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保定“打黑第一案” 为何难画句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06日 17:00 来源:

  文章来源:半月谈

  “黑老大”王兵其人其事:敢欺行霸市,更敢炸公安局长

  河北省蠡县留史镇曾是一个全国知名的皮毛大市场。在这里,谈起王兵恶行,不少人至今后怕。

  只有小学文化的王兵,原来只是留史镇西曹佐村农民,今年37岁。1998年,王兵办起羊绒托运站,向运输车辆强行收取“线路费”、“保护费”、“服务费”,如敢不缴纳,轻则扣车、卸货,重则砸车、烧货、伤人。有一名个体运输户因未给托运站缴费,被王兵团伙砍断右手筋,烧毁汽车。

  谈起王兵等人在留史的嚣张程度,有的干部群众至今还记得。几年前,留史镇一个干洗店老板在给王兵妻子的羊毛衫干洗时没有洗干净,双方发生争执,结果王兵妻子打电话召集一批打手,手持片刀追砍干洗店老板。干洗店老板跳楼逃生摔伤,被送到医院。王兵又带领10余人追到位于镇公安分局旁的医院里,在民警在场的情况下仍要砍人,最后被民警带离。

  王兵团伙作案手段残忍,不计后果。20世纪90年代末,王兵在经营托运站期间,想挤掉另一托运站负责人刘树文,就通过他人警告刘树文的弟弟刘树武托运站不要开业了。遭到拒绝后当天晚上,王兵就指使同伙张彦庆开枪将刘树文打成重伤。为争夺蠡县荆邱皮革市场,他还先后找人开枪将竞争对手李更新、戴士伟击成重伤。

  在留史,王兵对于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不放在眼里。1997年到1999年间,蠡县公安局留史分局原局长张春辉多次组织警力对王兵团伙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和打击。为了报复,王兵找到宋广生准备炸药,再由王纪元携带炸药到张春辉家实施爆炸。炸药在张家两次炸响,张春辉幸亏不在屋中,大难不死。

  案件办理艰难,连串怪事不断

  王兵团伙的恶行引起了河北省甚至公安部的高度重视。据介绍,王兵涉黑案件是由公安部、河北省委政法委督办的,保定市还在1999年将王兵案列为严打第一号案件。1999年12月,保定市蠡县公安局根据上级要求,对蠡县留史镇西曹佐村羊绒托运站负责人王兵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进行了立案侦查。

  没想到,在案件侦办中,警方竟难以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上的配合。一位原专案组人员说,留史镇皮毛托运市场混乱,同当地交通部门有关,查王兵案件必然涉及交通部门,可交通部门并不配合。此外,由于王兵团伙在当地影响巨大,一些受害者谈“王”色变,这些情况都导致王兵案件取证艰难。

  王兵案件原来提出的是各部门协调办案,可案件没有办完,一些部门就撤了出去,只剩下专案组几个人孤军作战。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专案组排除干扰,查出了王兵在当地非法敛财,垄断羊绒运输线路,非法上路查货、查车、扣人、打人、烧车、强迫外地客商和本地个体运输户接受服务等行为,并将王兵等团伙成员十余人送上法庭。可令专案组没有想到的是,此案真正的困难才刚刚开始。

  王兵涉黑案首次开庭时,蠡县法院称有两名辩护律师没有出庭,开庭中断。办案民警将王兵带出法院时,有的围观者起哄,对王兵说“一路走好”、“大哥保重”之类的话,显得极不正常。经过艰苦努力,蠡县法院终于在2002年4月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判处王兵有期徒刑19年。与此同时,专案组继续深挖王兵团伙余罪,又查出了王兵团伙对留史公安分局原局长家实施报复性爆炸等犯罪行为,一批在当地群众中产生恐慌的涉爆涉枪重大积案得以告破。就在这时,一系列更“蹊跷”的怪事接踵而来。

