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小村谜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5日 16:06 来源:CCTV.com

  15岁的小杰两次进入邻居代玉成家进行偷窃,事后他害怕代玉成将此事告诉自己的父亲,竟残忍地将75岁的代玉成杀害。

  2006年元旦,在安徽省临泉县田桥镇的一个小村庄里,村民都在高高兴兴地迎接新年的到来,谁也没有想到村子里的一位老人就在这一天离开了人世,而且死亡的方式让全村所有的人都感到非常地震惊。

  死者名叫代玉成,今年已经75岁了,是安徽省临泉县田桥镇沙埠口村村民。代玉成死亡之前单独居住,老伴已于几年前病故了,代玉成老人的二儿子代俊良是在来看望父亲的时候发现父亲出事的。代俊良到了父亲家门口发现门锁着,当他从墙上翻进院子时发现他父亲已经倒在厨房里,身上还有血迹。

  针对老人的死亡,临泉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1.01”专案组,大批刑警队员和法医到达现场。经过勘查,警方认为代玉成老人是被人杀害的。在现场,警方发现了作案用的斧头、钢管、菜刀还有水果刀。警方在进行尸检后作出初步判断,老人死亡时间应该在48小时以上,同时民警在厨房的锅灶里还发现了当天的早饭,看来老人应该是做早饭的时候在锅前边被杀害的。春节就快到了,有人却在家中莫名其妙地被害死了,村民对此议论纷纷,这件事情在村里引起了一阵恐慌。


  代玉成老人究竟是被什么人杀害的呢?临泉县公安局“1.01”专案组对案件情况进行了仔细的分析,根据作案手段的残忍程度,他们认为凶手的作案动机极有可能是进行报复。但是据了解,代玉成老人性格内向并且脾气温和,他的突然被杀令村里的人都感到奇怪。

  经过走访,警方并没有发现代玉成老人生前与村里人有过很大的矛盾,他们又重新对案发现场进行了仔细的搜索,终于有了一个不寻常的发现。民警们在现场提取了一支福建石狮烟的烟蒂,而老人平常是不抽这种烟的。这个烟头会不会凶手留下的呢?警方迅速在村子里展开秘密调查。很快,一个曾经在福建打过工的青年被纳入了警方的视线。

  但事后警方了解到烟头是老人的亲戚串门时无意中留下的,他现在正在外地打工,不具备做案时间。正当案件侦破陷入僵局的时候,警方又了解到一个线索,村里的一个小孩曾在去年两次到代玉成老人家偷过钱物。这名少年名叫小杰,只有15岁,当时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警方对他进行了秘密的调查,结果在他家里,警方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

  小杰房间的床上放着一件他穿的棉袄,袄上有血迹,而且血迹比较多面积也比较大。于是警方立即对小杰进行了询问。在询问的过程中,小杰很快承认杀死代玉成老人的就是他。而在指认现场的过程中,小杰的陈述与案发现场的情况吻合完全吻合。谁都没有想到,杀害代玉成老人的竟然是一个仅有15岁的少年,在看守所内,小杰向记者讲述了作案经过。

  2005年12月25日早晨,小杰悄悄溜到代玉成老人家,当时老人正在厨房里做饭,因为老人有些耳聋,所以并没有觉察到什么。小杰突然闯进厨房,先用钢管把老人打晕,然后把老人杀害。小杰说,去年下半年他到老人家偷过两次东西,第一次偷了300块钱,被老人发现后训了几句,而第二次偷窃就没有被发现。


  采访中小杰一直在说他是怕家里人知道他偷东西才杀了老人,他为什么如此惧怕家长呢?在第一次偷盗之后又发生了什么呢?小杰父亲说,当知道儿子偷东西后,就用棍棒狠狠揍了他一顿。第一次的偷盗风波在小杰父亲的棍棒下似乎已经平息了,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小杰还有第二次。小杰说第一次被发现后他很不甘心,认为第二次行动肯定没问题。

  小杰的父亲说,小杰是个很倔强的孩子,有时自己的棍棒并不能起什么作用,这一点在小杰后来杀害代玉成老人的过程中似乎能够得到印证。小杰早在第一次被代玉成老人发现之后其实就已经动了杀机。

