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七小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3日 17:42 来源:CCTV.com

  中学教师金国富为了获得不义之财,将9岁的男孩虎子绑架。警方经过严密调查,在7小时内将金国富抓捕归案。

  2005年12月29日,9岁男孩虎子的父亲正在县城里上班,上午9∶40,他接到了一个来自兰州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说虎子被绑架了,要他拿出16万元赎人。虎子的父亲吓了一跳,立刻向榆中县公安局报了案,警方马上着手立案调查。但绑匪是谁?他带着虎子躲在何处呢?对于民警来说,在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与其空等下一个勒索电话的到来,不如主动寻找线索。

  案发地的范围被划定在虎子上学的路上,于是民警调查的第一站便是虎子的家。平时虎子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为了不让老人担心,民警一没穿警服,二没说出虎子被绑架的事,而是与两位老人唠起了家常。据老人讲,当天早上虎子出门有些晚,当时同村的孩子都已经走了,所以他是一个人去上学的。可就在虎子出门之前发生了一件不太寻常的事情。有一个陌生人找到他们家询问虎子是否已经上学去了,爷爷以为他是哪个孩子的家长。

  据虎子的爷爷讲,当时这个人在门口问完以后便走了,他也没有看清这个人的相貌。警方分析,此人知道虎子的姓名和家庭住址,肯定对这家人比较熟悉,看来熟人作案的可能性比较大。据虎子的爷爷回忆,这个人的声音很陌生,不像是与他家经常有来往的人。那么这个“熟人”到底是谁呢?这个来把虎子叫走的人和虎子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警方决定从与虎子家有来往的人身上寻找这个突破口。警方调查发现,虎子家在当地也算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家庭,虎子的父亲承建了村里的一条商业街,他在社会上认识的人也很复杂,这让他有了种种猜测,可能是社会上某些人做的案。但这毕竟只是猜测,商业街上一切如常,没有任何异样。


  接下来,民警开始沿着虎子上学的路进行走访,试图从中寻找线索。也就在这个时候,虎子的父亲接到了第二个电话。对方让他中午11点将钱送到兰州,否则就会带着虎子上火车离开。犯罪嫌疑人把交易地定在了兰州市,但却没有说出具体地点,于是另外一队民警立即赶赴兰州。一路之上,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打来电话的号码,判断勒索电话应该是从兰州市西关什字街一带打来的。西关什字街一带是兰州市最为繁华的地区之一,这里有公共汽车站、大型购物中心,而且街上的人流非常密集,对于民警来说要从茫茫人海中找出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如同大海捞针。

  尽管环境如此,但民警并不甘心,他们在街头巡视着,寻找着犯罪嫌疑人曾经留下的蛛丝马迹。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西关什字街一带的电话都是以23开头,这虽然与勒索电话的前两位数字吻合,但是犯罪嫌疑人究竟使用过哪一部电话呢?民警试图从经营公用电话业务的小贩那里了解情况,但是却一无所获。


  从中午开始,犯罪嫌疑人便不再打勒索电话了,这让所有的人更加紧张。是不是因为犯罪嫌疑人觉察到了什么?如果他真的感觉到了警方的介入,虎子的生命会不会出现什么危险呢?正在这种担心开始的时候,另一路警方那儿又有了新的消息。民警们在虎子上学经过的一条岔道上,发现了他的书包和饭盒被人扔在了山沟里。

  如果说犯罪嫌疑人就是在这里把虎子绑架走的话,那么会不会有人看到过绑架的过程呢?这条山沟的周围没有任何建筑物,也很少有行人,于是民警赶到虎子所在的学校,希望从一同上学的孩子那里了解情况。由于19日当天虎子出门比较晚,所以并没有其他孩子和他同行,但是一位学生却向民警提供了一个情况,他看到当时有一辆兰色女士自行车停在路边,但是周围却没有人。

  那么这辆蓝色自行车会不会就是犯罪嫌疑人的呢?当民警驱车行至镇上的商业街时,竟然真的发现了那辆蓝色女式自行车,就停在一家发廊的门口。据发廊老板讲,19日早上她走到山沟旁看到了这辆自行车,当时这辆车既没有人看管也没有上锁,于是发廊老板想占小便宜便把自行车推回了家。车是找到了,但车的真正主人又是谁呢?刚刚出现的线索再一次中断了。

  到目前为止,警方掌握的线索一个接着一个地中断,而距离最后一个电话打来又有几个小时过去了,拖的时间越长就意味着虎子离危险的距离也在越来越近。正在陷入僵局的时候,电话再次响起,犯罪嫌疑人为虎子的父亲是否将钱准备好了。民警发现,这个电话依旧是从西关什字街一带打来的,于是民警埋伏在周围仔细观察。

