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两会]女代表“三八”节关注妇女权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8日 14:28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陈丽平

  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又要到了。在这时刻,女代表们关注哪些问题呢?记者今天采访了几位女代表。

  关键词:妇女参政

  孙洁:近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国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由于几千年遗留下来的对妇女的偏见仍然存在,在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进程中,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影响决策的程度还处于较低水平。全面落实法律赋予妇女的政治权利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妇女参政的制度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要抓制度创新。对一些好的经验,如“优先提拔女干部原则”、“男不占女位原则”等要加以推广;要抓法制建设,明确妇女政治权利实现的具体途径。要把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女干部的最低数额比例,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的目标责任制。未能实现“保底”的,应实行一票否决制。

  其次,要建立女性人才库,拓宽女干部选拔的范围和渠道,保证女干部选拔的可持续发展。要重视发展女党员和民主党派女成员;在大学、企业、科研院所明确规定女干部比例等。要完善对女干部的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制度,多给女干部压担子;保证女干部和男干部有同样的培训提高机会。要建立性别平等的巡视员制,督促检查女干部培养选拔情况;建立女干部选拔情况的公示制,定期公布本地区女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情况,通过数字和事实的比较对比,对各地领导形成“比较压力”。

  第三,在民主选举中,应逐步建立起候选人性别比例制度。

  第四,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贯穿于妇女参政政策所有过程,政策的酝酿、制定、实施、监测和评估都要有妇女参与;要了解妇女的需求和困难,要研究女干部的特殊需求,解决实际困难,创造条件帮助女干部成长。

  马彩云代表(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关键词:强制婚检

  马彩云: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开始实施,取消了“凭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办理婚姻登记”的要求,简化了婚姻登记程序,其目的是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

  但从兰州实际情况看,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兰州的婚检率急剧下降,由2002年《条例》实施前的87%下降至2004年的3%。婚检率下降带来的主要问题,一是新婚群体失去了一次正规体检机会,婚前卫生咨询、卫生指导、孕期保健知识无法开展;二是家族性遗传疾病得不到规范的生育指导,遗传性疾病在后代显示;三是传染病得不到及时诊断与治疗,造成传染性疾病在家庭甚至社会的传播;四是健康群体得不到规范的避孕及优生知识教育,最终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传染性疾病、遗传性疾病、生殖性疾病发病率的上升。

  为了保障新婚家庭幸福,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建议:在法律上,将婚检由“自愿”改为“必须”。因为国民素质还达不到自愿去婚检的程度,应该进行强制婚检。从形式上,应当从民政部门入手,发放结婚证时必须索要结婚双方婚检证明。从内容上,严格按照母婴保健法的要求,实行婚前卫生指导、婚前卫生咨询、婚前卫生检查并重。

  莫建芳代表(广西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关键词:离婚妇女权益

  莫建芳:离婚妇女的权益包括妇女在离婚时应当享有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其中,离婚妇女的财产权利特别突出,在司法实践中仍存在很多问题。

  要对离婚妇女“生活困难”重新定义。最高人民法院2001年12月24日《关于适用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规定,离婚后依靠分得的共同财产和个人财产,无法维持当地基本生活水平的,才是生活困难。这一标准是以当事人能够生存为条件的,没有考虑双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时的生产水平、因婚姻所获得的有形或无形利益、一方对另一方或家庭生活所做的贡献或牺牲,以及一方在离婚后为谋求职业或提高就业能力所需的培训与教育成本等具体情况,无法真正保障需要帮助的妇女,实现法律的实质公平。因此,应重新界定“经济困难”,规定离婚后依靠分得的共同财产和个人财产,无法维持当地基本生活水平的属于生活困难;离婚后一方即使能够维持自己的生活,但生活水平比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大大下降或明显降低的,也可视为生活困难。

  刘世铭代表(河南卢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关键词:农村妇女土地权利

  刘世铭:妇女的土地权利是法律规定的一项重要的财产权利。农村妇女土地权利受到侵犯的情况现在还时有发生:有的农村妇女一旦同村外人结婚,其承包地就会被收回,同时,失去其承包土地的一切经济收益。有的农村妇女一旦同非农户口的人结婚,无论是否定居本村,也无论是否获得城镇户口,其承包土地及其土地收益权也就自动丧失。有的未婚姑娘不能获得应得的承包份额甚至预先取消了土地承包资格。

  要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并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对各地农村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村民会议做出的涉及村民基本权利的决定进行合法性清理,废止同国家法律相抵触的村规民约和“土政策”。

  丁晓莲代表(宁夏固原市国税局工会副主席)

  关键词:家庭暴力

  丁晓莲:随着新婚姻法的出台,“禁止家庭暴力”第一次被写进法律条文中,这意味着“家庭暴力”不仅仅是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将引起人们更广泛的关注,而且将作为一个明确的法律概念,步入法律调整的范围。但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并没有建立有效的刑法干预机制,在运用刑法手段遏止家庭暴力方面,司法机关的作为,与实现的需要相比,明显滞后。因此,家庭暴力屡禁不止。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1995至2005年: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表明,在中国2.7亿个家庭里,约30%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实施暴力者有九成是男人。

  建议颁布司法解释或者修改刑法,将家庭暴力行为明确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在立法条件成熟的时候,制定统一的反家庭暴力法。同时,广泛开展社会性别培训,将“社会性别与警察干预家庭暴力”培训纳入警察培训课程,法院、检察院等也应开展性别意识培训。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