  主持人:这个孩子在偷东西之后,所面临的大人对他的态度,是激发他后来犯罪的很重要的诱因。他的父亲拿棍棒打,以为这种方式就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

  李玫瑾:在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不成熟的甚至年龄还很小的孩子出现偷窃行为,英国有一个调查,在未成年(人)当中,很多孩子都承认自己在小的时候偷拿过别人的东西,但是很多孩子到后来并没有犯罪,但是有些孩子就逐渐成为惯犯累犯。这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当孩子第一次出现不法行为或者违法行为的时候,一旦被大人发现,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要特别慎重。首先孩子在这个阶段心理并不成熟,利弊权衡很不到位,在这种情况下要特别注重原则,要从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来考虑,要维护他的自尊心。

  主持人:其实自尊心对于防止一个人继续犯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尊了,他什么都不在乎了,他可能就会不择手段。


  李玫瑾:我们要从爱护他的角度制止他这样的行为,同时要特别注意维护他的自尊,不要把这个行为马上公之于众,或者去告诉他的亲人和家属。

  小杰说他也不清楚自己当时的想法,记者也好奇于他性格的形成。而在采访中记者意外地得知,小杰从记事起就没有见过自己的母亲。小杰父亲说,小杰母亲因为精神失常,在儿子一周岁的时候离家出走了。小杰从小就没有母亲的概念,直到上学以后心里总是感到不平衡。他的中学班主任也证实说,小杰平时性格内向,和班里学生接触不多。据了解,小杰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并不高,喜欢独来独往,有时会因为一点小事与别人打架。

  采访中,记者一直不理解小杰为什么会不止一次地偷别人家的钱。在小杰家里,记者看到他家只靠两亩农田的收成来维持生活,小杰还有一个妹妹在上小学,两人的学费都是父亲东借西借来的。小杰告诉记者,他也想像其他孩子一样去玩,去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可是他知道家里穷,不好意思向父亲要钱,于是就去偷。

  尽管家庭背景让人同情,小杰依然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目前,小杰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据了解,安徽省临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个总人口为200万的县有50万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所以在很多农村包括像沙埠口这样的村子里就形成了一种留守现象。而在这样的村子里,由于外出人员多而导致在孩子的教育、老人和妇女的安全方面都存在不小的隐患。

  主持人:这个孩子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精神失常出走了,这一点是让他非常自卑,包括在学校他都觉得抬不起头。另外,家里的父亲可能管教方式上确实比较粗暴简单。

  李玫瑾:这个孩子的行为有他自身的心理问题,这个心理问题不是孩子本身天生的,而是在他成长过程当中,周围的环境影响造就的。他父亲应该对这孩子给予更多的关爱,给他讲一些道理。我觉得这个孩子是完全能够跟父亲进行交流避免这样的行为。

  主持人:作为他的父亲,承受那么大的生活压力,可能很难要求他去仔细地琢磨教育的艺术和方式,更多的时候孩子呆在学校。学校在单亲家庭孩子的教育方面能给他们提供什么?

  李玫瑾:最为重要的就是。当发现一个孩子的家庭教育有缺陷的时候,学校教育的弥补也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完全可以弥补家庭的一些缺陷。这个孩子特别缺少的是一种女性的温柔教育。当这个孩子接触到一个女老师的时候,他的感受和接触父亲是不一样的,所以要特别注意性别教育。

  主持人:可是这样一个单亲的家庭又没有办法完成对这个孩子的人格情感的全方位教育,所以就造成了这个孩子在家里在学校都得不到应有的做人的培训。

  李玫瑾:这个孩子从小到大没有给他灌输一种做人的观念,以及在社会生活当中要遵守的一些规则。从小到大有很多行为都是有规则的,到学校以后会有一些正式的教育,很重要的一个教育就应该是法律的教育,让孩子形成一种法律意识,哪些行为是绝对不能做的。所以学校的法制教育对一个少年的发展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在今天这个案件当中,这个15岁的孩子从一个小错误开始,最后发展到犯下了一个他难以弥补的错误,而这样一个错误却又不能让这个孩子本身来全部承担,这当中有教育的问题,有社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需要我们成年人去关注的。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