  下午17∶00,一个戴着白色口罩的男子出现在电话亭的附近,虽然天气零下十多度,但是一般行人都不戴口罩。于是民警对这名男子进行了盘查,这名男子说他是榆中县夏官营镇中学的老师,而这所学校恰恰就在虎子家旁边。一名中学老师为什么会突然跑到百里以外的市区来呢?在案发地走访的民警立即赶到了学校进行调查。民警发现,这名男子名叫金国富,的确是中学里的老师。19日一大清早,金国富到学校里登记完考勤以后便离开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没有人在学校里见到过他的身影。

  于是,在兰州的民警加紧了对金国富的盘查,民警从他身上还发现了一张金谷宾馆的住房卡,而金谷宾馆恰恰就在电话亭的对面。当民警冲进金国富登记入住的房间时,发现虎子就在里面。据这起绑架案的犯罪嫌疑人金国富交代,19日那天早上他先是到虎子家门口探听虚实,然后骑着自行车来到山沟旁躲了起来,当他把虎子控制住以后发现自行车丢了,于是便乘坐出租车带着虎子赶到了兰州市,然后索要赎金。

  但是作为一名中学教师,他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呢?但是金国富不愿意说出自己绑架虎子的作案动机,记者只好来到他工作过的学校了解情况。金国富在学校教书已经有16个年头了,他家就在学校里边虽然收入不算高,但也绝不缺钱花。案发后,就连他的妻子都感到不可思议。一个教了十六年书的中学老师绑架了同村的孩子,这其中的缘由至今也是众说纷纭。周围的人只知道金国富平时爱玩牌,现在还欠着一万多元的赌债没有还。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此案进行进一步审理。而金国富却认为,自己虽然绑架了虎子,但却跟其他的绑匪不一样,因为他既没有捆绑孩子也没有对孩子施加暴力。那么作为被绑架的虎子对金国富又有着什么样的印象呢?据虎子说,当时金国富随身带着绳子和胶带,但是并没有使用过。

  在宾馆里,金国富并没有对虎子进行绑架,只是让虎子一个人在房间内看电视,然后他便出去拨打勒索电话。在这期间,虎子被电视里的动画片吸引住了,所以不仅没有报警,甚至都没有感到过恐惧。现在,谈起这桩绑架案金国富只有沉默。在看守所内,他经常念叨的是,自己曾经是一名好老师,曾经非常热爱这个职业。

  主持人:我们今天请到演播室的专家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系的陈刚教授。陈老师,刚才我们在整个的案件当中,犯罪嫌疑人对这个孩子没有用暴力手段,没有用捆绑恫吓或者是威胁,他把孩子带到宾馆开了个房间,让孩子在那看电视,他的手段本身到底是否会影响针对绑架(罪)的认定?

  陈刚:据我们国家《刑法》的规定,绑架罪是指以勒索财物为目的或者是以他人为人质,去实施一些劫持他人的行为,这里有一个条件,他要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它方法。但是这个案件比较特殊的就是他已经准备好了工具,一旦发现这个孩子要去跑,他可能就会实施暴力

  胁迫的手段。另外,这个案件当中,他的行为已经包括在其它方法里面,是一种人身的控制,确实是实施绑架。

  主持人:针对绑架罪,目前我们国家的量刑标准是什么?

  陈刚:现在国家量刑的标准是在十年以上到无期徒刑,另外还要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所以它相对来说惩罚的力度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绑架案件这些年出现的数量和频率有所增多的,这样的一个信息传达出来了什么样的内容?

  陈刚:我们的GDP(国民生产总值)到了1000美元以上以后,可能社会的治安也会出现一些新的特点,目前来看(绑架主要)针对私企老板、名人和在社会上收入比较高的阶层以及他们的孩子,所以我们应该也提醒所有社会上容易遭受侵害的这个群体的孩子,应该有一种防范意识。

  比如说虎子是一个人走挺长的山路而且又很偏僻,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别一个人走,而且虎子在宾馆呆那么长时间,完全有能力拿起电话报警,但是孩子并没有这么做,所有的这些迹象也在告诉我们,应该在平时对孩子多增加防范意识的教育。同时对家长也应该有更多的安全隐患方面的提醒和提示。外出上下学要结伴而行,青少年尽量少的使用手机,不接受陌生人的糖果和礼物,不搭乘陌生人的车子,对于家长的个人信息不要轻易地泄露给他人。

  主持人:所有绑架犯罪的犯罪嫌疑人都将受到法律的惩处,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再次提醒每一个人,在生活当中对于自我保护意识的加强,当然警方会做出自己的努力,不过保护应该从自己做起。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