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我国财政法治建设 期待公共财政阳光普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9日 11:17 来源:法制日报

  新农村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保障……每一个民生话题的解决都离不开公共财政,今年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也都对公共财政寄予厚望。公共财政能否发挥威力,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厅长曹建方和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隆亨,共同对话公共财政。

  依法预算成为核心告别部门利益干扰

  记者:预算是财政的核心,我们目前各级财政部门的预算状况能否达到公共财政的要求?

  曹建方:预算法规定财政支出要统筹平衡、量入为出,但现在各个部门的不同政策文件还是会影响到每年预算安排的整体性和全面性。比如我们省里安排预算开会的时候,各个部门就会拿出要求增加财政投入的中央文件摆到桌子上。这等于下发文件强调部门利益的时候把财政的分配职能也穿插进去了,最终使财政安排不能完全服从预算法。我认为,应该从制度上改变这种政出多门的现象,不要用各种文件政策把财政支出提前占用了。

  刘隆亨:公共财政是政府通过向社会成员征税和其他强制转移财富的办法来筹措财政资金,并以不营利为目的所从事生产和提供诸如国防、治安、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来分配财政资金。政府所从事的在一定范围内对社会财富重新分配是指为了保证社会全体成员所需要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公平与公正,维护社会的稳定。公共财政的核心就是预算,一定要树立收支预算的法定观念。要改变一些单位和部门只有政绩观念、工程项目观念,预算观念淡薄的状况,向预算法定观念转变,实行预算公开与透明制度。

  公共财政必须透明期待收支分类改革

  记者:经由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是预算出台的法定程序,但不少代表反映,预算报告看不懂,这样怎么监督公共财政是否落实呢?

  刘隆亨:公共财政的决策过程也应该是一个公共决策的过程,是一个公平、透明、接受监督的过程。民主性、法制性和公开性是公共财政的重要法律特征。现代财政制度下任何一项收支活动都是法律活动,财政的任何行为都源于法律。所以,财政应在立法机关和民众的监督下运行,国家公共预算一经国家立法机关批准,就应通过媒体向社会广大公众公开。

  曹建方:我们现在的预算报告体系还是沿用建国以来的模式,主要是借用前苏联的经验,有些不适应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出现“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的问题。财政部日前已经出台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方案,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这会使公共财政的透明度大大增加,方便人大代表对公共财政的监督。改革等于重新设置政府预算的科目分类,对每一项财政收支进行定位,清楚说明政府的每笔钱是从哪里来的,最终要用到什么地方。

  基层落实困难加大配套法律亟待完善

  记者:据有关部门统计,近两年公共财政占我国整个财政中的比例已经达到70%左右,基层财政部门能否有效实现公共财政的目标?制度设计上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曹建方:从云南省财政预算的资金数量安排上看,公共财政投入还是很明显的。今年省本级的财政支出增加额中,有51.5%是用于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个公共事业发展增加的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增加额的80%左右。但是也要看到,县级财政落实公共财政的困难还相当大,因为县级财政本身数量有限,保证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后,县级财政能调控的范围就很小了。像云南省129个县中能自收自支的只有19个县,还有110个县主要依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县财政落实各项公共财政支出很困难。

  刘隆亨:落实公共财政还是要以加强法治为基础,目前公共财政的法律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比如在公共财政的基本法律方面,我们需要出台中央与地方财政收支划分法等规范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职权,把公共财政体制和支出结构制度增加到预算法中,制定和完善预算外资金管理条例、社会保障资金收支管理法、国有资产收支管理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比上年增加422亿元,增长14%。

  链接

  我国提出建立公共财政体制,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抵制亚洲和世界金融风暴,解决国内供需矛盾,控制财政赤字的形势下,引进了西方公共财政体制的改革。

  1999年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同意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提出的要“转变财政职能,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公共财政的基本框架”。

  2001年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同意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提出的“必须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大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供给范围”。

  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指出,“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明确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

  2005年党的十六届三中、五中全会决定又指出“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为我国现阶段实行公共财政体制指明了方向。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