:这个账肯定要算在(农业银行)身上。

  罗明清:目的就是要转嫁损失,把他的损失转嫁给农业银行

  2003年1月,张承国把中国农业银行城口县支行告上了法庭, 2005年1月28号,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终审判决:

  法院认为:中国农业银行城口县支行在与张承国签订贷款合同之前的缔约过程中,没有及时对贷款人进行答复,与原告张承国损失的发生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具有一定的过错,违反了先合同义务。

  朱鸿春:所谓先合同义务,就是根据诚实信用原则,在当事人双方缔结合同的过程中,要按照诚实信用的原则,履行互相保护,互相协助,互相通知的义务。就本案而言,张承国的申请明确表明了,他的贷款用途是为了修建温室大篷,帮助种苗越冬,你农行在明知贷款用途的情况下,反而在冬天过了以后,才给人家正式的答复不予贷款,实际上,没有充分的注意和保护对方财产的安全。就违反了先合同义务。具有一定的过错,因此我们法院判定他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法院判令:中国农业银行城口县支行承担20%的责任,赔偿张承国80万元。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