  2002年夏天,警方将涉嫌对留史公安分局原局长家爆炸案提供炸药的重要证人宋广生抓获。在监所有关人员的帮助下,宋广生以得脑血管病需要住院治疗为由,被送到县医院。不久,有人称“县医院条件不好”,宋广生需要送到保定市的医院。当时,此事引起了曾指挥侦办此案的原县公安局长段荣才的警觉,他认为宋广生是保定人,这样重要的嫌犯不能在保定治疗,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时任县公安局领导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决定将宋广生转到保定市监狱医院,然而宋广生“不无巧合地”第二天就从医院逃脱,械具与脚镣都扔在病房中。

  宋广生至今下落不明,使整个案件又发生了新的变化,串供、翻供随时可能发生,为新的庭审增添了障碍。2004年,公安机关依法直接对王兵团伙漏罪追加起诉,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让办案人员没有想到的是,王兵团伙成员当庭翻供,并称原来的供述是刑讯逼供而来。办案人员注意到,候审管理不严:开庭前,王兵团伙犯罪成员在候审室里被羁押在一起,互相交头接耳;休庭期间,王兵的哥哥还被法警领到候审室,单独同王兵谈话十几分钟。

  保护伞重重,办案民警落泪质疑:“这起案件到哪天才能见亮?”

  2004年6月,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作出判决,以故意杀人罪、爆炸罪等罪名判处王兵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余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等不同刑罚。

  一审判决后,王兵提出上诉,案件进入二审程序。怪事又发生了:据王兵团伙成员王纪元说,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一名审判员在提审他时,见面就骂:“我告诉你,中院的判决我已经推翻了,全部作废。你小子不要整天想着立功,整天诬陷别人……再胡说八道,定你个诬陷罪……你会在监狱里度过此生。”王纪元曾为专案组提供大量线索,为侦破王兵团伙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办案人员联名给省委政法委写信反映这一情况,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撤换了这名法官。不久,上级检察机关转来关于王兵案发还重审的退查提纲。2005年6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给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函称一审审理的王兵案件“有问题”,由于宋广生在逃,爆炸案与王兵是否有关证据不足,许多情况需要重新核实。

  当初的专案组一位负责人说,王兵案件是保定市打黑除恶的一面旗帜,公安部和河北省委高度评价此案,当初办案的蠡县公安局长段荣才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二级英模,可这起案件却至今没有画上句号。关于检法部门的疑问,有足够证据证明串供问题的存在和个别政法干部的人为因素干扰。此外,王兵涉嫌犯罪的证据都形成了链条,如果把王兵同杀人、爆炸等案件分离,将使有组织犯罪割裂为个案,就失去了打黑除恶的意义。

  为什么王兵案件办理如此艰难,一些办案人员感觉到,这同王兵黑恶势力背后的深层次保护力量有关。

  曾在留史公安分局工作过的一位公安干部说,1998年,留史先后取缔了多家非法垄断的行业,打击处理一批不法人员,王兵的托运站也在取缔之列,结果王兵的托运站重新开业,有关部门始终支持、保护他。1998年,王兵的团伙成员持刀砍人,被警方抓获,在王兵的活动下,这些打手没有追究刑事责任,只给了行政拘留的处理。王兵领人持刀公然到医院砍干洗店老板时,曾被民警带走,最终由于个别领导干扰,没有任何处理。

  蠡县公安局曾写了一份有关王兵案件保护伞的情况报告,提到了县交通局运管站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但至今没有结果。当王兵被捕后,为其活动的有北京某国家机关的干部,甚至还有记者。王兵案件的取证十分艰难,有群众担心,万一王兵出来,当初出证的证人的安全无法得到保证。群众的这些担心不无道理:1999年3月,在县人代会上,一位人大代表曾揭露不法分子为非作歹的事实,事后他儿子的一条腿被打断,家中还留下一封恐吓信。此后又发生留史公安分局局长与县交通局副局长住宅爆炸案,一时间弄得大家人心惶惶。

  专案组负责人说:“一审判决出来后,有的办案民警眼泪都掉下来了,这么多年办案太难了,辛苦没有白费。没想到拖到现在都没有结果,专案组都解散了,许多办案人都换岗了,真不知道这起案件到哪天才能见亮!”

  ■ 半月谈记者 李亚彪 张洪河 于力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