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娱乐场所新规颁布第一天 营业时间成为执行焦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3日 11:03 来源:法制日报

  3月1日是新修订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各个娱乐场所对新法规的了解和落实结果如何呢?记者在3月1日当晚走访了京城几家知名的娱乐场所。

  按规行事者有之我行我素者亦有之

  晚上9点之后,记者相继来到钱柜、糖果等京城几家著名KTV、迪厅。在络绎不绝的人流中,记者发现几块新的告示牌悄然出现在这些娱乐场所的门前和大厅:“敬告顾客:本场所配合政府颁布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特此通告,凌晨2时后停止对外营业,不便之处,敬请见谅”、“18岁以下未成年人请勿入内”。而以往只管带客的服务生们也同时多了一项新工作,“提醒您注意,按照今天开始实施的《娱乐场所管理规定》要求,我们这里只营业到凌晨2点,希望您能配合理解。”这些场所的检票口都站着一名或两名手持安检器的服务人员,凡是入场的客人除递交门票外还必须经过安检器的检查,负责安检的服务员们明显已对安检操作驾轻就熟。其间,还有几位面相稍显年轻的顾客被要求出示了证件,以确定其非未成年人。

  凌晨两点半,记者在其它几家同样较为知名的娱乐场所却看到了一些本不应该再存在的场面。在一家名叫Babyface的迪厅门口,几个本应负责检票和安检的保安员注视着入场的人群,但他们手中不见有任何安检器材的影子,也不见他们对任何入场的人进行过检查或是盘问,所有顾客都可轻松进入。一位仍在忙碌的服务生告诉记者,他们这边营业时间没什么变化,从来不知道还有两点要停止营业的规定。

  凌晨三点,记者来到了一家名叫东方金柜的KTV,这里凌晨两点到8点的包厢服务并没有取消,仍有客人在大堂内穿梭,服务员还是一如既往地热情接待。记者从前来消费的年轻人中打探到,他们刚刚去过的两家KTV都说新规定两点之后不让进,好在这里还营业。其中一个小伙子还抱怨:“不知道谁定的这个规定,既然我们有时间有精力就应该允许我们到娱乐场所消费,只要不闹事不就行了吗!”

  营业时间成执行焦点

  记者通过走访多家娱乐场所发现,新《条例》增加的有关营业时间的规定成为法规执行中的焦点问题。两点后坚持营业的娱乐场所对自己行为的解释要么是根本不了解有这个规定,要么就是表示法规虽然作了规定但自己还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钱柜北京朝外店的店长告诉记者,“新《条例》中的很多规定之前在北京的地方法规中就已经有了相应的要求。新法规的出台对娱乐市场影响最大的其实还是营业时间的规定,凌晨两点到8点不准营业确实对利润会造成一定影响,但目前钱柜还没有接到要进行价格调整的通知。”同样,有些场所将《条例》的规定理解为凌晨两点之后不准进新客人,而场内顾客仍可继续消费,严格按照两点钟后清场的尚属少数。这些场所负责人表示他们都将静观其变,等待实施细则的出台。

  记者就采访发现的问题向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进行了咨询,新《条例》颁布后,北京警方已根据新法内容对1100余家歌舞娱乐场所下发了11条整改要求。但是考虑到《条例》从公布到施行时间不到半个月,一些原来经营条件不很规范的娱乐场所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整改完毕。因此,北京警方决定将整改期限宽限到3月下旬。其间,北京各公安分局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娱乐场所自检自查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主要是以提醒警告方式督促整改进行。此外,《条例》的另一执法单位,文化执法总队负责人表示,《条例》中确实还有一些缺乏操作性的规定,相关执法的具体标准还有待实施细则的出台。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