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治安新法实施基层民警遇困惑 一些条款缺乏细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6日 17:26 来源:法制日报

  3月1日凌晨一时许,福州六一北路“星光灿烂”迪吧。福州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民警在这里抓获一伙吸食摇头丸、K粉的年轻男女。经福建省公安厅认定,这是该省公安机关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第一起案件。警方进行尿检后,详细询问每个涉案人员的吸毒情况,以及在这起吸毒案中扮演的角色。一位民警说:“从来没有询问得这么仔细过,嫌疑人供述的每个细节,都可能影响到具体处罚的轻重。”警方介绍说,原来的条例基本上就是“一刀切”,没有考虑到吸毒者的具体情况,治安新法则要求根据细化的具体情况进行处罚,这样对民警的执法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采访了福州一些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他们表示,治安新法实施第一天,感觉新法的确比原先的条例更公平,更人性化,但其中很多条款缺乏可操作性的执法细则,目前还只能是停留在书面上,“看起来很清楚,执行起来就不明白了”。

  一位民警举例说,3月1日一大早,派出所就接到一市民报警,称其隔壁夫妻不知道为什么大吵起来,断断续续吵了一个晚上,吵得他整夜睡不着觉,“这应该属于噪音扰民吧,治安新法应该能管管吧?”这下民警犯难了,治安新法第五十八条的确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给予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夫妻吵架算不算是噪音扰民呢?民警打电话给环保部门,环保部门也给不出明确答案。这位民警说,最近很多市民反映噪音扰民的问题,给执法出了好多难题:噪音扰民究竟该怎么界定,是按时间算,还是按分贝算?如果按时间算,是不是白天的噪音都不用管?如果按分贝算,究竟多少分贝才算是噪音?

  还是3月1日那天,福州周女士打电话报警,说路过五一广场时,一个乞丐强行抱住她的大腿,怎么都挣脱不掉,最后只好掏了5元钱了事。民警赶到现场后,乞丐已经不见踪影。对于强行乞讨,很多基层民警称治安新法的相应处罚条款“其实根本没有效果”。按照治安新法的规定:“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胁迫、诱骗或者利用他人乞讨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一位民警解释说,强行乞讨的人根本不会理会拘留、警告这些手段,抓起来根本达不到任何处罚效果。至于那些胁迫、诱骗、利用乞丐的人,往往也是一副乞丐模样,每次要对其罚款,他们浑身上下就那么几块钱,你说该怎么罚?

  福州一些基层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治安新法虽然已经开始实施,但的确还有一大堆问题没有解决,新法的一些条款也没有细化,民警实际执行中很难操作。所以,一些条款还只是停留在书面上,大家都想着先看看别的派出所怎么做,然后再参照执行。对于民警执行治安新法的困惑,省公安厅相关人士表示,治安新法刚刚实施,肯定会有一个磨合的过程,该省公安厅正在汇总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准备结合执法实际出台操作细则,以便民警能把新法切实落实到实际执法中。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