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打击地下钱庄 警方重拳出击侦破一批大案要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4日 10:21 来源:法制日报

  ·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地下钱庄犯罪战果丰硕

  为了遏制以地下钱庄交易为代表的非法买卖外汇活动的猖獗势头,2005年我国公安机关在继续保持对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等犯罪活动高压态势的同时,加大了对此类犯罪重大案件的侦破力度,破获了上海“1.17”专案、辽宁“6.16”专案、辽宁“6.21”专案、北京“6.19”专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上海“1.17”专案。这是上海地区破获的首起不法分子利用国家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通过地下钱庄汇入虚假资本金成立假外资企业的案件。2005年1月17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根据有关部门通报的线索部署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查处邹某地下钱庄案件。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公安机关在外汇管理部门密切配合下,掌握了邹某等人经营地下钱庄的组织构架、经营网络、犯罪手法和活动规律。3月16日,上海市公安局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在上海、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河南孟州等地展开集中行动,一举捣毁了5个非法买卖外汇窝点,抓获邹某等25名涉案人员,缴获、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4700多万元。经查,2004年以来,邹某伙同多名台湾人,非法为境内个人提供跨境资金汇兑服务,并以上海浦霖特公司为核心,利用上海台博胶粘公司等7家关联公司及大量境内外银行账户作为资金运作平台,为上海、江苏、浙江、河南、广东等地30余家企业进行资金划转和外汇买卖,提供虚假资本金用于成立假外商投资企业,以牟取利益。仅2004年8月至9月间,邹某等人累计非法交易金额折合人民币近3亿元,涉及公司95家(其中,境内61家、境外34家)和262个银行账户(其中,境内146个、境外116个)。该案的破获对长江三角洲地区企业正确利用国家鼓励和吸引外资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辽宁“6.16”专案。这是辽宁丹东地区破获的首起不法分子利用丹东每年出国务工、探亲及前往境外赌博的游客较多,对外汇资金兑换需求较大的特点而进行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2004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向辽宁省公安机关移交了在外汇反洗钱信息系统中发现的可疑线索,经双方共同研究后,将丹东某犯罪嫌疑人涉嫌从事非法买卖外汇的情况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并先后5次联合赴丹东调查取证。经过近1年的跟踪调查,掌握了以牟某、闫某、曹某为首的两大地下钱庄的基本经营情况。2005年6月16日,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根据情报得知,牟某指派闫某准备与甘肃省的马某在沈阳桃仙机场进行外汇交易,即决定彻底打掉这两个犯罪团伙。当日16时,侦查员兵分四路,在桃仙机场高速路收费口、候机大厅及机场内道路两旁架网布控。17时30分许,闫某乘坐一台白色奥迪轿车停在桃仙机场高速路收费口西侧道路边,同时,马某乘坐一辆蓝色捷达车开至白色奥迪车旁边停下,在二人准备进入奥迪车进行外汇交易时,我侦查员马上从四个方向将两辆车包围,将闫、马二人抓获,当场缴获用于交易的美元61万元、日元6300万元。同时缴获200余个银行卡、折,马某当日准备乘坐的机票一张。随后,公安机关又将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共缴获、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该案的破获,在丹东地区形成了严厉打击外汇非法交易的高压态势,对促进边贸发展和规范进出境人员合法使用外汇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辽宁“6.21”专案。这是沈阳市破获的规模最大的不法分子在韩国小商贩和韩籍人员比较集中的地区从事非法买卖韩元的案件。2005年初,辽宁省沈阳市公安机关对不法分子在该市西塔市场以商社为掩护,进行大量非法买卖外汇违法犯罪活动的线索开展调查。办案人员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积极协助下,利用外汇反洗钱信息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账户资金交易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后,初步掌握了以成某、朴某和李某为首的3个外汇非法交易团伙的基本情况。2005年6月21日至7月6日,沈阳市和平区公安分局经侦部门在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密切配合下,开展了代号为“6.21”的专项行动,一举捣毁了在沈阳市西塔地区长期从事非法买卖韩币活动的3个地下钱庄,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近400万元,并收缴罚没款100万元人民币。

