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年“审计风暴”剑指农建资金和商业贿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0日 10:49 来源:

  来源:新京报

  审计长李金华列席全国人大会议被媒体“追逐”,称省部级高官审计要成制度

  今年的“审计风暴”“风向”将指向商业贿赂以及农村建设资金。昨天,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答媒体提问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凡国家财政投入的单位都会审计

  昨天,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列席了全国人大会议,列席会议前后时段皆受到媒体“追逐”。在记者们的追问下他说,凡是国家财政投入的单位,审计署都会进行审计。

  去年,国家自然基金会会计卞中挪用2个多亿资金的问题,暴露出当前一些科研学术团体财务管理制度的漏洞。对此,李金华表示,国家自然基金会已经采取了措施。调整了内部财务人员,加强了财务制度管理。他表示,只要有国家财政投入的单位包括学术机构,今后都会加强审计力度。今后,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会等科研学术团体和机构也将加强审计力度。

  审计省部级官员仍处于试验阶段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李金华首次向媒体透露已开始审计省部级官员。在昨天列席全国人代会前,李金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直至现在,这项工作还处于试验阶段。他称,今年还将继续开展省部级官员经济责任审计,目标是“慢慢地形成制度”。但他同时表示,审计署今年会对哪些省部级高官进行审计,要由有关部门委托。

  他还介绍,目前,对县级以下官员审计已形成制度,对厅局级官员审计已经在扩大。

  今年“审计风暴”直指商业贿赂

  审计工作一向受人关注,李金华在列席人大会议前和走出会场后,媒体纷纷问及今年“审计风暴”的“风向”。李金华表示,今年审计重点是商业贿赂以及农村建设资金。他说,虽然由于农村建设资金面广点多,给审计带来困难,但是审计署有措施尽量克服这些困难,将和地方审计部门从上至下,以此为重点,专门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但他提醒,农村建设资金是否落到实处,更重要的是日常管理。他称,相信中央和财政部门会有措施,加强对资金的跟踪管理。

  银行改革后腐败问题会逐步改善

  在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后,有记者问到中国银行出现的张恩冰等大案问题时,李金华表示,中行出现的问题,有些是内部管理,有些是机制方面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改革。现在银行正逐步在改革,通过改革,还有银行队伍素质的提高,腐败问题会逐步得到改善。

  今年2月28日,刚刚通过的新审计法并没有规定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对此,李金华表示,经济责任审计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记者赖颢宁廖卫华)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