  沈阳市西塔区是韩国人比较密集的地区,韩国商贩习惯将收取的人民币兑换成韩币汇回国内,有的甚至在交易中直接收取韩币,加上每年韩籍人员进出境携带一定数量的韩币现钞,因此西塔地区每年韩币现钞流通量较大。“6.21”专案的破获,对当地长期从事非法买卖韩币活动的不法分子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和贸易的健康发展。

  北京“6.19”专案。这是近年来北京地区破获的规模最大的外国不法商贩勾结国内不法商人,利用非居民账户大肆进行非法买卖外汇活动的案件。为整顿和规范北京地区外汇市场秩序,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在日常监管中,以外汇反洗钱信息系统发现的重点可疑记录为突破口,以外汇检查工作中发现的海关走私案件为切入点,密切跟踪和监测北京雅宝路地区外汇非法交易活动情况。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处联合外汇管理部门对全市地下钱庄犯罪、洗钱犯罪的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发现以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为中心的雅宝路地区已经成为倒汇人员的聚集地,而且交易辐射到全国各地。据此,公安机关认为,其背后极可能隐藏着有组织、有规模的地下钱庄。2005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处成立专案组,要求全体参战民警按照“精确指导、精确打击”的方针,将打击和整治相结合,以重点线索为突破口,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对非法外汇交易活动进行严厉打击。专案组通过3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和侦查工作,基本掌握了在北京地区从事非法买卖外汇并向境外大量转移的多个团伙,并查清了其人员组成和活动规律等情况。9月12日,专案组联合刑侦、内保、出入境管理等部门,出动200余名警力,会同外汇管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打击外汇非法交易专项行动。这次行动摧毁了3个非法买卖外汇犯罪团伙,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包括5名外国人),缴获、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2800多万元。

  北京雅宝路地区是外国商贩及外国人活动比较集中的地区,每天商品交易量较大。不法分子利用非居民账户开立和使用上的便利,大肆从事非法买卖外汇活动,并为一些商贩支付进出口贸易款。该案的破获对于净化北京地区外汇市场经营环境、遏制非法资金流动、维护首都良好形象具有重大和积极的意义。

  广东“地下钱庄经营网络案件”和“地下钱庄案件”。这是广东公安机关在打击地下钱庄“秋季行动”中破获的广东省最大规模的地下钱庄经营网络案件和冻结涉案资金最多的地下钱庄案件。针对广东地区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日趋猖獗的情况,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联合部署广东省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于2005年8月至12月在广东重点地区开展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国家外汇管理局江门市中心支局通过分析外汇反洗钱信息系统有关数据发现,江门人郑某涉嫌从事非法买卖外汇违法犯罪活动,且交易金额巨大。经对其交易记录延伸检查发现,涉案资金链条逐渐扩展至广州、江门、佛山、珠海、东莞等9个城市。

  根据外汇管理部门提供的线索,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立即组织江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开展调查,并两次召开案件协调会,研究部署破案工作。8月25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联合派员赴广东指导破案。8月26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组织江门等市经侦部门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的配合下,开展“断流一号”破案行动,一举捣毁33个地下钱庄,抓获郑某等66名犯罪嫌疑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2700多万元。至此,这个曾经覆盖广东省多个经济发达地区的外汇非法交易经营网络全部被摧毁。11月,深圳市公安机关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通报的线索,对该市海宁商店涉嫌非法买卖外汇案开展侦查。经艰苦细致的侦查,办案人员查明马某等人自2004年以来以海宁商店为掩护经营地下钱庄,从事非法买卖外汇犯罪活动。11月29日,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开展“断流二号”破案行动,成功捣毁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以海宁商店为掩护从事非法买卖外汇的地下钱庄窝点,抓获19名涉案人员,缴获、冻结涉案资金7100多万元。

  这一系列重大案件的侦破,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以地下钱庄交易为代表的非法买卖外汇活动,净化了外汇市场,促进了外汇市场经营环境的好转。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